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财神新作《防火墙5788》:笔通古今玩转幽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0:3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武林外传》中无厘头的诙谐搞笑,被编剧宁财神(blog)发挥到了极致,他的新作《防火墙5788》则将观众的视线从古代“同福客栈”拉到了时尚前卫的现代都市。两部作品的风格和结构都是不同的,《武林外传》运用的是小说章回体,轻松诙谐并赋有武侠小说杜撰色彩的情景喜剧; 而《防火墙5788》则采用美剧的故事结构,多线并进的故事线索各自独立却又有紧密联系。而两剧共通之处则在于:同样幽默逗趣、耐人寻味,“宁式幽默”成为了宁财神剧本的一个特点。

  《武林外传》中的人物众多,各有相连,组成人物群像,展开故事脉络。而《防火墙5788》中的人物线索各自成线,任何一组人物单拎出来都完整无缺,这也印证了宁财神在创作过程中借鉴美剧的特点。而随着剧情的推进,原本独立的人物之间发生了不可分割的联系,一步步推进剧情,直至高潮。与《武林外传》的轻松恶搞不同的是《防火墙5788》所呈现给观众的幽默更具智慧。《武林外传》中的幽默直白,令人捧腹大笑,而《防火墙5788》中的对白同样幽默,却充满了人物间争斗中深藏的睿智和玄机。

  如果说《武林外传》好比一锅“乱炖”,那么《防火墙5788》中,乱炖的滋味更浓厚,五味杂陈,样样俱全。在时尚前卫的故事背景下,其文化内蕴和传统情怀也在不经意间流露出来。剧中姚晨(宁财神新作《防火墙5788》:笔通古今玩转幽默 blog)饰演的宋玉秀,烧琉璃,打太极,泡功夫茶,鱼鳔熬制笔砚,这些古典的文化透露出丰富的内涵。而由王磊(听歌 blog)饰演的顾京飞更是如此,钓鱼、下棋修身养性,练书法、表诗词借古喻今,足以看出编剧宁财神的功力。

  提起《防火墙5788》的创作过程,宁财神坦言“为了这个故事,自己一年没干其他事,有时山穷水尽,几天难出一集,有时柳暗花明,一天写好几集。”一向幽默睿智的宁财神写起感情戏却是深情大气,七十年代人含蓄情感的表达,使得剧中人物情感有着厚重,含蓄的内韵。剧中,疏离多年的父子情,拜把兄弟间忠诚与背叛的较量,初恋情人因爱生恨后的报复,欢喜冤家若即若离的情愫……在宁财神笔下,有的放矢的情感,人物情感中既有温馨浪漫的简单情愫,又有时尚前卫的感情猜忌。

  另外,《防火墙5788》剧中场景设计、摆设,甚至整面墙的背景画,均由专业美术师亲自手绘而成。占据整个屋子墙面的巨幅手绘图,色彩明丽和谐。一眼望去,后现代与波西米亚的结合,动漫元素又融于其中,仿佛置身梦境。相信这部集合了各种新鲜元素的新鲜作品,定能让观众在《武林外转》之后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宁财神。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