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树》片款捐灾区 孙周:希望慷慨成为常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19:07  北京晚报

  孙周执导的《相思树》不久前在央视播出获得不错反响,眼下,全国都在抗震救灾,各电视台紧急调播了一批励志剧,《相思树》以“大爱”、“扬善”为主题,获得各电视台青睐,继深圳卫视上周开始播出此剧后,近期各电视台也将陆续播出该剧。《相思树》出品方表示,目前已联合全国多家电视台,将《相思树》在奥运开幕前播出的所有版权收入全部捐给播出台当地的红十字会或慈善机构,支援四川等地的灾区重建。

  《相思树》中男主人公康凯无偿资助和无私关怀山区女孩萧晓牧,使得她终于走出贫困,勇敢面对生活,并最终战胜困难成为了一位对社会有用之人。制片人郭新强说,《相思树》的主题与如今抗震救灾的气氛非常吻合。一部好的电视作品能净化人内心,他透露,年初《相思树》的主演浦蒲(blog)在演完了该剧之后也特别感动,曾跑到云南等地贫困地方捐助了不少孩子。如今,《相思树》在抗震救灾的气氛下重播,相信更能给人以力量。孙周导演说,在大灾面前人性的闪光点就会迸发出来,“人无论身处在怎样的社会阶层,都应该共有一颗善良的心,有着共同的悲悯之性,这一点在灾难中,我们看到了,看到了中国人从内心里涌现的慷慨,慷慨未必见得非要捐出钱来,捐出我们的同情和善良就足以,这种慷慨一直持续下去,变成常态,那这个社会会完全不同了。”

  男主角吴秀波认为,虽然与慈善业发达的国家相比,中国慈善行还不普及,但此次灾难极大地激发了国人的慈善与互助意识,“现在,个人慈善捐款在美国占到国民总收入的2%,世界上最大的一笔个人慈善捐款来自于比尔·盖茨,迄今为止他捐的钱有300多亿美元。而他本人没有自己的司机,坐飞机坐平价舱,进超市买东西买打折食品,他说的最有名的一句话不是他对于他的下属的那些发号施令的言词,而是这么一句话:‘我不因为拥有这么大的财富而感觉到我拥有巨大的权力,而我感觉我拥有巨大的责任。’我非常喜欢这句话。”

  女主演浦蒲表示,最近都在抗震救灾,她正好看了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特里萨嬷嬷的传记,非常受感动,越发觉得作为一个普通人,对受难的同胞尽力是义不容辞。“有一次,一个妈妈带着八个孩子已经一个星期没有东西吃,特里萨嬷嬷知道后带一些米来看望他们,那个母亲拿到这一袋米,马上把它分成两份让孩子送到邻居家去了。特里萨嬷嬷说你们家那么困难,为什么还要这样做?她说他们的邻居也没有东西吃。这让嬷嬷也很感动,我觉得这就是人性的伟大。特里萨嬷嬷去世的时候,身上只有两套换洗衣服,连袜子都没有,但是她一生都在帮助穷人和病人。”浦蒲说,看到这些故事,联想到在抗震救灾中的感人故事,就能明白人性的力量在哪儿了。

相思树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