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时珍》热议皇帝与女人 用做饭比喻治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14:43  新浪娱乐
《李时珍》热议皇帝与女人用做饭比喻治国(图)

戏中嘉靖父子

  新浪娱乐讯 昨晚,策划人将一个20多年不上朝、炼丹修斋沉溺方术的嘉靖皇帝推到主创们面前,激起了褒贬不一的热议。

  有的说,嘉靖在位时间很长,最关心的只有两件事情,一是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活够岁数,二是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地玩够女人。甚至还有人偏激陈词,说嘉靖是个只爱女人不爱江山的皇帝。只要有女人,即便把整个帝国都押上去,他也在所不惜。

  有的说,尽管他每天的功课不过是炼丹、祈福、读青词、泡女人。但其实最懂得怎样做皇帝,治国、玩乐两不误。结果,作为男人,他玩得尽兴;作为皇帝,他还算尽职。

  郑克洪说:“作为大众电视剧,还皇帝于人性是对的,但需要提防走火入魔,别丢弃了必要的现代意识和批判态度。”

  编剧适时将一场嘉靖用做饭比喻治国的戏拿出来,交大家讨论。

  一天,裕王(马文龙饰)正系着围裙往饭厅里端菜,突然传来下人的声音:皇上驾到。裕王来不及脱下围裙,嘉靖(温兆伦(听歌 blog)饰)已走到裕王身前,显得非常不悦:你怎么穿成这个样子?裕王说正在做饭,并坦言是要想好好体会先贤“治大国如烹小鲜”的话。嘉靖说:“‘小鲜’是种很娇嫩的食物,如果不注意火候,就会很容易把它炒坏。换成‘治国’也是一样,如果不好好体察民情,找到最适合民生的统治方法,也很容易把天下搞乱。”随后,嘉靖父子其乐融融地吃起饭来。

  温sir认为,这场戏尊重史实,又很生活化,人性化,符合大众历史态度和审美习惯。新人马文龙很珍惜同温sir的第一次合作,十分开心,尤其对他的敬业很敬重。(胡翔/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