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突击》《金婚》《闯关东》谁摘白玉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22:45  金羊网-新快报
《士兵突击》《金婚》《闯关东》谁摘白玉兰?
《士兵突击》

《士兵突击》《金婚》《闯关东》谁摘白玉兰?
《闯关东》

《士兵突击》《金婚》《闯关东》谁摘白玉兰?
《金婚》

  士兵突击(《士兵突击》《金婚》《闯关东》谁摘白玉兰?)(blog)闯关东(《士兵突击》《金婚》《闯关东》谁摘白玉兰?)》、《金婚》等五部优秀电视剧作品入选“白玉兰”,肯定让评委们挑花了眼。《士兵突击》、《闯关东》、《金婚》三强争霸的局面成为事实,如无意外,最佳剧集就从这三部电视剧中产生。

  《士兵突击》

  问鼎概率

  ★★★★★

  平心而论,三部电视剧中,《士兵突击》的艺术性是最弱的一部,但问鼎的概率却最大。《士兵突击》讲的是一位普通农村男孩参军入伍后几经磨练,逐步成长为新一代“兵王”——解放军特种兵大队精英成员的故事。《士兵突击》的硬伤是,故事的背景基本被导演以模糊化的手法处理,剧情一直在部队这个小环境中发展,也就注定了它艺术价值的偏低。不过该剧胜在励志,在精神层面,许三多的奋斗精神已经被很多人定义为当代人最缺乏的一种特质——执着。“许三多”俨然已经成为当代年轻人奋斗过程中的精神偶像,那句经典的“不抛弃,不放弃!”更是打动了无数观众的心。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在汶川大地震之后,很多地方电视台第一时间都选择了重播《士兵突击》,以此来鼓舞国民悲痛低落的情绪,可见在这样的一个特殊时期,《士兵突击》这样一部有特殊意义的作品问鼎最佳电视剧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

  《闯关东》

  问鼎概率

  ★★★

  《闯关东》的艺术性不容置疑,因为“闯关东”本身就是一种民族行为,是中华民族特定历史背景下被迫进行的大迁移。不过也因为“闯关东”的人当年主要以北方地区的国人为主,因此这一故事对南方观众来说共鸣会少些。另外相比于《士兵突击》和《金婚》中主配角皆受到观众热捧的局面,《闯关东》可谓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李幼斌在剧中一个人的磁场便让其他所有演员黯然无光,但也不能怪李幼斌——若不是他,《闯关东》能否获得成功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金婚》

  问鼎概率

  ★★★★

  《金婚》恐怕是大龄观众最为钟爱的一部作品了。故事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到现在,横跨了50年,主要讲述蒋雯丽饰演的年轻漂亮的小学语文老师文丽和张国立饰演的重型机械厂技术员佟志的婚姻历程,两个人的争吵始终贯穿其中。这样一个家长里短的小环境故事,导演能运用结合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时期的语言和生活特点将故事讲得津津有味,实属不易。

  难能可贵的是,《金婚》无论是主角张国立、蒋雯丽还是剧中配角的大庄和庄嫂等人,表演都几乎无懈可击。如果不用考虑到大环境的因素,《金婚》问鼎“白玉兰奖”的可能性应该更大一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