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震撼世界的七日》总导演总编剧做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18:21  新浪娱乐
实录:《震撼世界的七日》总导演总编剧做客

《震撼世界的七日》总导演总编剧做客新浪

实录:《震撼世界的七日》总导演总编剧做客

总导演赵浚凯回忆拍摄细节

实录:《震撼世界的七日》总导演总编剧做客

总编剧苗长水回忆创作细节

实录:《震撼世界的七日》总导演总编剧做客

总导演总编剧与主持人赵宁现场交流

  视频:《震撼世界的七日》总导演总编剧做客(1)

  视频:《震撼世界的七日》总导演总编剧做客(2)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震撼世界的七日》日前已经杀青,不久将登陆央视。由于该剧采用纪实手法拍摄,所以备受瞩目。主创力求将真实故事与新闻报道相结合,通过演员再现那些感人的事件,同时加以艺术升华,并将以典型故事烘托典型人物。24日《震撼世界的七日》总编剧苗长水和总导演赵浚凯做客新浪,畅谈创作《震撼世界的七日》中的点点滴滴。以下是实录:

  主持人赵宁(blog):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我们今天非常荣幸请到《震撼世界的七日》的两位主创人员来到新浪,欢迎两位,总编剧苗长水老师,还有总导演赵浚凯赵导,欢迎两位。我知道《震撼世界的七日》刚刚杀青,两位现在是什么心情?

    拍摄工作艰苦程度和危险程度超乎想象 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赵浚凯:在拍这个剧之前我们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是在工作的过程中它的艰苦程度和危险程度还是超出了我们想像,所以在拍摄的时候并没有感觉到特别疲劳,只是在紧张的拍摄过程当中有一些稍微显得亢奋的状态。但现在,20号杀青,回到了北京,除了我之外其他人都可以喘一口气了,因为我马上要做后期,所以从我的角度,从我个人的角度现在的压力仍然还在。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导演现在应该有一个信念,就是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笑)因为在26集的这个戏,一般来说怎么也得拍一个多月两个月,但是我们用了短短的15天时间就完成了,所以后期尽管时间很短,但是没有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赵浚凯:严格意义上来讲我应该到26号以后可能会稍微的喘一口气,因为那个时候事情已经基本上落定了,大局已定的情况下能够稍微喘一口气,但是我们在关机的时候全体剧组人员确实感觉到由衷的兴奋,在23号下午我们又做了一档节目,很多工作人员重新聚在一块儿,我发现好像大家比在四川的时候还要疲劳,就是那股劲放下来之后显得更疲劳。

  主持人赵宁:是的,我知道咱们《震撼世界的七日》从5月20号开始进入紧张的筹备阶段,有很多的编剧人员是前往灾区第一线搜罗资料,所以问一下苗老师,是不是有一个编剧团队在里面?

    编剧苗长水谈《震撼世界的七日》创作历程

  苗长水:我是后期加入这个戏的,前期咱们总编剧是中国电视剧制作电视剧制作中心的徐蒙老师,还有赵总,还有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的李培森主任,在震后七、八天的时间定下来做这个事,我是后期随着部队在5月13号抗震救灾部队跟随咱们部队到前线,到抗震一线,呆了十几天正好回到北京汇报咱们的先进事迹报告团的材料,写上材料给刘总,还有赵总他们几位,徐蒙觉得因为我去过前线,所以邀请我和几位部队作家加盟到这个戏里边,因为我也的确有一些切身的体会。

  主持人赵宁:有了这种亲身经历的体会,也为我们整个《震撼世界的七日》的剧组加入非常多真实的一些素材和很真实的感情。

  赵浚凯:因为我们在刚开始,从20号接到这个任务,第一团队作为编剧团队进入创作,大家在构思、构架、选取典型的人物包括合理情节的时候,那时候大家所有的信息来源全都来自于我们这次特别全面透彻的新闻报道,这个新闻报道除了常规的一些消息性的来源之外还有大量的细节的影像资料,所以我们当时做剧本的时候这点确实有很大帮助。但是苗老师的进入就是另外一个层面的特别大的意义了,他那时候是我们都还没有进入到灾区,还没有第一线的看到灾区的情况的时候,他就已经有很深的感触,同时也是做发掘的人,所以我觉得他的意义也是非常重大的。

  主持人赵宁:我能具体问一下苗老师的加入剧组,带来了怎样的一些变化,在我们整个创作拍摄当中?

