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勾践》天津热播 尤勇全新刻画夫差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11:22  每日新报
《越王勾践》天津热播尤勇全新刻画夫差形象

《越王勾践》剧照

  历史大剧《越王勾践》在天视播出过半,在观众的印象中,“卧薪尝胆”的故事就是以勾践和夫差为主角,前者潜心励志,重夺王位;后者昏庸无能,自取灭亡,但剧中夫差的扮演者尤勇对此却有不同的认识。尤勇此前很少出演古装戏,吸引他出演夫差的原因就是他认为这一历史人物是个真正的男人。

  自出道以来,尤勇经常饰演性格刚毅的角色,但他并不认可“硬汉”的这一称谓,“作为一名演员,如果被固定去演某类角色就对演员的发展不利了。对于我来说,可能此前接拍的硬汉形象多,给观众留下的印象也比较深,但我希望自己在戏路上有所改变。我的确不喜欢演古装戏,但《越王勾践》是个例外。夫差给人的印象就是贪图女色、不思进取,最终导致国家灭亡,但他在我心中是个真正的男人,我希望重新塑造他。我很欣赏夫差这个角色,因为剧本并没有完全颠覆人物的性格,他还是性格狂傲、自大轻信,但他同时也表现出了那种雄心壮志,霸气十足,无论是刚即位时的励精图治,想为先王报仇,还是打败越国后的自信和帝王气概,这些都是夫差身上的正面性格,是一种独特的男人气概。我认为自己表现出了夫差身上被忽视的正面性格,他对勾践并非简单的麻痹大意,而是心生同情和惺惺相惜,当勾践最终背叛,夫差心中极度地痛苦失望,很有震撼力。”

  在询问了该剧的播出进程后,尤勇率先向观众揭示了故事的结尾,因为那是他最为满意的一段高潮戏,“在我心目中,夫差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这点认识在全剧的结尾处会集中体现,那就是夫差自刎的情节。在我看来,这个结局是夫差勇于为个人行为负责的表现。勾践有谋略,有耐性;而夫差胸怀坦荡行为磊落,他们代表两种男人不同性格的极致。‘胜者王侯败者寇’,但夫差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国君,他对勾践的复国理想有所察觉,只是因为欣赏对方的才华,逐渐将对方看做是自己的兄长,此时他的麻痹思想使他忽视了勾践在背后所做的一切,才导致最后的灭亡。我认为夫差其实是一个悲剧人物,作为政治家他是不成熟的;但作为一个男人,他在人格上却很成熟,只是没有政治家的胸怀。我对夫差的认识得到了编导以及身边朋友的认可,也全力按照这个认识去刻画人物。也许从观众的角度看夫差依旧是个昏君,但我希望凭借自己的表演全新演绎夫差。”新报记者 张钢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