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武陈真》收视高扬 彰显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1:24  新浪娱乐

  20多年前,一部《陈真》荡起多少中华儿女的民族激情,成为当之无愧的经典之作。北京吉安永嘉公司重金打造,陈小春(《精武陈真》收视高扬彰显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听歌 blog)董洁(《精武陈真》收视高扬彰显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等领衔主演的电视剧《精武陈真》(blog),2007年9月开拍,经过长达半年的后期精细制作,自上个月起开始在广东、广西和安徽等地陆续播出,取得了相当出众的收视和和良好的口碑。在剧中,由陈小春主演的“陈真”及围绕在其身边的仁人志士,突出彰显了自强不息、万众一心、共赴国难的民族精神,让观众再次感受了爱国主义的激情,也再次体味了地震以来举国上下感人的相通情绪。

  地震打乱排播计划 收视不受影响

  《精武陈真》原本定于5月起在国内各地面频道与观众陆续见面。突发而至的512大地震,让举国上下陷入了巨大的震惊与悲痛。随之,面对此国难,全国人民进入了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自救、抗震与救援。各大电视台也集中精力播报地震节目,停播了包括电视剧在内的娱乐节目。《精武陈真》原本的播出计划,受此影响也全盘打乱。

  随着抗震逐渐进入轨道、国民情绪渐渐稳定,各电视台陆续复播电视剧,饱含爱国情绪、众志激情的《精武陈真》重新进入播出轨道。

  《精武陈真》5月14日起在广东首播,收视率十分抢眼。广东大区平均收视率在20个点,大结局当天更高达单集收视23.3点。而广州地区的平均收视率也达到了3.67。随后在广西、安徽等地的播出也表现出了出众的收视率,其中广西地区平均收视过10点,单集最高更达13点。对此,电视台相关人员的声音中难掩满意和喜悦,“这些数字放在平时也是不错的表现,震后全民救灾,特殊时期能播到这样,真的非常非常不错,非常非常难得。很多台同时段播的剧,收视率已经掉到他们平时水平的10%都不到了。”

  情绪通当下 震后励国人

  在四川发生重大地震灾难期间,《精武陈真》能表现出如此难得的超高收视率,并不是偶然的。广东电视台负责人认为《精武陈真》的出色表现,事出有因。他表示,之前看过这部剧,故事情节、节奏和演员表演都非常精彩,因此他们对这部剧的品质非常有信心,剧的质量是基础。但他认为同时十分重要的是,《精武陈真》这部戏的爱国情绪非常激动人心,而其中外敌入侵下,剧中人表现出来的万众一心、共赴国难、自强不息的精神更和与我们民族遇到地震大灾时展现出来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与当下的民众情绪是一气相通的,所以才会收到广大观众的喜爱。

  剧中,在日本人侵占北平之后,由陈小春饰演的陈真,由董洁饰演的方志欣,刘子豪(听歌)饰演的方志威,楚轶男饰演的许艳茹等多位角色集体呈现出的为了民族的利益,甘愿牺牲自己利益乃至生命,共同的精神气节,让观众很受感染。一位观众在网上留言表示,陈真表现出来的激扬的民族情怀和舍生忘己、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非常感动人,“要想不被欺负,只有自己强大”,“只要我们团结在一起,没有什么应对不了的”。虽然那个时代面对的境遇与爱国的方式跟现在完全不同,但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仍然是一样的。国穷民弱,他们团结一致,共赴国难,为中华民族争取到了应有的尊严。到了今天,当我们民族面对四川如此大的灾难时,我们仍然展现了与此相同的精神,展现了我们民族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所以说,像《精武陈真》这样的电视剧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看了很受教益。”

  记者获悉,地震过后,电视台恢复日常播出,国难当头这样特殊的时候,更多电视台开始积极排播《精武陈真》,他们相信这部电视剧可以给当前的国人带去强大的精神力量,尤其是灾区的人民,大家一定会携手渡过难关。