  赵浚凯:举例子来说,虽然我们在刚开始的时候,定下来说在这样大的灾难面前,我们要抓住人性闪光的地方,加以细腻的刻划这样一个创作理念,但实际上真正的落实下来是有很大难度的,这个难度主要在什么地方?因为我们这次所请的编剧都是职业编剧,都非常成熟,职业编剧的好处是什么?就是他在抓取细节的角度和对于主题与情节的构架这方面有他的长处,短处就是每个人都有一些局限,比如说编剧的技巧,还有你在勾画人物的时候一些固定的模式和思路,当然也不能说这些不好,但是在这样的一种题材面前的时候,他有的时候会显得有一些苍白。那作为苗老师来讲,因为他是亲身的去到那个地方,而且跟着济南军区,整个从接到命令到进军灾区,再到整个救援过程,有这样的一个亲身的过程在后面,他给我们讲到了一些细节,使我们更准确地能够捕捉到在那样一个特定环境之下的面貌。这点真的是至关重要的,尤其在后来拍摄过程当中很重要。

  主持人赵宁:从5月20号的筹备到6月5号正式开机,5号、6号咱们进入灾区开机,可以说也是很早到达灾区的诸多剧组中的一组。

  赵浚凯:对,在我们之前的时候有一些是拍电视电影的,有一些是拍电影的,包括纪录片的,但是作为电视剧这样一个特定的形式的,我们的剧组应该讲是第一个。我们20号定下这件事之后,我们制片和制片人两个人在25号就已经赶赴灾区,他们走过了北川、映秀、都江堰,包括去了绵阳,最后在28号上午跟我通电话,跟我们确定说要在现在我们拍摄的地点,就是在绵竹的汉旺拍摄,所以他们比我们去的要早,我是29号晚上带着导演组抵达的前方。

  主持人赵宁:在很短的时间里就有非常多的明星,愿意不计报酬的加入这个剧组,怎么排定他们将要出演的角色?

    公布了拍摄计划后 很多明星积极报名 规定“三不”政策

  赵浚凯:当然这个前提是这些演员在这次的行动当中,他们的行为和他们做这件事情的动机是我们能做成这件事非常重要的一个前提。我们这个消息传出来之后,因为我们做这个事情,包括我们所有参与这个事情的编剧和我们的创作人员,我们的制片,所有人都是义务来做的,这个义务含两个方面,一个是我们此次的片酬是没有的,第二个,这个片子将来所有的收入是要捐献给灾区用于灾后重建的。

  我们把这个消息发出来之后,很多的演员踊跃报名,包括我们现在好多的明星,我们最后报名人数应该是有170多人,而且大家都统一为这次的拍摄自己规定了一个三不,就是不计报酬,或者叫不要报酬也可以,不计较角色,不计较待遇。因为有这样的三不作为平台基础,所以在调配演员和跟大家谈角色的时候都非常轻松,因为每个人都知道做这件事的意义是什么,这跟正常的或者常规的拍戏有区别,所以每一个演员基本上就是给他打电话,您几号到,有没有时间,有,您可不可以来,可以,有很多人来的时候都没有问要演什么,都是到了剧组以后,比如说到中午左右到了,我们跟他聊了聊,然后看了剧本,也聊聊角色,到第二天的中午或者上午进入拍摄。

  主持人赵宁:能介绍一下明星到达绵竹汉旺的一些情况么,我听说他们进行实地拍摄的时候的一些幕后的故事,比如说像陈宝国(blog)老师,他遭遇了泥石流,非常危险的情况,比如蒋雯丽老师,她还要去学四川话,其实他们都是在非常紧张的拍摄过程当中也经历了很多考验,导演具体给我们透露一些这方面的消息。

