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宝黛钗造型妖气? 叶锦添专访解答疑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12: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宝黛钗造型妖气?叶锦添专访解答疑问(图)

少年宝黛钗的扮演者蒋梦婕、于小彤、李沁(从左到右)的时装照。

新宝黛钗造型妖气?叶锦添专访解答疑问(图)

少年宝黛钗的造型照,从左到右为林黛玉(蒋梦婕)、贾宝玉(于小彤)、薛宝钗(李沁)。

  随着成年宝玉、少年宝黛钗的公布,新版《红楼梦》的选角悬念总算尘埃落定!但是随着人物造型的公之于众,新一轮的争议也接踵而至,九成以上的网友对新版的人物造型、服装接受不了,有人认为“怪异、阴暗”,还有人的反应是“妖气更重了”。

  而新版《红楼梦》方面为此提供了很多“专业见解”给本报,这些专业人士认为《红楼梦》本身就是亦真亦幻、现实与虚幻结合的产物,造型写意化是新版电视剧《红楼梦》进行的第一大挑战,也是最令人兴奋之处。此剧的美术指导叶锦添也现身说法,回忆了他在创作过程中的思量和考虑。(文/ 陈羽中)

  叶锦添说法

  新版《红楼梦》是时尚集合体

  记者:你接到新版电视剧《红楼梦》造型任务后,会参考什么?

  叶锦添:《红楼梦》是属于很多人的,它是一个既深入又不完整的梦,每个人都有一种填补它的空间。我个人比较喜欢(清代)孙温的画的整体效果,他(的人物造型)其实也带有戏曲味,也非常《红楼梦》;我拉了昆曲最浮面的那一层皮、那一层美感,来做《红楼梦》。昆曲下面还有很多其他的东西都不要,只要那一层皮,就美得不得了,那种美感有点华丽,连绵不断的图案和色彩,都是很柔和的,有很深的色彩学,那是来自中国文化的深处。

  记者:新版《红楼梦》在服装、造型上最大的看点是什么?

  叶锦添:我在推敲曹雪芹时代的审美观点,当时是雍正乾隆年间,以一个文学家、知识分子不可能不受到昆曲的影响,当时无论是文学家、音乐家都会陶醉在小说与戏曲的世界,自然在小说里会出现一些非写实的桥段,整体美感的营造也有虚拟的成分。复古的同时我也加入了非常多的现代元素,年轻、反叛、少男少女的想象世界,所以又加入了现代的材质,使它产生一种虚幻感。

  记者:确定这些服装和造型,你花费了多少时间和精力?以现代人的时尚感可以接受并喜爱这些造型和服装吗?

  叶锦添:大概花了半年以上的时间。我参考了国际时尚化的年轻人服饰,深入了古代的剪裁里,其中贾宝玉、王熙凤渗入的时尚元素最多。

  记者:新版《红楼梦》在美学上最可能吸引人们眼球的是什么?

  叶锦添:我觉得在世界上游走了那么多年,仍然没有看到一种所谓的东方古典的美感能够贯通当代,成为一种时尚前卫的风潮。我觉得《红楼梦》就是一个时尚的集合体,只是发生在一个文学家的眼里,把古典的东西变成最先锋的,每个人都在等待这一天。

  记者:您在多大程度上尊重了原著里的描写?

  叶锦添:基本上书里明确点到的服饰,都还是按照原著去做。我们必须在创作里做一个选择:我就用比较艺术的方法来处理它,而不是还原它。如果还原的话,就是一个非常大的工程,每一个图案都要经历几十个红学家考据,并且还没有答案。

  记者:你觉得这次美术设计最难的地方在哪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红楼梦 叶锦添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