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购物去年大赚105亿 八成多观众投不信任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07:01  东方早报

  昨日,《2008-2009中国电视购物行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2007年中国电视购物产业规模已经达到105亿元。不过发布报告的央视索福瑞副总经理郑维东却指出中国电视购物还算是起步水平,目前电视购物面临着信任危机。

  播出增加 购买力仅一成

  《报告》指出,电视购物进入新一轮成长期,节目播出量迅速增长。2004年节目量是2.8万小时,到了2007年增长到9.3万小时,其中2007年较2006年增长82%。节目量增长,但是电视购物节目收视规模有限,专项调查显示,76.57%的被访者在半年内看过电视购物节目,但近50%的人看一下就换台,39.16%的人只看一小部分。在看过电视购物节目的受访者中仅有10.53%的人产生购买行为,平均每次购买花费在1396元左右,“家居生活用品”和“手机”最受消费者青睐。据《报告》不完全统计,2007年电视购物产业规模在105亿元上下,这也就是说我国电视购物的总体营业额为105亿元。其中电视直销占59.1%,专业购物频道占40.9%。

  电视购物面临信任危机

  郑维东表示,电视购物产业规模达到百亿元,但是还面临许多问题,其中最主要的是“信任危机”。按照《报告》调查显示,观众对电视购物整体信心不足,仅有17.65%的人对电视购物有明显的信任。郑维东分析,这个问题出在政府监管滞后、行业规范不足、入市门槛不高、品牌意识淡薄和产业环节脆弱。此外,观众对电视购物缺乏了解也是原因之一。最后郑维东指出要解决电视购物信任危机,既需要政府和行业协会加大规范和监管力度,又需要电视购物公司从品牌建设、节目制作、营销渠道构建、支付和物流系统建设,以及企业信赖构筑等方面予以努力。 早报记者 骆俊澎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