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陵十二钗将穿露背装?红学专家网友同质疑

金陵十二钗将穿露背装?红学专家网友同质疑
老版红楼梦林黛玉剧照

金陵十二钗将穿露背装?红学专家网友同质疑
老版红楼梦十二钗

  近日,新版《红楼梦》开机在即,各种准备工作还在紧锣密鼓筹备之中,而导演李少红(金陵十二钗将穿露背装?红学专家网友同质疑 blog)在讲述筹备情况时,暗示有可能让金陵十二钗穿很性感的露背衣服:“我们在人物造型上面也不是说我们自己去想的,实际上来自于一些被记载过的古典元素,就像我们大家知道唐朝的人是袒胸的,很性感的,那明代的人是露背的,像《大明宫词》一样,很性感的露背的这种衣服,总之十二钗的造型是又现代又古典。”

  据剧组透露,剧中人物服装皆由香港著名服装设计师叶锦添来设计,而叶锦添与李少红也非第一次合作,此前的《大明宫词》、《橘子红了》的人物造型也出自叶之手。然而,不少观众质疑,让古典的红楼人物穿着清凉的露背装出现,这样的设计是一次创新,还是吸引大众噱头?更有历史专家态度鲜明地对此创意表示反对。

  12钗露背 观众难以想象

  87版红楼梦虽然拍摄于二十年前,但是电视剧对原著的尊重在服装上也表现得十分出色,比如:贾宝玉出场时的衣服,就是典型的满清服饰,还有他那奇怪的八根小辫扎成大辫的发型也让人觉得与时代符合。老版《红楼梦》以古典传统为主的服装风格已经深入人心。

  新版《红楼梦》的美术指导是叶锦添,导演李少红称在叶锦添的大胆想象下,新剧中的人物则可能穿很性感的露背装,有观众表示,很难想象忧郁的林黛玉或者秀丽的薛宝钗穿着露背的衣服出场,这符合她们的气质和身份背景吗?

  专家反对 露背不符历史

  曹雪芹撰写《红楼梦》时,刻意对书中所呈现的时代有所模糊,交代不清,但是单纯就服装而言,则同时兼具了明清的特点。重拍经典名著而非戏说,那么对历史的尊重则是不容忽视的原则。昨日,记者分别采访了国内著名的红学专家邓遂夫以及对明清史相当了解的作家“十年砍柴”,二人对“露背”一事都坚持不认同的态度。

  邓遂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红楼梦》里的人物着装其实更多的时候呈现的是晚明风格,因为曹雪芹那样做也能避免当时的政治敏感性,比如文字狱之类的,所以他对时代也故意模糊,明朝的着装风格和唐朝不一样,唐朝因为经常和西域人来往,作风相对大胆开放,但是明朝则保守传统得多,这在大家所熟悉的许多戏剧或者绘画中都有所表现。如果新版电视中因为场景需要或者人物合适,偶尔地穿一下露背的服装展现女性之美,也是可以理解的,像秦可卿这样的角色,或者很多女孩子在一起喝酒,但是如果整体风格就是以‘露背’为主,我觉得还是应该持谨慎态度。曹氏笔下的《红楼梦》不应该是这样的氛围,典雅才是比较准确的。”

  而“十年砍柴”则说得更为直接:“如果只是戏说,那就爱怎么着就怎么着,但是也不靠谱。陈小旭那个版本的服装基本是按照晚明来做,也结合了一些清朝的元素,可以说,从影像的纯粹性来讲,只能是明朝的风格,但是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明朝女人不可能在公众场合长期穿露背装,让红楼里的人穿露背装肯定是不符合历史的。”

  网友质疑 “红楼”要性感干什么?

  自导演李少红表示新版《红楼梦》中的人物将以“露背”示人后,许多热衷于古典名著的观众纷纷在网络论坛中表示质疑。

  有人直接问道:“有没有搞错?红楼梦要性感干什么?要性感干什么?”而网友“精灵的蓝精灵”说道:“我觉得可能根据选出来的演员,要演得和书里的年代相符合,很古典,很纯洁的话,李导觉得难度太高了,如果拍成露背的,这样很性感,拍得也容易,演起来也容易,是吧?只是如果这样拍,李导,你确定这是在拍红楼梦?” 记者马丹 实习生赵正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红楼梦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