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烈》弘扬中华文明 影像再现成语形成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13:05  新浪娱乐
《西风烈》弘扬中华文明影像再现成语形成内幕

完璧归赵

《西风烈》弘扬中华文明影像再现成语形成内幕

负荆请罪

《西风烈》弘扬中华文明影像再现成语形成内幕

邯郸学步

  历史大剧《西风烈》与正在湖北热拍中医大剧《大明医圣李时珍》一同被列为红色世纪影业2008年度巨献。据悉,这两部影片都将在今年下半年与全国观众见面。在今年上海电视节,电视剧《西风烈》高调亮相,受到了发行商及全国各大电视台的高度关注。记者从该剧发行方了解到,之所以收到如此好的反响,不仅在于这部历史剧作取材重大,还在于全剧蕴含着厚重的历史气息,借古寓今,引导观众去重温中华文明形成发展的历程、弘扬民族文化,具有强烈的现实关怀和时代意义。

  该剧以战国末年骇人惊闻的长平之战为背景展开叙事,在该剧的宣传造势方面,红色世纪打出“首次”和“再现”两面大旗,即“首次披露人类历史上那一场骇人听闻战事”、“再现汉语发展史成语典故形成之险恶内幕”。除了强调该剧在影视史上尚属首次将长平战事搬上荧屏为其一大看点之外。对汉语发展史上部分成语典故形成内幕的揭示也不失为该剧的一大亮点。

  成语典故是中华民族文明长河中的文化精粹,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它是先民们的生活写照,具有特有的文化传承性。它是中国汉文字的一种最优组合,是汉语艺术的瑰宝。是中华文化独特魅力的彰显。具有言简意赅、富有文采、蕴含哲理等特点。部分成语典故也是中国人千年文年传承下来的处世哲学的反映。其来源多涉及民间传说、神话和真实历史史实、古代辞赋、诗词、文化典籍等,因而富有浓厚的文化色彩和历史内涵。而春秋战国时期又是成语典故形成的高峰时期,这一时期部分成语典故就好比一面镜子映射出一个民族的文化精华,又好比一个长者向人们讲述着一个时代一个民族的故事或传说。

  历史大剧《西风烈》中涉及到了众多的成语典故,在一部电视剧作中涵盖如此之多的成语典故尚属首次。导演以其独特的文化视角将完璧归赵、负荆请罪、纸上谈兵、毛遂自荐、邯郸学步、窃符救赵等一系列形成于战国时期的成语典故呈现给电视观众。用影像的方式再现了战国末年部分成语典故形成的险恶内幕。该剧的制片方称,虽然历史剧《西风烈》中所涉及的大部分成语典故都为人们所熟知,但该剧是如何用影像艺术将其再现荧屏以及其鲜为人知的形成内幕将是该剧十分值得期待的一大看点。

西风烈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