    陈宝国蒋雯丽范伟等在片场敬业投入值得称道

  赵浚凯:都有,因为这次的拍摄环境确实是非常的艰难,就是我们的组里流传着这样的话,说第一天大家到那儿的时候,5号中午我们就遇到一次比较强烈的余震,所有人在房间里头就有点儿东倒西歪,我们从北京这样的一个坚固平原地带突然到了一个那样的地区有点心悸,到第二天的时候就赶上我们旁边有人在警告,说你们晚上拍戏一定要注意,要注意我们在这个地方设有警报站,拉响警报以后一定要迅速撤离,我们说为什么?他说我们山后边有一大片山的山体松动,遇上余震的时候很容易造成坍塌。再后来我们天天都要戴着口罩工作,从6号应该到了17、18号以后稍微好了一点,包括还遭遇了一次堰塞湖崩堤,所有工作人员大家都在这样一个艰苦的环境下做的,我们的演员实际上他们因为赶上的时机不一样,所以每个人惊险的程度也不一样。

  比如说陈宝国老师,陈宝国老师他是那天要拍的是在山下,他要去慰问在山路上进行开掘作业的战士,在开拍之前看剧本的时候突然听到山上有轰轰的声音,就看到山上头有树在动,就喊快撤,后来他们站的地方就有地方塌了。但是作为战士和剧组的成员来讲他们已经有经验,也不是特别的害怕,但是后来真的我也觉得特别感动,就是陈宝国老师到了机场,给我们制片主任打了电话,语重心长真的发自肺腑的说了一句话,千万要注意安全。

  其他的比如说像蒋雯丽,蒋雯丽到那儿以后她实际上非常敬业,她去之前的时候就对自己的角色大概有了一个了解,然后做了很多准备,到那儿以后我们也对于这个角色的基本定位,走向,具体的表演风格做了一些探讨,到了现场以后当她开拍,身边很多配合她拍戏的战士在她身边跑来跑去的时候,她突然特别感动,她说跟这些战士在一起,因为那些战士配合她拍戏,他的行为方式跟我们拍戏当中的环境成分差不多,所以蒋雯丽深有感触,她说这次来不像是在拍戏,是像跟他们一样在执行一项任务。她对于任务的理解和她本身的敬业精神,使她在现场后来跟我说我要录川北方言,我们对每一个演员四川话的掌握程度没有做硬性的要求,但是我们发现蒋雯丽从一开始就坚持要说,到后来说得越来越好。到后来她给我发了一些短信,说可能有一些不满意的地方,我希望回来以后再完善。她是一个非常敬业的人。

  包括像范伟老师,陈昱等等,所有这些人都是非常敬业,这个敬业不仅仅含有在平常拍戏过程当中对自己职业的尊重,他同时也是对于这次的行动,或者说这次所赋予他们这种责任勇于承担的心态。

  包括范伟老师,他在演的时候我们给他选择那片废墟,我们是不可能做一个特别彻底的清理,我们的导演喊预备开始以后,他冲上那片废墟以后一下就入戏了,非常投入,然后在拼命的刨废墟,砖头,瓦块,各种杂物,很快他的手就被磨烂了,但他自己是浑然不觉的,直到停。实际上我们都知道那片废墟到底会有怎样的危险这都是说不好的事情。

  同样的情况还有丁志成(实录:《震撼世界的七日》总导演总编剧做客 blog),丁志成是演到废墟祭奠自己的女儿,到废墟上奔跑,也是非常投入,到下来以后发现他的白袜子都红了,一大块血,他自己都不知道。

  主持人赵宁:所以说尽管是短短15天的拍摄时间,但是留下来的非常令人感动的故事有很多。所以我们可能要浓缩到我们要去看这部片子的时候去感受了。也有很多网友非常关注这部片子,说什么时候跟大家见面?他们也提出一些言语,比如说我们刚才提到这么多大家非常熟悉的明星的加盟,他们会觉得他们会表现出来这种普通人的真实的感觉吗?是不是应该去找一些普通的灾区的人民,或者普通人去演会更加生动真实呢?始终会觉得他毕竟是我们熟悉的明星,会觉得有距离感,导演是不是也曾经犹豫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