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崇年出新书冒新观点 望《康熙大帝》是励志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11:04  北京日报

  清史研究专家阎崇年的新书《康熙大帝》已经低调面世。74岁的阎崇年说:“我不在意书的销量如何。”但他表示,他很在意书到底能给读者带来什么样的帮助。

  《康熙大帝》是作者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所作同名电视讲座为基础整理润色而成的。阎崇年从国际、平民、电视、公正和人文等五大视角,对康熙的成长经历、丰功伟绩、日常生活、遗憾缺失等一一进行阐述。阎崇年说,希望这本书成为励志读物,他认为,励志的对象可以说是遍及各种读者类型。对于小读者而言,康熙的自强不息值得推崇,他小时候就失去父母,还患过天花,但他克服困难,一步步实现自己的宏愿。对于中年读者来说,应该从书中了解康熙如何为了国家进行不屈不挠的奋斗。而作为特定读者群的公务员从中会汲取营养,那就是了解康熙如何治国。而说到康熙个人修养、自身学习时,阎崇年很推崇康熙的一句话:“圣人、贤人和凡人、俗人有什么区别,就两个字——志、学。”

  作者这番话,让人联想起前一段时间,有学者质疑阎崇年为帝王歌功颂德之说。对此阎崇年回答:“帝王是个符号,既是个人又不是个人,功、德既是个人的,也是民族的。过去我们一度对帝王将相完全鞭挞,现在我们要以更宽广的胸怀来看待这一问题。”

  阎崇年说:“我对讲康熙还有点信心。这信心是从哪儿来的呢?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我就决定研究清史。从何入手呢?从人物研究开始。从研究谁开始呢?我选了康熙。当时主要读《清圣祖仁皇帝实录》,看《康熙起居注册》等。1964年,我就写出长篇论文《评康熙帝》……四十多年来我一直没有放弃对康熙朝历史的学习与关注,时时事事处处,始终萦绕于心。”本报记者 路艳霞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