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08《鹿鼎记》女色篇--问世间情为何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11:03  新浪娱乐

  策划/ 新浪娱乐电视组 执行/明月下的小熊

  08版鹿鼎记(策划:08《鹿鼎记》女色篇--问世间情为何物)》让此前金庸(blog)笔下的所有女子都走下了神坛,不完美,但是却更加真实。不再是童话,而是另一种现实,我们被感动着,微笑着,也深深祝福着!一部《鹿鼎记》,金庸写尽了天下寻常女子的幸福与悲哀、优点和弱点,虽然有些角度未免大男子主义了一点,但是一些刻画却仍让人感到震撼。我们说不出是否喜欢这部书里的女子,因为她们不再是圣女,却更像某个真实的隐藏在内心深处的自己。所以,韦小宝或许是男人的梦想,他的妻子们,却是女人们不愿意面对、却又不得不承认的现实吧。

  沐剑屏:因为懵懂所以无辜

策划:08《鹿鼎记》女色篇--问世间情为何物

  刘芸(策划:08《鹿鼎记》女色篇--问世间情为何物 blog)版沐剑屏

  小宝遇到的这第一个老婆的出身本是高贵,不过经历却是有点离谱--本来在云南好好的做郡主,却因为家族要图大业稀里糊涂就被卷入了江湖之中。对比从前在云南被保护得太过周全的生活,小郡主简直就是在完全不了解状况的情形下过得颠沛流离:先是被掳到皇宫被小混混折腾了个七荤八素,好不容易出来了又被强行带入“牛鬼蛇神”出没的神龙岛还被灌下了毒药;等到解了毒又被送到云南执行胆大妄为的刺杀公主计划;和哥哥团聚不多久又为了师姐撞进妓院、无知无觉从了韦小宝……这位天真无邪且比建宁更加金枝玉叶的小丫头,就这么被动的在各色人物的争斗中兜兜转转。

  不过,也许是因为她之前的成长环境实在是“真空”的可以,后来经历的这一切也没有到不堪忍受的程度,所以到头来她还是个懵懂的丫头,接受命运给予她的一切,没有抱怨,也没有反抗,更不会细想根由,便也稀里糊涂地过日子。好也罢坏也罢,她看着、忍着、过着就是。不是天生逆来顺受,而是根本就没弄明白怎么回事--这等单纯到糊涂,其实也算幸福。

  沐剑屏的饰演者刘芸虽然这次鹿鼎记中戏份极少,但是对她格外关注。本剧中她收起一贯明朗的笑,塑造的沐剑屏就好像一头随时会受到惊吓的小鹿,大睁着眼睛,惧怕但也好奇的经历着周遭的一切,教人心升怜爱。另外配音上的可爱方式也加分不少。在和小宝的互动上,皇宫中表现出的是从惧怕到好奇再到信任的过程,而真正让她开始心动的,恐怕是在云南被小宝所救后,小宝拿着她的手打自己的那场戏。虽然这种哄人的把戏对于小宝来说是手到擒来,但是这个天真善良的丫头确实被感动了。借用一篇对沐剑屏评述文章的结尾:小宝,对于这个你也许只当妹子的小姑娘,以后可是要对她好些。毕竟,小女孩还是会长大的。

  方怡:去他的生死相许

策划:08《鹿鼎记》女色篇--问世间情为何物

刘孜(策划:08《鹿鼎记》女色篇--问世间情为何物 blog)版方怡

  看武侠类的电视剧多了,一些惯用的套路和情节总是重复上演,比如--反派的一把钢刀架在女主角的脖子上,恶声恶气地让女主角斩断对于男主角的爱,女主角则大义凛然地回答:你杀了我吧,我死也不会离开他(或背叛他或陷害他此处随便填空)!可巧穷凶极恶的反派就下不了手,最后就让这位女主角华丽逃脱飞奔爱人怀抱;当然,如果这位是女配角--不好意思,您就直接挂了,然后气息奄奄地在男主角怀中幸福死去,耳边响起悲怆的音乐和男主角撕心裂肺的呼喊……

