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勾践》天津热播 陈宝国食言再演帝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14:44  每日新报
《越王勾践》天津热播陈宝国食言再演帝王(图)

《越王勾践》剧照

  大型历史剧《越王勾践(blog)》正在天视热播,该剧开播首日收视率便达到了3.4%,“帝王专业户”陈宝国(blog)扮演的勾践得到了观众的认可。有关该剧的话题很多,例如同样反映这段历史的电视剧《卧薪尝胆》(blog)早在去年元月便在央视播出,陈道明扮演的勾践率先进入观众的视线;陈宝国曾宣称“不再演帝王”,此番却食言;《越王勾践》开拍时也曾被定为在央视播出,但由于制作缓慢最终无缘央视。但去年该剧在北京台播出后,取得了不俗的收视成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宝国表示自己接拍勾践这个角色的原因是基于自己心中有抹不去的英雄情结。   陈宝国拒绝与陈道明进行比较,他强调自己没有看过《卧薪尝胆》,但知道自己在《越王勾践》中塑造的是一个全新的、与以往不同的勾践,“我演过很多帝王将相,也演过很多英雄人物。我对英雄的理解就是英雄不会是常态的,甚至有可能是‘变态’的,勾践就是一个另类英雄。为了演勾践,我足足做了半年的功课,在这个过程中我一点也不急,因为只要有好角色等着,我的心就不会发慌。半年中,我推掉了两部戏,在这个行业里,名和利永远会纠缠着你,可能是我经历的很多,悟到了一些,不管你演到多大岁数,演了多少戏,最重要的是永远要像第一次那样对待角色,就像画了一个圆,又回到原点,这个原点就是真诚——对待角色是真诚的,对待职业是真诚的,剩下的东西大可不必去考虑。”

  谈到自己心中的勾践,陈宝国表示:“勾践尽管在夫差面前卑躬屈膝,但回过头面对他人,眼神中却透着阵阵寒意,带着一股子霸气。因为勾践本身就是一个很会演戏的人,他一直要假装归顺、假装心服,不过再怎么装,他还是帝王,骨子里的霸气自然还会存在,即便为奴,他也不同于常人。我一个人是撑不起这部戏的,尤勇、鲍国安、李光洁(《越王勾践》天津热播陈宝国食言再演帝王(图) blog)、姚安濂、谭小燕等新老演员的发挥同样出色,而拍摄过程中最受罪的还是我。剧中有一场勾践为吴王夫差套车拉辇的戏,为了这场戏,我曾真实地经历了一次生死劫难——我在前头跑,4匹马在身后,但马很快就追上我了。当我反应过来,已经感觉到马的呼气了。我只好卧倒,马就从我身边踏了过去,居然没踩到我,但我的胳膊和腿全擦破了。当晚,我非常后怕,突然感到人的生命太脆弱了,生死只是一瞬间的事!但不管怎么说,这个镜头拍得非常好,充分表现出勾践当时的心境。”

  尽管该剧早在2005年年底就已拍摄完成,陈宝国仍关心自己的“旧作”在天津的收视成绩,“我曾预感到古装戏将走入瓶颈,但每隔3年到5年,就会出一部力作。我觉得该剧的收视率应该不错,我相信随着剧情的发展,天津观众会被该剧吸引。”新报记者 张钢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