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兰揭晓在即 主席张纪中表示对作品比较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13:29  新浪娱乐
白玉兰揭晓在即主席张纪中表示对作品比较满意

张纪中(资料图片)

  张纪中捧出多位一线明星成为“造星教父”(图)

  张纪中开创风光电视剧带动过10亿旅游热潮(图)

  金庸剧文学顾问陈默大谈张纪中 赞其贡献巨大

  新浪娱乐讯 因为所有娱乐活动被取消,所以每年一度的“白玉兰”奖的诞生在今年显得有点安静。第十四届上海国际电视节上,唯独引发起大家兴趣的似乎只有每天忙碌穿梭于看片和评审之间的“大胡子”张纪中(白玉兰揭晓在即主席张纪中表示对作品比较满意 blog)了。作为本届电视节评委会主席,张纪中在电视节即将最终揭晓结果的前夕,在对绝大部分参赛参展作品进行观看和评价之后,他表示,对本次入围的几部作品感觉比较满意。

  问:你个人对于电视节评委会主席这个职务怎么看,会不会担任主席之后有了更多的如何来推动中国电视的想法?

  张纪中:这是源于大家对我这么多年在业内的工作的一个信任,评委的工作其实很花精力的,每天需要大量的看片,然后发挥自己的专长,要对每个片子作出专业的评价,评委们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大家对于艺术的看法感觉有不一样的地方,每个评委都有独立的意愿和认识,但是基本上对与艺术在感觉上还是比较一致的,推动中国电视的想法,一直都有,提高电视剧制作水平,注重海外市场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问:中国人担任A类电视节主席,你觉得你和之前的主席有什么不同的风格?在评审过程中,一定会有分歧,作为主席,怎么来平衡这些关系?

  张纪中:其实艺术是共通的,大家对于艺术的感觉很多地方是一致的,风格上肯定每个人都不大一样,主席也好评委也好都是对于作品观看后作出自己的评价,谁也不会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人,至于评选,肯定遵循评选的规则。

  问:请你谈一谈对这一次参赛作品的总体评价?

  张纪中:国内作品都是比较贴近生活的,很多作品都是在反应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闯关东》也好,《士兵突击》(blog)《金婚》都是反应故事背景下那个时期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我感觉入围的作品基本上在表现力方面较之以前有了很大的改善,拍摄质量也进步很大,最佳电视剧提名中的好几部都是非常不错的,水平上都差不多,总体来讲,比较满意。

  问:你对中国电视剧的现状是怎么看的,你对中国电视剧的整体发展有什么样的评价和建议?

  张纪中:目前来说国内电视剧和之前相比肯定是进步很多,不过有个方面还是需要改进,就是海外市场的开发,我们的观众对于很多美剧韩剧日剧都很了解,但是中国的电视剧在国外观众中的影响就小很多,让更多的外国观众也了解中国电视剧,通过中国电视剧了解中国和中国人,这方面目前来说我们做的还不够。另外,电视剧市场运营方面,我们呼唤优质优价,这样也鼓励投资人大胆投资拍摄质量更好的电视剧。

  问:前几年,你一直在拍摄金庸(blog)剧,你觉得中国武侠剧是不是走到了一个峰巅,接下来对武侠剧有什么样的建议 ?

  张纪中:国内电视剧发展都是在不断进步的,没有巅峰,至于武侠剧,它也属于一种类型剧,有固定的观众群,大家都知道武侠剧需要花很多钱在制作上,怎样保持武侠剧的制作质量一直以来也还是个大问题,建议的话,还是那句话,提高制作水平,提高制作质量。

  问:你的作品中曾带动了一次一次中国电视剧的热潮,那么你自己目前最想在影视剧中的想法是什么?

  张纪中:其实我和很多电视剧制作人一样,我们就是想通过这样的艺术形式表达自己想表达的东西,我一直不提倡跟风。这本身是个艺术的东西,我们只是想让它表达得更通俗一些,让更多人接受,比如《兵圣》我想传达的就是中国古代兵家军事思想,比如《西游记》,我们想通过这样的作品将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精髓传播,而这种传播是通过故事,还是有趣的故事传播,让大家接受。我们传播文化不一定都要扳起面孔严肃的传播,我们用娱乐的方式表达,反而更加容易让大家接受和喜欢。

  问:那么你觉得中国的电视剧什么时候会走向世界?

  张纪中:这个是需要时间的,需要我们电视人共同努力和思考的问题,中国电影通过某些方式某些机会向世界推广,让世界认知,电视剧方面我们也会继续寻找我们自己的方式,但是又回到根本,我们自身的制作水平提高了,我们拿出优质的作品,这是前提。

张纪中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