  我们习惯于这种处理了,不过有时候也会在心里叨咕一句:死也不会……真的是死也不会么?于是在《鹿鼎记》中,金老爷子用方怡告诉我们:生死相许?未必。

  其实方怡的出场是很正统和凛然的:坚决不让小宝碰她、在乎名节、不许小宝乱开玩笑、严肃得一塌糊涂。这也许給她之后毅然放弃刘一舟埋好了伏笔:这姑娘死板到不会绕一点弯子,守信约就是守信约,一点都不带含糊的。然而,一遇到生死大事,却什么都完蛋了,就是在很认真地告诉大家:这人啊,都是怕死。

  电视剧的处理让小说中比较含混的脉络更加清晰,也让小说中一直隐藏在后面、只有在骗人的时候才出来的方怡更加好懂了一些。比如把小宝骗到神龙岛上后,设计了求解药的情节,并且让她表现出对于骗小宝的悔恨之意。再到丽春院一夜之后,电视剧将小宝用苏荃换朋友的情节,直接改成了方怡跪求小宝放人、只为了有解药能活下去,就更加突出了方怡的心态。其实,放在现实中说,方怡也没有十分过分,因为求生为人之本能。但是令人感到讽刺的是,当初方怡愿做刺客,本就是求一死。可是后来却终因贪生怕死而屡屡欺骗小宝以求苟活,不得不说,所谓的大义凛然和宁死不屈真的不堪一击。至于以后:终于死里逃生,而那个所谓的刘师哥早就不知道哪去了,既然小宝还要自己,那还求什么呢?

  方怡的饰演者刘孜长相温婉,端庄又不失媚态。而照老话讲,她的面貌隐隐有几分“苦相”,不失为是饰演方怡的最佳人选。唯一的弱点就是扮相上呈现出几分老气,看来“胡子剧”在造型上还是要多多斟酌。

  双儿:男人的终极白日梦

策划:08《鹿鼎记》女色篇--问世间情为何物

何琢言(策划:08《鹿鼎记》女色篇--问世间情为何物 blog)版双儿

  始终认为双儿就是一场男人(尤其是现代男人)做的白日梦:乖顺、可爱、勇敢、忠诚、武艺高超、娇俏可人、自甘下品、宽宏大量、从不吃醋、男人去“把妹”还会负责望风……恐怕男人们都会高呼:子啊,赐我一个双儿吧!

  双儿的个性在那个时代是很正常的,但是难得的是她什么都占全了:那么可爱也不骄矜、有武在身也不河东狮吼(策划:08《鹿鼎记》女色篇--问世间情为何物)、那么情深意重却也不争风吃醋、关键是明明比公主还要聪明却自认比丫头还要卑贱……越说越不像真的了。

  双儿对于男人来说是完美的,对于女人来说也一点都不会引起嫉妒。而双儿最令小宝挂心的是她的忠心,而在外人看来,他们之间的感情也是格外珍贵。虽然从一开始小宝确实把她当个丫环(就算有用可爱也只是个丫头而已),但是在后来的日子里,这个丫头却比十个男人都更加有力而安全的护卫着小宝。小宝从来不会担心失去双儿,他甚至没有想过这种情况。但是可以这么说:小宝可以没有阿珂,但是不能没有双儿。

  新版双儿的扮演者何琢言刚接戏的时候还未满18岁,完全是小孩子的天真相,因此在鬼屋的出场让很多人大呼可爱。不过随着剧情的推进,小姑娘显现出了演技上的稚嫩,不过还好剧本的安排让她大部分的时候只需要展现可爱温顺的样子就好了。在本剧韦小宝和七个老婆的对手戏中,很过观众最偏爱小宝和双儿的情节:饰演小宝的黄晓明(听歌)夹杂着戏谑的疼爱表情与何琢言一脸的羞涩和天真相得益彰;每次看小宝拥抱双儿,心里也会满溢着幸福,那一个个“亲个嘴儿吧”也觉得格外舒服。可惜的是不知道是剪辑的原因还是根本没拍,韦小宝在江心一夜之后、苦等一夜的双儿飞奔到他怀里的一幕在成品中没有出现,这段情节实际上是二人感情升华的关键,不知道为什么居然没有,比较令人郁闷。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鹿鼎记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