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主播张羽写博为记者徐娜辩护:她不是逃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17:49  西安晚报

  今天距离“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已整整一个月了,央视新闻频道的《抗震救灾·众志成城》特别节目依然每天都在直播。细心的观众发现,在地震发生初期,央视记者徐娜在一次直播连线时因言辞闪烁、答非所问遭观众质疑后,荧屏上就再也没见她的身影。昨天,央视主播张羽在博客中撰文为徐娜开脱,称“记者徐娜不是逃兵”。

  事件回放

  央视记者“临阵脱逃”遭网友痛批

  5月13日,央视新闻频道现场直播抗震救灾节目,主持人张羽拨通了记者徐娜的电话,询问她关于都江堰聚源中学的救援情况,电话中徐娜说自己其实是在成都的一家酒店内连线,对聚源中学的情况无法回答,她一直以“呃……我觉得是这样……呃……现在的情况比我想象得要……要好”,“呃,救援工作应该是已经接近了尾声”等话语支吾以对。

  很快,徐娜遭到网友群起而攻之。有网友愤怒地说:“作为记者,一定要有社会责任感,以及对处在重大灾难中的人们的命运和处境的人道关怀,这是最基本的素质。一个记者,怕吃苦,怕受罪,甚至成了怕死鬼,在报道重大灾难的时候却没有一种积极介入的姿态,反而临阵脱逃,躲避在酒店里想当然,这已经充分说明了这名记者的人格与素质存在着问题。”此后,有关徐娜的各种消息沸沸扬扬,有说她已被央视开除,有说她已自动离职。细心的观众发现,自那次连线后,央视直播节目中再也没有连线过徐娜。

  张羽辩护

  业务失准不等于职业操守失准

  经过近一个月的沉默,当日连线徐娜的主持人张羽昨天在自己的博客上公开发表了一篇文章,表示“我要保护一个和我进行了连线报道的女孩子的成长,我要维护我的同事的尊严”。

  张羽在博客中透露,他和记者徐娜并不认识,事发几天后才在网上看到网友对徐娜铺天盖地的贬损和谩骂。他承认徐娜当天的表现是不合格的,“在当时信息有限而人们极度关注的情况下,作为现场记者,应尽量收集一切相关信息,同时包括现场描述、人物采访,都可以作为报道内容,做到有点有面。但显然,徐娜的报道信息贫乏而模糊,更多的是模棱两可的个人感受和判断。但业务失准不是职业操守失准,更不是道德情操失准。”

  张羽一再强调徐娜不是逃兵,因为徐娜从都江堰救援现场回到成都是为了传送新闻片,临时被通知连线报道。当时导播误以为徐娜在都江堰,在连线过程中,没有现场报道经验的徐娜在表达自己的感性判断,而非客观理性判断。“用个人感性的判断‘接近尾声’来概括当时情形,是犯了严重错误。可惜,当主持人进一步追问,她没有抓住机会弥补,反而更加慌乱。但错误的表达并不是源于内心的冷漠,而是因为缺少知识储备和现场经验。”

  在博客上,张羽对徐娜的近况没有多说,只是表示“希望观众能给徐娜机会,解除误会了就不要再谩骂”。记者 张静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