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视节9日晚开幕 论坛聚焦“地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07:30  东方早报
上海电视节9日晚开幕论坛聚焦“地震”(图)

于丹担任开幕论坛的主持

上海电视节9日晚开幕论坛聚焦“地震”(图)

灾区前线记者讲述采访经历 本文图片 早报记者 史训锋 实习生 王浩然 图

  以“电视的力量,我们的责任”为主题的第14届上海电视节昨天正式拉开帷幕,由于“5·12汶川大地震”,本届电视节取消了开幕欢迎酒会、影视节目市场开馆仪式等活动,增加和抗震救灾有关的环节。昨晚的开幕论坛《我们在现场·媒体的责任》就邀请了曾赴灾区现场采访的记者从不同角度深入阐发,面对灾难、面对挑战、面对责任时,媒体所肩负的神圣使命。此外,电视节的主体活动之一、国际影视节目市场今天将在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正式登场。

  媒体责任不怕牺牲

  昨晚在东方艺术中心举行的电视节开幕论坛的开场,没有歌舞表演、没有欢声笑语,而是从台上的主持人到台下的观众每个人默哀一分钟,向汶川大地震的遇难同胞表示深切哀悼。开幕论坛的主持是东方卫视主持人骆新和《百家讲坛》主讲人于丹,论坛则是由五个专题演讲、现场互动以及记者诗朗诵组成。亲赴四川灾区采访报道的中央电视台李小萌(上海电视节9日晚开幕论坛聚焦“地震”(图) blog)、东方卫视记者王勇、四川电视台鄂文松、陕西电视台徐茜和甘肃电视台刘珊五位记者分别讲述他们的亲历与感悟。其中鄂文松是最早进入灾区的记者之一,她向记者讲述的是媒体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媒体记者在现场的重要性。鄂文松回忆:“当时我和我们摄像记者一同跟随运送救灾物资的直升机深入灾区,但在返航的途中,直升机出现故障,在空中旋转,甚至斜着飞行,我顿时闭上了眼睛,该怎么就怎么着吧。”

  于丹擦干泪水传递希望

  在论坛中,央视的记者李小萌也讲述了在地震灾区看到的一位青年为了让刚被救出的女友保持清醒,便不断地和她交谈,甚至在废墟中讨论着结婚的方式。她表示活着就是希望,所以她觉得媒体除了报道灾情以外,更多应该是传递生命的信念。对此主持人于丹也是非常有同感,她透露自己刚从灾区回来,她现在心态已经改变了,地震发生后四五天,每次做节目都是泪流满面,但是这次赴四川采访后,她体会到四川灾民修复生命的能力也在给予大众力量。“我在灾区看到他们面对灾难时的平静和有骨气,所以我觉得媒体更应该是传递希望。”最后来自东方卫视的王勇在发言中呼吁说:“如果在座的也有许多媒体,我想说,请少一份沉重,多一份力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