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锦添解读《红楼梦》造型:我拉了昆曲的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6:13  新浪娱乐
叶锦添解读《红楼梦》造型:我拉了昆曲的皮

少年版宝黛钗的定妆照

  新浪娱乐讯 新版电视剧《红楼梦》通过新浪网最新曝光了第一批定妆照,该剧的美术指导叶锦添接受专访,谈了对于本剧服装设计的诠释。

  新浪娱乐:你接到新版电视剧《红楼梦》造型任务时,第一时间的想法是什么?

  叶锦添:《红楼梦》是属于很多人的,它是一个既深入又不完整的梦,每个人都有一种填补它的空间,我相信我也有一个。

  新浪娱乐:这次你做的《红楼梦》会参考什么?会带有哪些自己的想法?

  叶锦添:我比较喜欢(清代)孙温的画的整体效果,他(的人物造型)其实也带有戏曲味,也非常《红楼梦》。《红楼梦》本身也是带有一点虚拟的东西,完全用写实来做也不太对,最漂亮的东西和美感也就不见了。我拉了昆曲最浮面的那一层皮,那一层美感,来做红楼。昆曲下面还有很多其他的东西,都不要,只要那一层皮,就美得不得了。用那部分很小的东西,来做整个红楼。那种美感有点华丽,连绵不断的图案和色彩,都是很柔和的,它有一个很深的色彩学,那是来自中国文化的深处。

  新浪娱乐:新版《红楼梦》在服装、造型上最大的看点是什么?

  叶锦添:我在推敲曹雪芹时代的审美观点,当时是雍正乾隆年间,以一个文学家、知识分子不可能不受到昆曲的影响,当时无论是文学家、音乐家都会陶醉在小说与戏曲的世界,自然在小说里会出现一些非写实的桥段,整体美感的营造也有虚拟的成分。我个人对昆曲的美学形式十分入迷,它在呈现一种古典的氛围时有浓厚的诗意特质,但这种想法会影响整个戏剧的拍摄手法、服装造型与空间的调度,加入了虚拟性。复古的同时我也加入了非常多的现代元素,年轻、反叛、少男少女的想象世界,清朝的加入了现代的材质,使它产生一种虚幻感。

  新浪娱乐:确定这些服装和造型,你花费了多少时间和精力?以现代人的时尚感可以接受并喜爱这些造型和服装吗?

  叶锦添:大概花了半年以上的时间,逐渐把导演要求的每一款造型落实成型,创作的过程从一而终,没有太大的变化。参考了国际时尚化的年轻人服饰,深入了古代的剪裁里,其中贾宝玉、王熙凤渗入的时尚元素最多。

  新浪娱乐:在你看来,新版《红楼梦》在美学上最可能吸引人们眼球的是什么?

  叶锦添:我觉得在世界上游走了那么多年,仍然没有看到一种所谓的东方古典的美感能够贯通当代,把它变成是一种时尚前卫的风潮。我觉得《红楼梦》就是一个时尚的集合体,只是发生在一个文学家的眼里,喜欢古典的东西,把它变成是最先锋的,我想每个人都在等待这一天。

  新浪娱乐:您做的美术设计,多大程度上尊重原著里的描写?

  叶锦添:基本上书里明确点到的服饰,都还是按照原著去做。曹雪芹自己对色彩有一个想法,是很随意的:也许就是红的衣服,绿的裤子。这里存在一个问题:如果我们真的要探究曹雪芹到底说的是哪种红,哪种绿的话,我们就要花很多时间去考据。但是我们这次最大的难题就是没有时间。我们必须在创作里做一个选择:我就用比较艺术的方法来处理它,不是还原它。如果还原的话,就是一个非常大的工程,每一个图案都要经历几十个红学家考据,并且还没有答案。

  新浪娱乐:你觉得做《红楼》的美术设计最难的地方在哪里?

  叶锦添:其实曹雪芹写红楼,写得是很模糊的。红楼有一个模模糊糊的明朝的影子,但很多细节都是清朝的。像贾宝玉,他穿清朝人的箭袖,但是他又戴冠,你知道清朝的男子是剃头的嘛!他写的贾府,是一个很北方的建筑,但是大观园的格局和植物,又都是南方的。我们中国的很多东西都是这样模糊的,这是一个传统。就像我们以前做《长生殿》(blog),我就问:杨贵妃是应该穿唐朝的衣服,还是明朝的衣服啊?按照现在的观点,当然是穿唐朝的衣服,但是在戏曲里,有水袖,就是穿明朝的衣服。我后来就慢慢去理解中国的时空观,和现在很不一样。西方是看到这个东西来建这个东西,中国人不是,是觉得什么有意思,就直接拿来用,他没有时空感。但是作为我来说,必须找出一个统一的风格来,把模糊的那些点给明确出来。

  新浪娱乐:在设计所有人的造型时,谁的最难设计?

  叶锦添:我们一共设计了四百多个款的衣服,数量上有几千套。基本上每个人物都难。但是最难的是贾宝玉,他一百二十回穿了一百多套衣服,每次都不一样,真的是很要命!

  新浪娱乐:看着令人眼花缭乱的为《红楼梦》设计的417套衣服是什么心情?

  叶锦添:有喜欢的部分,有不满意的部分。喜欢的有像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秦可卿、元春、惜春、妙玉等等很多人出来的感觉我都很喜欢,样子有古典的魅力,又非常摩登。看起来就不像上世纪80年代或者90年代做的东西,就是现代的,但美的想象力又很古典。不满意还是照顾不及的其他人的造型。毕竟有100多名主要演员,中间筹备的时间也不是那么长,一直在换演员,条件也不够我去为所欲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