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门暗战TVB 邵逸夫出售股权谁是新老板(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1:50  新民周刊

  2007年5月,一家中资财团提出了107亿港币的收购价,而新鸿基和恒基集团也提出过要联手收购,但此后便没了动静,TVB也没有证实过这些消息。

  2008年初邵逸夫再次入院,出院后开始加快了卖盘的步伐。5月13日香港媒体最先披露了邵氏有意出售TVB股权,并称有内地地产商及外资基金有意参与竞购。次日TVB和邵氏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价齐飙,因为成交异常,于当天下午双双停牌。晚上两家公司同时承认,邵氏确实曾获关于可能购买TVB股份的接洽,但“尚未订立任何协议”。

  随后越来越多的消息见光了:这位内地地产商是碧桂园的大股东杨国强,内地首富杨惠妍的父亲;香港前财政司长梁锦松代表的黑石基金、凯雷基金和美国贝恩资本均加入了这场竞争;同时“小超人”再度被传愿意出价60亿(李泽楷本人否认),但邵氏的开价依然是100亿;华人置业主席刘銮雄、合和实业联席董事总经理胡文新和远东控股董事总经理邱达根等富豪第二代也都在研究竞购事宜;后来连世贸集团主席许荣贸也以私人身份加入了TVB竞购战,要和杨国强一较高下。

  到目前为止,杨国强被认为是唯一符合邵逸夫爵士所设标准的买家——100亿,现金交易,而且最好是中国人。邵逸夫在2001年接受的采访中透露过,TVB股权不考虑卖给台湾地区或外国的财团。而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在5月20日向香港联交所发出公告,否认了这桩收购行为由碧桂园公司发出,但公告没有否认杨国强私人的收购行为。 

  5月27日的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邵逸夫已同意向杨国强出售74.58%的邵氏兄弟股权。第二天恰逢邵氏股东大会,身兼TVB及邵氏主席的邵逸夫及其妻方逸华拒绝回应此事件,两大上市公司也出面否认就收购事件达成了任何协议。

  在内地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商银根趋紧,杨国强拿得出100亿元吗?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公开宣布,自己会借给杨国强30亿来“周转”。 这位香港排名第三的富豪、碧桂园在香港挂牌上市前入股的战略投资人说,TVB的股权由香港人(杨国强已取得香港身份)控制会更好一些。剩下来的70亿,很可能将由花旗银行联手中银香港、渣打香港与三井住友等10多家中外资银行来融资。李兆基的这番“背书”让杨国强的胜算大增。

  记者数次向TVB和邵氏求证上述消息,得到的都是毫无实质内容的官样文章。水面上似乎风平浪静。

  出手急急急

  6月11日,创下TVB 2007年收视率冠军的《溏心风暴》剧组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带队的TVB市场经理何平一再向记者强调,TVB卖盘只是股东们之间的事,对TVB员工没有影响。重回TVB的老牌明星米雪的回答则更像是对新老板的期望:“相信每一个要加入到演艺事业的财团大老板都会爱护自己的员工,尊重演员的热忱,把演艺事业搞得有声有色。”

  员工们的反应实属人之常情。这不是他们能够左右和置喙的事情。

  6月初由花旗银行安排的银团贷款并没有为杨国强凑足所需资金。近来香港资本市场波动频繁,碧桂园股价严重缩水,加剧了银行的担忧。当地媒体披露说,大约只有一半金额被银团承销。此后的消息更惊人——邵逸夫可能以“卖家融资”形式向杨国强出借35亿元。

TVB吧】 【邵逸夫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