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兄弟连》大连热播 杨涵斌重场戏临场发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17:46  大连晚报

  《铁色高原》中的一连长池衡南,《狼毒花》中的孟长胜司令……在电视圈中有“铁人”和“军人戏专业户”之称的杨涵斌这几年人气暴涨,他朴实幽默、爆发力极强的表演往往给观众带来一种强烈的震撼。眼下正在大连五套热播的《中国兄弟连》中,虽然有辛柏青韩雯雯(《中国兄弟连》大连热播杨涵斌重场戏临场发挥 blog)等名角吸引观众,但杨涵斌塑造的国民党连长“兵痞”迟国秀也是极为抢眼。

  粗中有细,杨涵斌拍重场戏临场发挥

  作为一个老演员的杨涵斌给许多导演的印象是,粗中有细,拍戏极为用心,懂得通过自己的设计适时的增强戏的感染力。《中国兄弟连》剧中几场令人震撼的重场戏,其实都是他临场发挥的成果。在一场日军屠村后的戏中,面对被烧毁的村庄和惨死的村民,全体兄弟连战士悲愤万分。原剧本的设计是全体战士站成一排,行军礼致哀。杨涵斌经过思考后,认为这场戏情绪激发不够,自己演的迟国秀与其他战士不同,因为他心爱的女人被日本兵烧死在了村庄里,以他的性格应该有更爆发的表现。于是在拍摄时他和宁海强导演沟通,跪在了队伍前面,为乡亲和爱人烧纸。当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全体士兵庄严行军礼时,他彻底爆发,手捧纸钱扬向天空,同时发出撕心裂肺的呐喊,那一刻,在场的人员无不震撼,而观众也因为这场戏的淋漓尽致而深受感动。

  有爆发的发挥也有内敛的设计,杨涵斌认为自己设计最成功的就是迟国秀牺牲的结局。一位社科院的老同志看过迟国秀临死的台词:“奶奶的,要是能有口酒喝就好了”,觉得这剧本写得实在太精辟了,殊不知这台词是现场拍戏时杨涵斌自己即兴设计的。“迟国秀是个小人物,虽然善战,但一生也是个兵痞和酒鬼,他的死不应该是摆着pose的那种壮烈。我自己设计了自己的‘死’,当他被日本兵刺中后,是缓缓软软的倒在地上,身体蜷缩起来,抽搐不已,死的甚至很难看。当他身体渐渐变冷,一生嗜酒的他终于吐出一句:‘奶奶的,要是能有口酒喝就好了’”。没有豪言壮语,这样一个杨涵斌精心设计的小人物的死打动了无数观众,换来了无数感动的眼泪。

  大施柔情,赚足无数善良观众眼泪

  导演宁海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兄弟连》是一部不折不扣的男人戏,这种战争戏往往展现的都是男人在战场上英勇善战、血气方刚(blog)的一面,但每个男人都有柔情的一面,只有在家里,面对父母、妻子、儿女时,男人柔情的一面才能得到展现和释放。迟国秀和寡妇的这段恋情,没有现代年轻人追求的那种浪漫,也谈不上感天动地,但是男人细腻的情愫和点点滴滴的温情,都能让观众被感动,连男人自己都会被感动的。首席记者谷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