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凝视女性尊严 重庆迎奚美娟涓子母女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1日16:3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因为我的床寂寞地空着,前后有过三个男人的拜访。因为,这是我一个人的秘密,秘密里充溢动人的真实与谎言。因此我将永远被缄默所约束,欲言又止,欲言又止那一刻的心悸阿,又痒又疼”——这是一段在热门小说《所以》出版后媒体经常引用的池莉名句。而今该小说将改制为同名电视剧,刚从《无法抗拒》中走出的影视丽人——涓子出演女主角叶紫。刚演绎完《大声呼喊你回来》奚美娟饰演叶母。

  多台上星,涓子魅力《无法抗拒》

  池莉的长篇小说《所以》,讲述了女性叶紫,终生沿着自己心灵的呼唤前行,在努力探寻自我的生活与价值的过程中,在与社会、家庭,与亲人、男人错综复杂的亲情爱情关系中,通过只可能在文学影视作品中出现的三段失败的婚姻,最终完成了一个女性由外界寻求转向内心发现的过程。对于这一需要复杂演技的角色,片方百般挑选后,锁定了女主人公由涓子扮演,正在热播的她与邵兵、林永健、李明启等实力派演员领衔主演的《无法抗拒》受好评,正在辽宁、深圳、广西、山东等电视台同时上星。

  舆论起先对《无》剧的评价是——这是一部因“闪婚”、“闪离”而造成的家庭伦理情感剧。上星前,该剧自3月30日在在CETV-3播出后,收视率一路飘红,平均值达8.4,最高收视率一度飙至12.5,创下CETV-3这一时段近3年来的最高值。该剧讲述涓子扮演的裴欣怡与朱大可闪电结婚又闪电离婚,离婚后欣怡发现自己已有身孕。善良的欣怡不顾家人的反对,决定生下孩子并单独抚养长大,哥哥裴勇明孩子抱走,放到了朱大可曾经租住的房子里,阴差阳错,孩子被正准备结婚的郑川平收养,由于孩子的出现,女友肖然提出了分手……五年后,裴欣怡以家庭教师的身份与郑川平相爱殊不知,郑川平家的乐乐竟是欣怡的亲生儿子… 欣怡和乐乐能母子相认吗?…… 一个是念念不忘的前夫—朱大可,另一个是养育她孩子,并深受她的男人—郑川平,在两个男人之间,她又将做何选择…… 引人入胜的剧情,复杂的心路,让舆论对涓子的高妙演技纷纷褒扬,认为她的荧屏魅力“无法抗拒”。

  池莉笔下流淌出的“最佳人选”—— 涓子

  在池莉笔下, 《所以》女一号——1962年降临人世的叶紫,是小知识分子家里三个子女中的老二。因为“是父母意外怀孕的产物,是道德败坏的囚犯,”所以她注定一生苦难多。正如书中说的,“不管哪一代人,都有自己的痛苦,更深的痛苦仿佛与生俱来,前世注定。”从小不为父母痛爱的叶紫,连名字都是户籍民警小何给起的,小说中这样写道:“原来,我的心底里,那个本该盛满亲情的地方,是一片荒原。干涸的荒原。”正是这种境遇为主人公毕生向外寻求出路埋下了伏笔。

  涓子在熟读原作与剧本后认为,《所以》是一部端然凝视个人生命尊严的小说。它融合当代生活的种种时代因素,从近四十年的政治与社会的历史变迁中,展开女性叶紫追求生命和生存尊严的故事。至情至性的叶紫,人生充满否定、疑问和矛盾,也充满错误、失败和沮丧,但她始终努力维护自己的心灵和个性,在与社会、家庭,与亲情、爱情,与亲人、男人错综复杂的关系中,不停地寻找自己的存在价值。大连天歌、西安天晟投拍的电视剧《所以》延续原作精髓,曾执导电影《凤凰》的导演金琛力图用精彩的影象构成一个由外界探究转向内心发现的戏剧过程,从而在痛苦和不幸之外,让我们感知到了一个人更大的爱、善与自由。由此,接演叶紫这个角色,涓子下定决心,用自己比《无法抗拒》更精彩的表演,向观众展现超越日常,超越男女婚恋的真切角色和智慧力量。虽经历曲折,仍相信真诚。全篇充满温暖基调和坚持力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奚美娟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