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卫视全力聚焦汶川大地震 制作多台赈灾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17:5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边缘的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地震,震撼包括北京、上海等在内的全国十余省市。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据全国最大的电视受众研究机构CSM媒介研究全国测量仪数据显示,在5月12日至5月18日期间,全国各级电视台共计播出1397小时的抗震救灾直播节目,共有10.15亿观众通过各级电视台的直播节目第一时间了解有关抗震救灾的报道,创造了中国电视新闻节目直播和收视之最。东方卫视第一时间转播了中央电视台的相关报道,并迅速与四川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联动,对抗震救灾工作进行了持续性、大跨度的全球直播报道,让亿万华人亲历灾区人民的伤痛,见证华夏儿女的坚强。

  全天候大直播聚焦汶川大地震

  救援一线的生死争夺牵动了亿万华夏儿女的心弦,抗震救灾节目成为不少观众首选甚至是唯一的收视选择。5月12日大地震发生后,东方卫视不仅立即转播了中央电视台发布的相关报道,并当天就开始密集报道灾情及救援工作的最新进展;5月13日,东方卫视从早上7:00至10:00对灾情及救援工作进行了连续3小时的直播报道,相关新闻时段也充分跟进了救援工作最新进展; 5月14日起,东方卫视从每天12:00开始直至深夜推出“聚焦汶川地震”;5月16日起从早上7:00至深夜24:00全天候对救灾情况进行全方位报道。据了解,在每天的抗震救灾大直播中,东方卫视通过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陆续派往前方的39名记者连线,并和新华社、凤凰卫视记者以及本市兄弟媒体合作,在第一时间报道抗震救灾一线的即时信息和最新进展,深入、全面、及时反映上海社会各界人士全力支援、奉献爱心的情况和一线解放军武警官兵、医务人员中不怕疲劳、不怕牺牲、全力救助的感人事迹以及灾区人民积极自救、自信坚强的精神面貌。

  这次抗震救灾大直播是东方卫视历史上推出的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密度最高的直播活动。为了全力保证推出这一特殊版面,原来东方卫视版面上的黄金时间影视剧等节目全部暂时停止播出,为抗震救灾大直播让路。5月19日开始,东方卫视版面再度调整,使每天的直播量提升到了19个小时,停播所有非新闻节目,全力以赴做好全国哀悼日期间的宣传报道。

  赈灾主题晚会汇集各界爱心

  灾区人民所经历的苦难,让全世界华人感同身受,全球各地华人及外国友人纷纷行动起来,积极为灾区捐款捐物。为了更加迅速地募集更多救援物资和资金支援灾区的抢险及灾后重建,5月17日,东方卫视直播了《血脉相连、众志成城——上海市社会各界赈灾文艺晚会》、《加油!2008特别节目——紧急救灾总动员》等多台抗震救灾主题晚会,5月18日,转播了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主办,中央电视台承办的《爱的奉献——2008抗震救灾大型捐助活动》。这些大型赈灾主题晚会的播出,更好地凝聚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鼓舞了一线救援队伍的士气,其中,《加油!2008特别节目——紧急救灾总动员》就募集到了4100万余元善款,将全部用于支援灾区受损学校的重建。

  动人画面凝聚抗震救灾精神力量

  东方卫视每天的直播白天内容注重信息的迅速,讲求一个快字,晚上则注重全面丰富,制作精良,体现人文关怀。例如5月17日的大直播中,著名学者于丹在谈及国人对灾区人民的痛苦感同身受时动情落泪,而主持人骆新现场念诵短信中收到的写给灾区孩子的诗时,也是几度哽咽失声,这些感人的镜头无不扣动国人的心弦,赢得了“充满温度和人性的节目”的好评。同日晚间直播的《加油!2008特别节目——紧急救灾总动员》中,“许三多”扮演者王宝强(东方卫视全力聚焦汶川大地震制作多台赈灾晚会 听歌 blog)与四川灾区孩子郭伟林用搭积木的方式寓意重建家园、互相激励“不抛弃不放弃”的镜头也让人深觉感奋。而在5月19日—5月21日的全国哀悼日中,东方卫视特别制作了主题宣传片,表达对地震死难者的哀思和对幸存者的祝福,同时也表现了集全民族之力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坚定信心。

  地动天不塌,大灾有大爱,电视直播拉近了全球华人与灾区人民的心灵距离,凝聚起一股坚不可摧的为抗震救灾、重建家园而持续奋斗的精神力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