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康打嘴仗 抨击《士兵突击》质疑白玉兰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11:26  每日新报
石康打嘴仗抨击《士兵突击》质疑白玉兰奖(图)

石康(资料图片)

石康打嘴仗抨击《士兵突击》质疑白玉兰奖(图)

王宛平

  在日前落幕的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的评选中,石康(blog)编剧的《奋斗》(blog)不仅没有入围“最佳电视剧”奖,就连获得提名的“最佳编剧”奖最终也没有拿到,石康随后在博客上发表《未获奖感言》,将《金婚》士兵突击(石康打嘴仗抨击《士兵突击》质疑白玉兰奖(图))(blog)评判一通,把《金婚》两位主人公比作“两个混混”:“一辈子一件对人民有益的正经事儿也没干,过得那么颓,既无理想,还不努力,那日子过得有什么意思啊?”石康还建议《金婚》改名为《扭曲的一生》。而对于《士兵突击》得奖,他也表示“有问题”,“‘不抛弃、不放弃’是胡说,如果他贯彻这个精神,那么首先就不会去当兵。”石康的言论引发了许多网友和观众的争论,“奋斗派”和“金婚派”的辩论更是趋于白热化。

  《金婚》《士兵突击》回应

  对于石康的观点,《金婚》的编剧王宛平开始表示,石康可能并没有恶意。但是对于石康将《金婚》中的两位主人公比成“两个混混”的说法,王宛平正式回应道:“混混?这种说法太夸张了,什么叫混混?我觉得王朔笔下的那才叫‘混混’。你可以去问问张国立蒋雯丽,要是‘混混’的话他们会演吗?要说‘混混’的话,《奋斗》里的人可能更符合标准吧。”对于石康说的“《金婚》里的人一辈子没做过一件有益人民的事情”,王宛平说:“主人公都是在很真实地生活,石康应该没有看过《金婚》,他这样说太孩子气了!”而《金婚》的制片人曹平则直接表示:“无聊!我非常不喜欢这种无聊的做法。”而《士兵突击》的制片人也对石康的这一说法进行了驳斥。

  石康矛头转向“白玉兰”

  记者昨天打通了石康的电话,他只是很简单地表示,批评那两部电视剧并不是自己的初衷,并说自己不再接受媒体就此事的采访,“可以去看我的博客。”记者登录石康的博客后发现,他于25日深夜更新了博客,在这篇名为《未获奖感言2》的文章中,石康首先以戏谑的语气表示,自己并没有想到会引来这么多人的关注。石康说:“‘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是人性的自然流露,当聚光灯转向得奖者,我们为他们鼓完掌,祝贺完他们成功以后,我们较合理的做法是发出一些不满的声音用以排解我们的失落感。”和开始的批评不同,石康开始为《金婚》的编剧抱不平,他认为《金婚》功劳最大的就是编剧,但是电视剧却突出了两位大牌主演的明星效应。他还表示《士兵突击》的获奖也是合理的,“至少发奖者承认了编剧在一部红戏中的作用。”

  接下来,石康开始向“白玉兰”奖提出了质疑:“这次发奖游戏在我眼里是荒唐的,因为我不知道这个奖的规则是什么,也不知得奖与没得奖的理由,它的评委是谁我们也不清楚,它的程序完全是一个黑箱,完全不透明……我早就说过,再这样办下去,这种所谓的奖项会失去它的权威性,成为少数人参与的小圈子游戏,再假以时日,大家便会看出这么干下去到底坏在何处,我不认为这个奖很公正。”

  对于石康的两篇博客,网友的留言已经超过5000条,有的网友不相信石康对一个奖项这么看重,一些网友对他的言论表示“有话直说至少是好的”,而也有一些人则奉劝他“少说多做”。

  新报记者 王轶斐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