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无名》唐国强表演假 情报员展领袖风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10:53  新民晚报

  央视一套、八套在黄金时段接连播出英雄(《英雄无名》唐国强表演假情报员展领袖风度)无名》,对此剧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此剧首次揭秘了共产党隐蔽战线的重要人物阎宝航传奇的一生。影视明星唐国强引人注目地在剧中扮演了阎宝航,但也许是他在《长征》《开国领袖毛泽东》《延安颂》等剧中所扮演的毛泽东形象令人印象深刻,总令人感到他的表演有一种“伟人重现”的感觉……

  网友尖锐批评

  记者昨天找到了网友尖锐的批评。有位网友指出:“近来我发现自从他演了毛泽东以后,演戏也有点定型化了,特别是讲话时,总是刻意带着浓厚的领导腔,他当年演孔明和雍正时并不是这样的……”有网友说:“唐国强演戏都是一个模式:不管是革命领袖,还是古代帝王将相,脸上总是笑嘻嘻的,一副大智若愚的摸样,好像凡事都在运筹之间……太假了!”有的观众指出,阎宝航在接受刘劲饰演的周恩来布置任务时,唐国强的坐立姿态、谈话语气和眉宇间的表情,尤其是他对国际形势的一番分析,也俨然“伟人再现”,使观众产生了到底是谁给谁布置任务之错觉?

  不见含蓄之风

  在阎宝航面对特务头子戴笠的一场戏中,虽然身处险境,也令人感到唐国强有一种强势的“领导定式”和“伟人风度”,他谈笑风生,从容不迫,甚至连抽烟的动作、哈哈大笑的神情,都与他扮演的伟人毛泽东有几分相似。与他咄咄逼人的表演形成对比的是,倒是戴笠显得藏而不露了。而实际上,这次唐国强扮演的阎宝航是一名隐藏在国民党高层中的谍报人员,他应该更隐蔽,更含蓄,更能和大家混在一起,这与指挥着千军万马的毛泽东有着很大的不同…… 但在面对记者提问阎宝航和毛泽东在表演时有何区别时,唐国强答道:“其实没有什么不同啊,都是唐国强演的。把角色和演员完全割裂开是不可能的,但是,我可以通过向人物看齐,去了解他的内心世界。但他们身上都肩负着历史使命,都有一股正气。”

  严重间离效果

  从唐国强上述回答中也可看出,他对阎宝航和毛泽东之间的区别理解并不清晰,尤其是两者的个性区别根本没有答到点子上,这恐怕也是唐国强没能很好地把握身处谍战前线的情报家所应有的职业特点和个性魅力的原因。他演阎宝航,总让人感到他有些端着架子,拿腔拿调,躲不开他演毛泽东的影子。这样的表演难免脸谱化、程式化。试想,阎宝航真的像毛泽东一般具有领袖风度、叱咤风云的话,他还能在敌营中间深藏多久?更不要说,他能如鱼得水地获取如德军将对苏联发起进攻、日军策划偷袭珍珠港等重大情报了。但唐国强本人似乎陶醉在自己所熟悉的表演模式中浑然不觉,甚至不会感到他的“伟人再现”式的表演,已对观众产生了严重的间离效果。

  究其原因:一是因为越来越多的片约已使大牌明星们难以招架;二是演员无暇研究角色、体验生活,而“不变应万变”的招术,使表演的脸谱化越演越烈。

  首席记者 俞亮鑫 实习生 朱蒙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