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茶馆》荧屏将开张 陈宝国坦言演王利发受抬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4:05  天津日报

  本报讯 (丁克)根据老舍先生的同名话剧改编的长篇电视连续剧《茶馆》整整历经六个月时间,于6月28日在涿州影视基地关机。作品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精雕细刻,精益求精,为打造浓郁的老北京特色的电视剧精品奠定了坚实的前期拍摄基础。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李培森在关机仪式上表示,之前就想把这部电视剧打造成像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一样经典,看了几段拍出的片段后,感觉很好,也很有信心,坚信在十年、八年内不会再有人翻拍《茶馆》了。主角陈宝国也用“挺冷”、“挺热”、“挺火”,“三挺”分别来形容这部剧的开机、关机以及对播出以后反响的期望,来总结这个剧的拍摄过程。

  “王利发这个角色是男人一辈子梦寐以求的。”陈宝国说,起初自己却在逃避出演这个角色,认为自己与角色有很大的距离。但在剧中心领导的商议下还是要由他来演的时候,他个人觉得这是对自己的一种抬举,而人这一辈子受抬举的机会不多,再加上看完剧本之后,觉得很不错,于是才接下这一角色。在演完之后,他表示这个角色对自己的震撼很深,比现实中的自己聪明、能干,但幸运的是自己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所以还是比王利发要幸福。

  《茶馆》话剧对大家来说印象都异常深刻,尤其是剧中的几个场景非常经典。陈宝国认为这个连续剧的《茶馆》比舞台剧会更丰富一些,增加了一些内容在里面,算是对原著的扩展和延伸,但也还能感觉到的是老舍先生的作品,所谓:经典可延伸而不可复制。

  因为是由经典话剧改编,观众无形之中都会与原著进行对比,导演何群说:“话剧留给大家的印象太深刻了,想要超越有一定的难度。大家都希望在原著的基础上有所创新,但创新的内容是否能被观众接受和认可,这方面有一定的压力。”所以他表示自己现在对这部戏的期望值不能过高,至于以后的反响也只能听天由命。

  导演与陈宝国三度合作,认为陈宝国在演技上无可非议,但是与王利发相差甚远。由于要在新剧中对旧著有所创新,所以首先在主角的形象上就先给点破。在拍摄期间,导演觉得,很多时候都是看演员的表演来激发自己的灵感。他表示,好作品的诞生就是导演与演员互动的结果。

  从目前拍摄素材来看,导演何群的拍摄秉承老舍先生艺术风格,拍摄讲究,也有着老北京生活的厚重质感。导演介绍说,原著的精华没有丢,只是在原有基础上加了一些人物关系,例如:王利发的情感戏、刘麻子等其他配角的生活背景之类的实在东西。

  《茶馆》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全部后期制作,很有可能在明年年初的时候作为开年大戏与广大电视观众见面。相信在出色演员阵容以及强大的制作团队的保障下,该剧将成为一部思想深刻、艺术精湛、京味特色鲜明的作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