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坤演《新不了情》 尔冬升称电视版更耐人寻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02:01  京华时报
陈坤演《新不了情》尔冬升称电视版更耐人寻味
陈坤(听歌)薛凯琪(听歌)演绎电视剧版《新不了情》

  13年前,由香港著名导演尔冬升(blog)执导,汇聚了袁咏仪刘青云刘嘉玲(听歌)、冯宝宝、秦沛等多位香港明星的电影《新不了情》,一举拿下当年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等六项大奖。如今,尔冬升亲自操刀将电影《新不了情》改编成电视剧,并找来陈坤、薛凯琪主演,引起广泛关注。尔冬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坚信电视版的含义比电影要深,更耐人寻味。

  落伍人间情感会永久保鲜

  在尔冬升看来,经典总是逃不过被翻拍的命运,“之前有不少人想买版权去翻拍,但我总觉得没有自己参与不放心。与其被他人拿去重新炮制,我宁愿自己在13年后再亲自打造一版属于21世纪的电视剧版《新不了情》。为什么是用电视剧的方式而不是电影来重新演绎,我想原因有二吧:一是电影已经亲手拍过,重拍有一直在走老路的嫌疑;二是因为我不能满足用105分钟的电影来表达《新不了情》的内在情感张力,总觉得有很多话还没有说出来似的。”

  13年前,阿敏的故事或许能够感动一批人,但在飞速发展、快餐化的今天再来看《新不了情》,是否有些落伍呢尔冬升认为不存在这个问题:“《新不了情》是一个有着非常踏实的故事基础的剧情片。我们讲的不是一个十几年前的故事,而是一个现代的《新不了情》,陈坤和薛凯琪演绎的是一个当代爱情故事。其他人的故事也一样,都是关于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和关系,放在哪个时代都有代表性。”

  注水13年前未用资料上阵

  电影翻拍成电视剧,常有“注水”现象,对此,尔冬升回答:“我都超过10年没看电影《新不了情》了,翻拍前拿来看一次,发现原来以前还有那么多想法。电影版本身讲述的是一个比较伦理的东西,表达的是当时的一种情绪,但其中还是有很多自己想表达但没能表达的东西。”

  尔冬升说自己拍电影时收集了关于庙街人生活的许多资料,“拍电影的时候,很多背后的故事都没有办法去交代。这次有机会让这些资料重新派上用场,丰富了那些主角和配角的故事。比方说,我们在电视剧里就丰富了阿敏单亲家庭这部分的前史,增加了两个角色。同时,还有阿敏的父母当年的感情纠葛”。

  煽情只让人有一点点伤感

  第一次执掌电视剧的导演大权,尔冬升做足了功课,“电视的受众以及观看的空间与电影都不同。电视版的《新不了情》没有电影版那么灰暗,会让人有一点伤感,但不用去煽情。”电视版男女主角陈坤和薛凯琪是否超越了当年刘青云、袁咏仪的表演尔冬升说:“我只能说他们俩的性格和原来电影中人物性格很像。陈坤本身的气质就很忧郁,他和刘青云完全是不一样的两种人。薛凯琪和袁咏仪最像的就是活泼,其实活泼很难演。”

  13年前,尔冬升选择袁咏仪饰演《新不了情》中的阿敏。阿敏的坚强、乐观,以及因为病魔而不得不面对与情人分离的场景,通过袁咏仪细节化的表演赚取了观众的眼泪。在进行了一段时间的新人海选之后,尔冬升还是决定起用曾与自己合作过《早熟》一片的薛凯琪。尔冬升对薛凯琪的评价是“清纯、年轻、会唱歌、有观众缘”,符合阿敏最初在银幕上给观众的印象。

陈坤吧】 【尔冬升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