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灾情央视名嘴抗压过3关 幕后失控大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14:04  华商晨报
直播灾情央视名嘴抗压过3关幕后失控大哭(图)

康辉

  技术压力

  灾情信息空白也要播报

  5月12日14时28分发生地震,不到一小时海霞就坐上了主播台。当时还有一条眼线没画完就匆忙上台的海霞回忆,自己手里除了拿着只写有震中、震级的字条,其他什么也没有。

  而前方,派出的记者还没到位,整个四川的信号都基本处于中断状态,海霞一遍遍念着仅有的几十个字,同时提醒大家不要误信谣言,此外下一秒钟将会有什么信息进来,她也完全处于未知状态。

  前线记者的消息进来了,但依旧是时断时续,谁能接进来,能提供多大价值的信息,都要在接进来的一刹那才知道。海霞以及之后的几位主播就是在这样忐忑的状态下,完成了前期几小时的采访。

  这种信息严重匮乏的状况,至少持续了两天之久。近十位主播面对屏幕经历了焦灼的等待。

  直播时“得长4个耳朵”

  而这样紧张的工作状态,让主播们承受了不小的压力,或多或少在直播中有失误之处。在采访中,几位主播反复表示,希望通过记者的笔触向观众道歉。

  郎永淳回忆,其中一次插片子时,导播只在耳麦里喊了一声“说救援的”。他立刻组织出了一段导语,表示“下面观众将看到一组精彩的画面”。而在片子播出时才发现,片子里除了救援的场面,还有几个废墟里掩埋着的断臂残肢的画面。郎永淳充满歉意地对记者说,后悔没用“震撼的画面”这个比较保险的词语。

  “最起码得长4个耳朵。”郎永淳这样形容自己在直播台上的状态。后台导播、领导的指令,以及旁边专家、前方记者的回答等各种声音都得在主播的耳朵里过滤。

  在康辉看来,“长4个耳朵虽是直播常态,但这次的直播更为惊险。很多次,导播已经在耳麦里梳理好了与前方记者的连线顺序,结果突然告诉我,李四信号断了先连张三……张三还没准备好,先连王五吧……先别连王五了,李四已经准备好了。”

  心理压力

  整日沉浸于悲伤氛围

  5月12日之后的十几天里,大多数主播的生活里只有“地震”二字,连和大家聊天都只有这个话题。

  海霞也同样被这样的信息笼罩,“连晚上睡觉都开着电视,因为直播是24小时不间断的。”

  文静说,那时候自己80%的时间都投入到关注震情中。文静因为这样的生活方式,整日都沉浸在悲伤的氛围当中,后来她分析,这是导致自己心理脆弱的关键原因。

  赵普流泪成了这次央视直播为观众称道的一个瞬间。而赵普告诉记者,在这几滴眼泪背后,自己其实已经压抑了很久。

  “每天如此高强度、高频率地接触这些画面,不停地用自己的嘴去叙述,其实是件非常残忍的事。”赵普说,观众可以在镜头前尽情洒泪,而自己却必须强烈克制,保持理智继续工作,哪怕“有时已经热血沸腾了”,也依旧要有正常的面部状态。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