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进军电视界 4亿元开路欲转变格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22:32  金羊网-新快报
华谊兄弟进军电视界4亿元开路欲转变格局(图)
王中磊

华谊兄弟进军电视界4亿元开路欲转变格局(图)
高希希

华谊兄弟进军电视界4亿元开路欲转变格局(图)
赵宝刚

  新快报记者 曾乐

  关于华谊的最新新闻是,王中磊号称要将1亿元砸向电视剧,欲搅乱当下的电视剧业的格局。投资电影赚得盆满钵满,华谊为什么突然转向电视剧?在电视剧砸下1个亿,华谊打算怎么回收?辗转多次记者终于联系上华谊总裁王中磊,他信心满满地表示:“10年前,电影票房冠军是3000万元,现在是3个亿。和电影一样,电视剧的未来,就在这里——本土市场的壮大。”而对于有人提出1亿元太少的质疑,王中磊透露,今年华谊在电视剧上的投资实际上高达4亿元。

  士兵突击(华谊兄弟进军电视界4亿元开路欲转变格局(图))(blog)的成功是厚积薄发

  在毫无预兆之下,王中磊宣布,华谊将砸1亿元进军电视行业。消息是通过某官方网站发布的,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媒体收到此消息。所以,当大家在网站的醒目处看到那硕大的“一亿元”数字,媒体以及电视界的业内人士都同时蹦出了一个疑问:一直只重视电影市场的华谊,怎么突然开始投资电视行业?“其实,华谊对电视行业的重视,早就开始了”,只是没有像电影那样,有计划、有规模甚至是以一个非常完整的运营形态来进行。有消息称,去年华谊投资了近3亿元的电视剧,最后赚得盆满钵满,利润高达近亿元,正是这一点,让华谊下定决心进军电视领域。对此,王中磊不承认也不否认。“从表面看,这是无心插柳,但实际上,2005年华谊内部就对电视剧制订了未来三到五年的发展方向,2007年是开花结果的一年。”

  但王中磊也承认,《士兵突击》的红火,是他所没有想到的。“在拍摄时,这部戏没有引起业内的关注,连我们自己也没想到,这部剧会给我们华谊带来这么大的荣誉以及如此丰厚的演员资源。像王宝强(华谊兄弟进军电视界4亿元开路欲转变格局(图) 听歌 blog)陈思成(华谊兄弟进军电视界4亿元开路欲转变格局(图) blog),都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明星。如今正在拍摄的《我的团长我的团》,也引起了莫大的关注。”

  正是在《士兵突击》出人意料的火爆后,王中磊才毅然决定,在电视行业做出点事情来。“有了成绩,我们才能去‘奢望’做这事。而且,像华谊这样的结构,我们是有能力来支持这样的发展的。”

  华谊的未来一半是电视剧

  尽管王中磊对此信心满满,但不少业内人士也忍不住泼一盆冷水。“一个亿?只能拍两三部电视剧。”在电视剧投资日益膨胀的当下,电视人已经越来越喜欢大制作了。像李少红(华谊兄弟进军电视界4亿元开路欲转变格局(图) blog)版的《红楼梦》,投资金额达到5000万,还一直叫着钱不够用。而高希希(blog)版的《三国》,一部剧斥资就达1亿元。在许多人眼里,1亿元实在少了点。

  不过,在之前接受《东方早报》采访时,王中磊也表示,1亿元太少,华谊今年在电视剧上的投资将高达4亿元。昨天,王中磊也跟记者确认了这个消息,“电视剧将是未来华谊的重点,获得跟电影一样重要的位置。”

  作为一个成熟的影视人,在影视圈里摸爬滚打10年,王中磊从来不打没把握的仗。这次亦是。“我们事先做过调查,每年真正有收视率的戏,都不是大明星出演的,也未必是大制作。这些钱,我们不是只用在一两部剧上,而是十几部电视剧打包的费用。”王中磊说,华谊已经成立了完善的电视剧事业部,下面有五个制片人的工作室,分别是张纪中(华谊兄弟进军电视界4亿元开路欲转变格局(图) blog)、吴毅、周冰冰、李波和康洪雷,进行每年500集左右的电视剧的生产和运营。“张纪中在古装武侠片上有很高的威望,而吴毅是《士兵突击》的制片人,他和康洪雷最拿手的是军旅题材,李波擅长人文关怀,周冰冰就是喜欢拍摄《望族》这样的年代戏。每位制片人的风格特点都不一样。”

  “事实上,在2006年和2007年,我们就已经达到了500集电视剧的生产标准,而且全都在黄金档播出。所以说,华谊在电视这个行业里的市场份额,并不亚于电影。”王中磊信心满满地说。

  拷贝电影业增长模式和营销手段

  之前,王中磊在接受某网站采访时表示,希望这些钱能改变电视格局。昨天,他更为详细地表达了自己的雄心壮志:“10年前,电影票房冠军是3000万元,现在是3个亿。和电影一样,电视剧的未来、格局的转变,就在这里——本土市场的壮大。”

  王中磊说,一直到现在,国内的电视剧都缺少营销手段,而这一点恰好是华谊在电影业上所擅长的,“而且,这种营销手段,也是海外投资人十分看重的。对海外市场也十分有利。”

  “现在的电影流行合拍片,以后的电视剧也会一样。”在2008年,王中磊启动的第一部电视剧是《兵圣》,讲的是36计的故事。之所以选择这部剧,王中磊是有想法的,“合拍片要想成功,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要挑选不同市场都认可的类型来拍摄。中国的电影最初是以武侠片打出国际名声,观众对自己熟知的故事,观赏的能动性更强。所以,像《西游记》、《三国》、《兵圣》,都是海外市场认可的。我们带《兵圣》的宣传去了戛纳电视节,海外市场都很感兴趣,发行肯定不成问题。”

  除了在电视界闯出点名堂,获得回报外,王中磊坦承,他投资电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捧新人。这点是他在《士兵突击》上学到的。“电视剧不像电影。电影需要著名导演、明星,就连幕后人员也得著名,才能促成其商业基础。电视剧不一样,明星只起到第一眼的关注作用,最终能否成功还是得看戏的本身。而且,华谊有自己的经纪公司,电视剧最能帮助到新的艺人,成为有市场价值的明星。”王中磊说。

  著名电视导演看法

  高希希:4个亿未免太少,40个亿差不多

  对于影视大鳄华谊吹响进军电视界的号角,高希希听了称:“这个是好事啊!以后电视剧又可以有大量好的作品了。”不过高导认为,相对于目前电视剧的投资来说,4个亿未免太少了,“我一个《三国》都要1个亿,4个亿想改变电视格局,作用似乎不太大!4个亿?40个亿还差不多。”

  赵宝刚:理论上行得通

  对于此,赵宝刚笑说:“理论上这是行得通的,至于其他,就不好说了。”赵宝刚认为,电视格局是需要改,因为电视剧本身的价值跟获得的收益,不成正比。很希望王中磊为电视人谋幸福。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