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鹿鼎记》收视一路走高 板砖与鲜花照单全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10:12  信息时报
新《鹿鼎记》收视一路走高板砖与鲜花照单全收

黄晓明版的《鹿鼎记》收视不错,观众的口水大战也挺热闹。CFP供图

新《鹿鼎记》收视一路走高板砖与鲜花照单全收

张纪中很大度:表扬和骂声我都接受

  新版《鹿鼎记》本月5日在江苏综艺频道首播后,在当地的收视一路走高。据悉,虽然索福瑞和尼尔森的准确收视数据要到周中才能出炉,但据当地局部抽样收视调查显示,《鹿鼎记》已经创下了江苏综艺频道今年的收视新高,荣登南京地区收视排行榜冠军。虽然收视飘红,但是网上对于《鹿鼎记》的剧情和演员表演的评价却出现两极分化的趋势,一轮口水大战正打得火热。对于争议,张纪中(新《鹿鼎记》收视一路走高板砖与鲜花照单全收 blog)倒是看得很开:“表扬和骂声我都接受!”

  不吝赞美之辞

  某网站的调查显示,有68%的网友认为新版《鹿鼎记》超越了以往的版本,是“最好看”的一部。持这种观点的观众认为,制作严谨、画面唯美是新版《鹿鼎记》的最大突破,同时它在情节上也最忠实于原著,这些都是以往港版《鹿鼎记》所不能比拟的。一名网友的观点很具有代表性:“梁朝伟(新《鹿鼎记》收视一路走高板砖与鲜花照单全收 听歌)版和陈小春(新《鹿鼎记》收视一路走高板砖与鲜花照单全收 听歌 blog)版的《鹿鼎记》,皇宫大院拍出来一点气势也没有,常常只有几棵小树做背景,就像我家的后院。而新版无论是皇宫、街景还是扬州城的场景都十分宏大,书中场景再现眼前,画面细腻唯美,可以看出其制作上的精良,看起来十分赏心悦目。而在情节上,我认为新版也是最忠实于原著的,有删减但改得不多,做作之感明显减少,《鹿鼎记》本来就不是无厘头喜剧,新版拍出了原著的历史感。”

  而黄晓明(听歌)钟汉良(听歌)这一对“帅哥版”小宝与康熙,也获得了较多观众的肯定。一名网友表示,“也许大家是受到了以前版本的影响,认为韦小宝就是无厘头的、搞笑的。其实不然。尽管韦小宝有些油腔滑调,做人很是精明,但是绝对不是单纯的搞笑。他是很有头脑的,并且更注重的是情义。到后来被天地会和皇上逼迫的时候,表现内心的矛盾才是最重要的。韦小宝不是个只会溜须拍马、插科打诨的无赖,在皇上面前他也有战战兢兢的时候,也有十分痛苦的时候,黄晓明拿捏得很好。而钟汉良的表演也恰到好处,他把康熙在知道太后秘密时的心痛,在无法忍受高处不胜寒时候的孤独寂寞都表现出来了。他的演绎得精彩之处,就在眼神,这是他的独到之处。”

  横竖都不顺眼

  “删减”是新版《鹿鼎记》不得不面对的话题。认为该剧拍得不好的观众,主要的“攻击点”也集中在这上面。有观众批评道:“这部戏删得也忒多了!开头一场扬州评书结束后,韦小宝就直接进皇宫了,妓院部分全部删掉,韦小宝赌博一集全部删掉!就连韦小宝和茅十八相识这样重要的情节也改为口述?没有了扬州妓院的风华,没有了三妻四妾的左拥右抱,那还是韦小宝吗?那还是《鹿鼎记》吗? 整部戏就像安装了自动快进条一样,这样有什么意思啊?简直是‘四不像’,不伦不类!”还有网友发表了《致广电总局的一封信》,希望广电总局“刀下留剧”,让完整版《鹿鼎记》露出真容。不过,张纪中此前已经明确表示《鹿鼎记》只有一个版本,“大家不要再惦记所谓的完整版了!”

  至于主演的表演,反对派观众认为黄晓明太做作。“黄晓明给我的感觉是,那种‘油腔滑调’、‘轻松自在’、‘市井流氓’的感觉都是做作出来的,我本身非常非常喜欢黄晓明,但是他给我的感觉就是少了韦小宝的灵气。总觉得比起韦小宝,他演得更像和珅。而在描写刚成人后的小宝和康熙感情戏方面,拍得不像兄弟,更像是‘断背’。”还有相当一部分网友认为,陈小春版本的韦小宝才是最经典的。

  张纪中很大度:表扬和骂声我都接受

  对于目前《鹿鼎记》所受到的争议,张纪中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很大度。“无论我拍什么,拍得如何,有些人都是等着‘开骂’,这都是我一早就预料到的事,但我看到的还是说好的多。当然也有观众是真心关心、喜欢我的戏的。众口难调,大家有各种意见是正常的。总之表扬和骂声我都接受!”此外,他表示删掉的部分是不会“伤筋动骨”的,“被删情节对剧情确实有影响,但那是很小的。广电总局认为‘一夫多妻’不应该表现得那么欢快,我们就对部分情节进行了改动和删减。对于一部50集的电视剧来说,这种改动和删减都很正常,不会伤筋动骨,当然也不会影响到观众对剧情的理解。”

  本周起,《鹿鼎记》将会陆续登陆浙江、福建、四川、山东等地的地面频道,本地已经买下播映权的珠江频道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收到播映带,带子一到位就会马上安排播出。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伍世然

鹿鼎记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