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兄弟连》广东热播 导演回应4大质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21:20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兄弟连》广东热播导演回应4大质疑(图)
《中国兄弟连》海报

  (记者 易哲)“这是我们近期播得最火的一部戏了,才开播仅广东地区就已经达到5个点了。”广东卫视相关负责人如是对记者说。耗资达2000万元的30集电视连续剧《中国兄弟连》在广东卫视上档后,吸引了许多军事迷的关注。尽管收视率节节攀升,但继前日有网友将该剧当中的“穿帮”镜头放上网后,批评的声音也开始日渐壮大,网友直指该剧存在“胡编”、“滥造”等4大问题。昨日,正在云南拍摄《滇西1944》的该剧导演宁海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一一回应,并坦言:“我没想过达到士兵突击(《中国兄弟连》广东热播导演回应4大质疑(图))(blog)那样的高度。”

  质疑1与史实不符

  疑点:该剧剧情讲述日本发动侵华战争时期,中国军队在败退中,国军战区最高指挥官命令处于谍报队最近位置上的国军所属C连和新四军所属D连火速前去接应一支掌握着国军最高级密码的谍报队。这两支分属国、共两党,曾为宿敌的连队在与强大而残忍的日本军队共同作战中,两位连长从仇人变成兄弟,C连和D连也成为了“中国兄弟连”。

  网友:“新四军1937年10月起才陆续编成,1937年12月25日在汉口建立军部,1938年1月6日移驻南昌。1938年3月和4月,军部和第1、第2、第3支队先后到达皖南歙县岩寺地区。国民党哪个战区能在1937年7月7日后不久,何时何地,向新四军下达任务呢?”

  宁海强回应:“这个要问编剧。”

  质疑2不装子弹的机枪

  疑点:从一位网友上传的该剧剧照来看,在一战壕里,两个国军士兵一左一右分持两挺机枪做瞄准状,但两挺机枪的枪膛均没有连接长串的机枪子弹。

  网友:“基于一个人的基本常识:枪需要子弹才有用,否则就是没用的废铁,大家看看,这些没有上过子弹的机枪对准目标,准备吓唬谁呢?这是需要放大才可以看清的吗?在场的工作人员在干什么?导演在干什么?硕大的BUG居然可以熟视无睹?”

  宁海强回应:“那也得看是什么样的机枪啊!机枪有很多种,有的轻机枪本身就不用连长串的那种子弹,它们可以装弹夹的嘛。”

  质疑3传统恶俗镜头再现

  疑点:国军被逼急了,池排长从壕沟一站而起,大叫“XX的,老子拼了”,而当时日军依然拿着步枪往上冲……

  网友:日本兵都是瞎的?真有点像几年前国产战争片:将领从壕沟一站而起,手拿冲锋枪扫射笨拙的日军……要是没记错,集结号(《中国兄弟连》广东热播导演回应4大质疑(图))》中解放军战士跃起丢手榴弹,也会被对面飞来的子弹射杀。新四军的游击队,当真是刀枪不入?

  宁海强回应:“我觉得要看当时是什么情形,首先过去打仗是和现在不一样的,其次是中国人打仗的时候有自己的‘习俗’,到了被逼急了的时候,我觉得有这样表现很正常,并没有什么值得批评的。”

  质疑4战争场面

  疑点:《中国兄弟连》耗资达2000万元,据说仅军用炸药就花了50万元,主创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均表示该剧最大的特点就是战争场面的宏大和真实。但从观众的反映来看,该剧中的战争戏并没有获得肯定。

  网友:“战争场面实在没有一点可取之处,乱七八糟的战斗打完以后,也没看出那点残酷,也没看出那点高明,只看到日本人在大加赞扬:‘两支这么强的部队同时出现,我从来没有遇到过。’”

  宁海强回应:“我始终认为战争题材的作品是有它的局限性的,因为不是所有观众都会对这个题材的作品感兴趣,本身就不感兴趣的观众来看我的戏,难免会有不同的看法。所以说,我认为《士兵突击》的成功只能说是一个偶然,我从来没想过我们会达到他们那样一个高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