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国星《狼烟北平》旅顺收官 刘佩琦雷恪生加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8:21  大连晚报

  大连晚报讯 经过近80天的奋战,都梁编剧,陈国星执导,刘佩琦、雷恪生等实力演员主演的30集电视剧《狼烟北平》,于6月6日从北京转景旅顺,进行最后阶段的拍摄。6月9日一大早,记者赶到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和拍摄进行了近距离接触。当天,我市许多影视表演爱好者来到现场,充当了“囚犯”等群众角色。

  刘佩琦当车夫阅尽人间百态

  《狼烟北平》由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电视台等机构联合摄制。据现场的工作人员透露,刘佩琦是该剧的男主演,虽然他在剧中扮演的“文三儿”,是以拉洋车为生的社会底层的小人物,却是这部戏中的核心人物,全剧都是以“文三儿”的视角展现抗战前后北京城中的众生百态。

  由于9日全天剧组都在抢拍监狱里的戏,所以很不巧没有刘佩琦什么事儿,受累的都是那些革命者和受迫害的“大人物”。据说在北京怀柔,刘佩琦每天都要拉着黄包车,把占地一百多亩的影视基地跑上几个圈,剧组大小演员许多人都坐过刘佩琦拉的车,一些年轻的演员不好意思,说占足了刘老师的便宜。

  陈国星记得拉达车主

  2006年春夏,陈国星在大连及旅顺拍摄了其工人题材大戏《大工匠》。两年之后,他又带领大队人马来到旅顺,为其另一部大作品杀青,不知道是不是由于当年的拍摄成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的缘故。两年之后再见,陈导还是那么挺拔、矍铄,只是头发稍显荒凉。或许是再有两天就要杀青了,更或许是《大工匠》被今年上海电视节提名为最佳电视剧,陈导当天情绪非常好,不但主要角色出狱的情感重头戏都任由演员发挥,而且就连狱警打开监狱大门时拉门闩的镜头都要给特写,以象征特定年代、特定环境下人们的别样心情。

  当天有一个情节,是1978年,两位干部到狱中宣布还原公安局长方景林一个清白,要乘坐一辆那个年代的轿车,负责道具的人从旅顺找来了一辆旧拉达轿车。陈国星导演一见车主便说:“哎,这不是《大工匠》里那辆车吗?怎么好像新了一点?”车主忙说:“没新,就是刚刷洗了一下。”

  在《大工匠》里,杨老三(孙红雷饰)作为劳模,坐上了厂长的坐骑,就是这辆旧拉达轿车,从厂区招摇而过,风光透了。据车主说,当时孙红雷就跟他说:“这车你好好留着,以后挣钱的机会多着呢。”

  青年顿时变老人

  由于当天是借用旅顺日俄监狱旧址集中拍摄剧中的监狱里的戏,所以剧情和演员着装也是一会儿解放前,一会儿上个世纪50年代,一会儿又是1978年,监狱门口站岗的换了好几拨人,而监狱大门上的牌匾也换上了“北京市监狱”字样,另一个小门则挂上了“南京监狱”的牌匾,真叫人感慨什么叫岁月沧桑。

  在狱中阴森的走廊里,两个干部模样的人对一个七十多岁的犯人宣读了组织审查结论:“经审查,方景林同志历史清白,关于‘国民党特务’的问题查无实据,现决定归还自由……”方景林喃喃地说:“这么说我没事了?自由了?”接着突然咆哮道:“这一天我整整等了十年!十年啊!”

  剧情中,方景林是从旧社会警察做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公安局长的老干部,1932年就入了党,所以对自己的遭遇很是不平,对来为其“报喜”的两个年轻干部也很是不待见。弄得两个干部既尴尬又无可奈何。扮演方景林的演员名叫王新,是国家话剧院的年轻演员。这一大段情感戏,让他演得很有层次,很有爆发力。导演陈国星也放开手脚,让他撒开了演。而等一场拍过,演员一换装,记者简直不敢相信,眼前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就是刚才那个垂垂老者。原来,不光花白的头发和胡须是粘上去的,连眼袋、老年斑、鼻翼的皱纹都是人造的。

  演囚犯不用装

  监狱中当然少不了囚犯。当天,由新嘉恒影视公司找来的一批群众演员出现在现场,化妆师三下两下都给他们剃了光头,破囚服一穿,居然个个像极了蹲了N年监狱的囚犯。副导演一招呼大家走戏,大家居然个个低眉顺眼,缩手缩颈,简直连真囚犯都不换。逗得副导演都直乐,“好,就要这个样子”。而据了解,其中的王毅,已经是数次在影视剧中扮演囚犯了,人送外号“囚犯专业户”。

  据了解,《狼烟北平》6月10日在旅顺拍摄了全剧最后几场戏,顺利杀青,有望年底亮相荧屏。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陈国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