  吉安永嘉积极赈灾

  “天灾无情人有情”,在四川地震灾害发生的第一时间内,吉安永嘉公司捐出了100万元,用于灾区的抗震救灾。当得知灾区最缺乏消毒用品——酒精时,公司通过各种渠道紧急筹备了三吨的消毒酒精,捐献给了壹基金,由壹基金负责发送到灾区最需要的地方。

  与此同时,吉安永嘉出品正在横店拍摄的《虎山行》全剧组,也紧急进行了募捐赈灾。正在组中的公司旗下艺人也纷纷行动起来——《虎山行》女一号、霍元甲(《精武陈真》收视高扬彰显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blog)中赵倩男的扮演者周牧茵(blog),《虎山行》男一号冯邵峰,在《精武陈真》中表现抢眼、《虎山行》中出演男二、女二的刘子豪和楚轶男,第一时间拿出了上万善款,并多次认捐。他们表示,当得知发生这么大的地震之后,特别想亲自到灾区赈灾,做点实事,不过看到电视报道中说,没有特殊专业技能不要随便去灾区,以免给灾区添乱,所以当下只能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当灾区的重建还有任何需要他们的地方,他们会在第一时间响应号召。

  “古惑仔”陈小春变爱国英雄

  目前正在播出的《精武陈真》中扮演“陈真”的陈小春坦言对自己的挑战很大。在经过《霍元甲》历练后的陈小春,对于“陈真”这个角色的表演已颇有心得,大部分观众对他的表演都表示了认可,然而,小春却坦言自己非但没有放松,反而更紧张了,“在《精武陈真》里,‘陈真’的变化很大,因为师父‘霍元甲’被日本人害死,为了保护师父的儿子霍东觉,我们要隐姓埋名,不想多管闲事,看到日本人欺负我们,我不会像以前那么冲动出手帮忙,总之心理变化很大,不像上一部(《霍元甲》),看到不爽的就打。”小春称,《精武陈真》充分展现了陈真的蜕变过程,彰显了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成就了他的民族大义。

  尽管剧中小春的心理戏较多,但武打戏也不可缺少,并且不乏精彩片段出现,据悉,此次担任该剧武术(《精武陈真》收视高扬彰显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指导的是亚洲著名武指江道海,“他很牛的,好多人肯定都是看过,香港影片里很多赌术的画面都是他自创的,他会告诉我怎么打,如何打,如何不打,还有一些技术处理,所以我对武打很有信息”。不过,小春称,在该剧中,打是其次,“重要的是多讲一点大时代的背景,多讲讲他们(日本人)怎么欺负我们的,让很多看过的《精武陈真》的人不要忘记了这段耻辱。”

  董洁尝试打女有望转型

  从《幸福时光》中的“盲女”到《金粉世家》里清纯如百合般的“冷清秋”,戏里的董洁总是扮演着柔弱的小女子,但此次董洁却选择对“乖乖女”说不,首度在《精武英雄(《精武陈真》收视高扬彰显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里挑战打女角色,据悉,她在剧中饰演的是女一号方志欣的角色,“她在我心里是一个自强不息的巾帼女杰,为了守护方家,面对前来闹事的日本人,她不卑不亢也毫不畏惧,”不过,她也有温柔的一面,那就是在面对自己的心爱的人“陈真”的时候,“她一直很喜欢‘陈真’,但是在不知道他的身份之前,因为他是家里的下人,所以家人不同意他们在一起,让她很苦恼,但是她一直默默的帮他照顾霍东觉。”

  对于董洁来说,演好《精武陈真》里的感情戏只需尽职,但是武打戏却是首次接触,“虽然以前练过很长时间的舞蹈,对拍打戏有很大的帮助,但是真正打起来,还是需要下功夫好好练习。”董洁称,拍打戏其实是对身体毅力的极度考验,舞蹈讲究柔软度,武打却讲究力度,特别是对于第一次拍打戏的人来说,想要在短期内将自己锻炼成武打明星,只能比别人多用点心和时间,因此,不管戏里戏外,她都要抓紧时间练习。尽管难度很大,但剧中董洁仍坚持大部分打戏都亲自上阵,敬业精神可嘉,就连小春也不得不对她刮目相看。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