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主播泪洒荧屏 观众:同胞受难不能无动于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10:56  中国新闻网
电视主播泪洒荧屏观众:同胞受难不能无动于衷

央视主播赵普直播中哽咽(电视截图)

电视主播泪洒荧屏观众:同胞受难不能无动于衷

网民对主播们的“失态”表现出宽容与支持

  中新网5月21日电 在观众眼中,电视台主持人在播报节目时,应控制个人情绪,展现波澜不惊、泰山崩于前而不变色的职业面貌,以体现客观的立场。但连日来,在播报四川大地震的直播报道中,多位平日在荧屏上不苟言笑的电视主播们悲伤难禁,洒泪哽咽。而一向挑剔的中国网民,也对主播们的“失态”表现出了少有的宽容与支持。

  先让我们回顾这样一些电视直播镜头——

  5月14日下午,在得知一位护士长顾不上自己的孩子被埋校舍内,仍奋战在救灾一线时,央视主播赵普感慨:“为什么我们总是被这样的声音,这样的画面感动……是因为这片土地的人民懂得互相守望和帮助”,言毕不禁落泪,两度哽咽。

  同样在5月14日,当看到被困废墟中的一位幸存者终于获救的画面时,央视女主播海霞感动而泣。

  5月15日,辽宁电视台女主播金霞讲述灾区一对父母守护受重伤的儿子的感人故事时,泣不成声;

  5月17日,央视主播张羽在与为救同伴而受重伤的12岁男孩陈浩的母亲连线时,潸然落泪。

  5月17日,四川卫视女主播宁远在直播中,流泪念完四川各地遇难群众的最新数字。

  5月18日清晨,央视女主播文静播报一位母亲用生命保护自己的婴儿并留下了一条写着“我深深地爱你”的手机短信时,凝噎抽泣。

  5月19日下午,央视主播康辉在全国哀悼日的直播中不禁哽咽。

  在海峡对岸也出现了这样的镜头。台湾东森台一位女主播在言及此次地震灾难估计死亡5万人时,难克悲恸之情,几乎落泪。

  成千上万的观众通过电视和网络看到了主播们在镜头前的“失态”。但这一次,曾对“短裤门”、“补妆门”、“哈欠门”大加挞伐的网民们,没有对主播们苛责,反而少有地异口同声表示理解和支持。

  一位网友在中新网留言说,“我们需要(赵普)这样的主播,新闻也是有感情的!(如果)在这样的灾情和画面前,主持人完全以一个旁观者的态度,冷漠的发表着评论,我们还用得着看他的电视直播吗?”有网友表示,这些真情难抑的电视主播“用一种朴素和真挚的情感打动了我”。还有网友难掩激动地说:“这样的主持人才应该是全国最佳主持人!!!”。网友“不夜影城”在一家商业门户网站留言说,“在灾难降临之后,谁的眼泪在飞?是全体华人的眼泪,赵普落泪的镜头也向全世界展示了我们民族的手足情深,这泪水闪烁着人性的光辉,比钻石还珍贵”。

  从网友们的留言中不难看出,在同胞遭遇灾难的国之殇痛面前,主播们的真情流露,得到的是广大民众感同身受的共鸣。

  有媒体分析道,“恰恰是这个(流泪的)‘失误’,尽显一个新闻主播的真性情,而这样的真性情通过央视这个强大传播平台,在受众中产生了超乎寻常的感染力,感召大家出于人道精神与手足之情,对灾区报以更真切的关注与援助”,“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主流民意的一面——灾难当前,同胞受难,谁都不能置身事外,更不能无动于衷”。也正如一位网民所言,“赵普式的真情与关爱更能打动人心,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这样的真性情透过央视这个强大传播平台,在受众中产生超乎寻常的感召力,网友热烈的呼应可为佐证,这样的精神力量对战胜灾难来说,显得弥足珍贵”。

  还有媒体说,“2008,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多事之年,这一年把中国人的心一次又一次地揪起来,但就是在这样一个2008年里,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却有了前所未有的增强”,“磨难造就强胜之邦,中华民族必将在历经这一磨难之后更加兴旺发达,更加繁荣昌盛”。正所谓多难兴邦。巨大灾难恰恰映射出中国人民强烈的民族感和巨大的向心力、凝聚力。上万民众在国家哀悼日自发聚集天安门广场上,挥泪高呼“中国加油!四川加油!”,是对这一民族向心力与凝聚力的最佳注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