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渊洁欲出版逃生教材 李静将携节目再赴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0:20  新浪娱乐
郑渊洁欲出版逃生教材李静将携节目再赴灾区

郑渊洁

郑渊洁欲出版逃生教材李静将携节目再赴灾区

李静拿千纸鹤

郑渊洁欲出版逃生教材李静将携节目再赴灾区

李静落泪

  新浪娱乐讯 六一儿童节对于全中国的孩子来说原本是快乐的节日,但5.12大地震后废墟中一幅幅和孩子有关惨绝人寰的照片深深触动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而地震也把“快乐”一词从灾区的孩子们的心灵字典中瞬间抹去。为了能让灾区的孩子们在自己的节日里删除痛苦,用6.1快乐的阳光驱赶5.12痛苦的阴霾,5月30日晚21:50播出的《五星夜话》栏目特地请到了刚从灾区归来的主持人李静,让她讲述自己在北川中学采访的难忘经历,而作为唐山大地震亲历者的童话大王郑渊洁不仅现场透露了自己防灾避祸的特殊方式,还独家爆料欲将一部雪藏多年的“童话逃生教材”《再送你一百条命》为灾区孩子出版发行。

  抗灾过程中有很多关于孩子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到场的每一个观众,而灾区孩子的坚强为什么令我们感动?这个问题刚从绵阳灾区回到北京的李静最有发言权。不久前李静救助三名北川中学受困学生的新闻被不少媒体报导转载,在节目现场讲述起和姚媱约定的故事时仍有些哽咽。而郑渊洁除了36万元的捐款外,还自购5万袋干脆面运往灾区:“毕加索有一句话,他的秘诀是‘终身向孩子学习’。实际上我们从孩子身上能学到很多东西,比如好奇心、童心,这都是成年人必备的素质,我觉得地震四川那儿的孩子受苦受难最多的,正是他们给全国所有的大人上了一课。”

  到场的心理学家王建一和媒体评论人石述思都亲身经历过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在谈到如何帮孩子们直面灾难时他们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心理专家王建一在谈到给灾区孩子做心理治疗时表示,千万不要给孩子讲什么大道理,而是要比平时更尊重他们,哪怕一个眼神、摸着肩膀或者拍拍他们,让他们知道我们理解他们就足够了;而石述思则建议为灾区孩子设计一个微笑的logo:“很多孩子已经走出最初的痛苦、最初的无助和最初的悲伤开始新的生活,而微笑则是对灾难最大的蔑视。”

  让孩子们直面灾难,防患于未然、提升我们教育孩子免于伤害的能力成为震后讨论得最多的话题,在节目现场李静和郑渊洁还假扮了父女进行了一次谈论“死亡”的对话。郑渊洁多年前曾把“遇到自然灾害如何逃生”用童话的手法写过一本书送给儿子,在节目中郑渊洁表示愿意把这本雪藏多年的书当作“儿童逃生教材”出版发行。他还在现场透露自己随身携带的一个防震法宝——哨子,李静也通过自己与孩子的几个故事重申了预防教育的重要性。

  在节目的最后,到场的嘉宾和全场观众一起把对灾区孩子的祝福写在纸上折成纸鹤,而李静将带着这些纸鹤和《五星夜话》的神秘礼物于儿童节前再返灾区,给他们幼小的心灵以更多的安慰。现场嘉宾还有哪些更独到的见地?李静、郑渊洁还有哪些更为感人的故事?精彩节目就在本周五晚的《五星夜话》。

李静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