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媛媛主演《光荣岁月》 满脸炮灰也有成就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11:43  新民晚报
朱媛媛主演《光荣岁月》满脸炮灰也有成就感

朱媛媛主演《光荣岁月》剧照

  《光荣岁月》正在沪上播出,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在北京的女主角朱媛媛。怀着7个月身孕在家休养的她,再次回忆起她扮演柏香茗时那段“带着甜的苦”的“光荣岁月”。朱媛媛说:那时候收工每天脸上都是尘土,手上是黑油,身上也晒伤,却非常有成就感。其中,在战地上人墙掩护下生孩子等几场戏让她至今难忘。

  演戏经常“吵架”

  “60多年跨度的戏份,任何一部分如果分割开来放给几个人演,都很可惜。”于是,尽管有着“脸上再画皱纹都无法替代沧桑记忆”的遗憾,有着对生活的理解无法达到老年人境界的担心,朱媛媛还是通过向父母请教、翻阅历史书籍、老照片,观看资料影片等方式进行“补课”。她说:“如果静下心来看这部作品,真正走入人物,我演的人物能经得起推敲,就怕别人说单单看朱媛媛的老年戏份。”

  朱媛媛和师兄陈建斌在大学时代就曾有合作,在《光荣岁月》中他们俩饰演夫妻十分默契。碰到陈建斌出的点子不好,朱媛媛会直截了当地指出:“你这个主意太臭了。”意见不同时,彼此甚至发生争吵,有时还因“吵架”停工半天。久而久之,反而更需要这种碰撞激发创作。朱媛媛说,后来,即使没有陈建斌的戏份,她也会请他过来“参谋”,帮着想想点子,让人物更鲜活。

  内涵十分丰富

  《光荣岁月》没有时尚靓丽的人物,没有扣人心弦的悬念,没有生离死别的煽情,但是,在朱媛媛看来,这就是一部需要静下心来慢慢品味的作品。“整部剧娓娓道来一对夫妻如何从革命经过“文革”、下放一直相守到老的故事,你会被其中的生命力量和人格魅力所打动。”一对夫妻不离不弃白头偕老,让人想到了《金婚》。对此,朱媛媛说:“《光荣岁月》中的夫妻命运更坎坷、更典型。剧情从亲情、友情、爱情到对国家的热爱、对事业的追求等,容量更大,很难一言概之。”本报记者 俞亮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