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少红回应质疑:宝黛钗用额妆是有意“脱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12:38  北京日报
李少红回应质疑:宝黛钗用额妆是有意“脱俗”

袭人

李少红回应质疑:宝黛钗用额妆是有意“脱俗”

妙玉

  新浪娱乐讯 没有开机仪式,新版《红楼梦》开拍一个月了,有关它的消息就像挤牙膏似的一点一点通过网络发布出来。面对网上争议、热议,导演李少红(李少红回应质疑:宝黛钗用额妆是有意“脱俗” blog)没有抛头露面去回应,而是躲在拍摄现场潜心营造“红楼梦境”。前天,记者赶至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影棚导演休息室,李少红不再“沉默是金”,而是“口吐真言”。

  叶锦添造型“很有道理”

  “《红楼梦》本身带有一点虚拟,完全用写实手法,最漂亮的东西和美感也就不见了。我使用了昆曲最浮面的那一层美感,来做‘红楼’,那种美感有点华丽。”叶锦添是这样解释他的《红楼梦》造型的。而恰恰是这份“美感”,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一些网友提出质疑“《石头记》怎么变成了《白蛇传》了?”、“怎么搞得像唱戏的?”……更有网友直言少年黛钗的造型“妖气”过重,有点像徐克电影中的青蛇和白蛇。不少网友担忧,另类的造型诠释出的《红楼梦》,会不会使这部名著拍“走了样儿”?

  谈及这一话题,李少红很诚恳地说,叶锦添提出这种造型时她开始也觉得震惊,细品之后觉得很有道理。“最早我们跟叶锦添谈人物造型时,希望赋予一个新意,而形象上的新意是很难找的。我们查阅了很多资料,试做了很多种样式,还是觉得这个想法最吻合我们艺术上的追求。”她介绍,十四世纪法国宫廷有着非常繁琐的头饰,标志着身份和地位,中国也如是,官宦家庭衣着、头发的装饰性也越来越强。巧额和片子实际上是古代中国的贵族小姐在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装扮,它最早的作用是修正脸型,有一定美感和装饰作用,后来经过简化被昆曲、京剧所沿用,流传至今。“宝黛钗等主演采用额妆的目的,是区别不同社会阶层女性的身份,其他不同等级的人物造型并非这样,如此设计是有意与世俗文化拉开距离。”

  电影化手法才能“亦真亦幻”

  李少红拍片很唯美,新版《红楼梦》,她又在续写唯美风格。

  李少红说,清代孙温的画册她一直带在身边,反复研究了两三个月,决定用电影化手法来拍。“熟读《红楼梦》,会发现曹雪芹几乎是搞影像的艺术家,他用意境写心情,用意境、景物写人物,甚至叙事方法也非常意念化,形成了《红楼梦》‘亦真亦幻’的风格,常规拍电视剧的方法难以呈现这种感觉。”

  谈及这些饰演宝玉和金陵十二钗的年轻演员目前离“红楼梦”中人的感觉差距大不大时,李少红说,“培训时专门请了台湾的汉唐乐府舞蹈团来训练,当时孩子们学时都很被动,而今拍起戏来,那一招一式很有古典的韵味。”新版《红楼梦》小演员中有很多是学舞蹈和戏曲的,当被问及“杨洋饰演宝玉是因从事舞蹈的特殊气质所致吗”时,李少红解释:“挑选角色还是要(他们)有点艺术功底,我们没有到普通学校去挑,而是选择了艺校。”据李少红透露,该剧将在明年1月封镜,共拍摄50集。RJ073

  新版电视剧《红楼梦》摄制组昨天再度公布又一批演员的定妆照,其中包括已进组拍摄的红楼选秀选手:妙玉(高洋饰)、贾琏(王龙华饰)、尤二姐(孙菂饰)、贾蓉(袁新饰)等。袭人的演员人选及定妆照也同时亮相,袭人由南京越剧团的小生演员李艳饰演。 本报记者 赵文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李少红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