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大波》将推出 让李劼人重新火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10:2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继《死水微澜》被搬上荧屏后,成都作家李劼人的另外一部巨作《大波》即将搬上荧屏。记者昨日获悉,为扩大李劼人及其作品影响力,成都市文联启动了一项“李劼人文化遗产抢救工程”,除了联手上海东方卫视重金打造电视剧《大波》外,李劼人研究学会也正在全力筹备推出《李劼人全集》,以帮助这位文学大师在人们的记忆中全面“复苏”。

  电视剧《大波》2011年面市

  成都市文联及李劼人研究学会一直都有通过荧屏推广李劼人的想法,然而因各种原因尚未落实。不久前,上海东方卫视正好找上李劼人研究学会,希望能拍摄一点与李劼人有关的东西,双方想法不谋而合,于是便有了拍摄电视剧《大波》的计划。“我们已经谈了两三次,进展非常顺利。”李劼人研究学会副会长曾志中表示,市文联已经与李劼人亲属谈妥并取得了《大波》改编权,同时,四川李劼人研究会已动手改编剧本,而小说《暴风雨前》的内容也将融入其中。至于投资金额,曾志中表示双方未正式签约前都不便透露,但他估计至少也要3000万元。据悉,《大波》主要是展现辛亥革命时期四川波澜壮阔的社会历史,所以合作双方将电视剧首播时间定于2011年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时,自此,为李劼人奠定文学地位的“大河三部曲”将全部完成“触电”过程。

  电视剧《死水微澜》播出时毁誉参半,批评声主要集中在“脱离原著”,作为《死水微澜》的姐妹篇,《大波》的影视改编肯定也面临类似挑战。“的确如此,将一本50万字的巨著改编成剧本,既符合拍摄要求又要忠于原著,难度相当大。”曾志中介绍,此次编剧组的成员全部由熟悉成都生活、熟悉李劼人作品的专家组成,编剧组以李劼人研究学会的30多位专家学者为后盾,邀请文学界、影视业内行家加盟,组成本土最强影视编剧阵容。即便如此,曾志中仍心存顾虑:“目前距离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尚有三年多,三年时间拍摄一部普通电视剧足足有余,但要打造《大波》这样的作品,还是显得比较紧。”

  500万字全集让李劼人“回家”

  作为诺奖评委马悦然口中与鲁迅、沈从文等人齐名的文学家,李劼人曾被誉为文学史上的乡土大师,然而因历史原因,李劼人的文学成就与他应得的评价之间还有很大的距离。“作为成都土生土长且具有世界意义的文学家和翻译家,李劼人及其作品不应遭遇冷落甚至遗忘。”为了全面推广李劼人,市文联牵头启动了一项“李劼人文化遗产抢救工程”,除了拍摄电视剧《大波》,工作人员还在全力筹备出版《李劼人全集》。

  李劼人一生翻译和创作的各类文学作品十分丰富,但至今还没有一部相对完整的全集出版。“虽然1949年前后都出版过不同版本的李劼人著作,但是都集中在‘大河三部曲’等长篇小说,而大量散见于报刊上的作品,自发表之后便无人问津。另外,1949年以后,由于风云变幻,李劼人对《大波》的不少地方作了大量修改,难免打上时代烙印。”曾慧中表示,市文联和李劼人研究学会计划联手推出《李劼人全集》,而从去年10月起,相关工作人员便已经到北京、上海等地搜集散见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各地报刊上的李劼人作品。“为保持作品的原生态,我们这次出版的《李劼人全集》将全部选择初版本,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就是让李劼人‘回家’。”据曾慧中介绍,《李劼人全集》近500万字,分为20卷,包括小说、书信、佚文、讲稿、笔记等创作文字和译本,其中不少作品还是1949年后第一次和读者见面。

  本报记者 徐力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