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秦海璐尹媗与导演做客聊《谍影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16:22  新浪娱乐

实录:秦海璐尹媗与导演做客聊《谍影重重》 实录:秦海璐尹媗与导演做客聊《谍影重重》
《谍影重重》主创做客 三人开心合影

实录:秦海璐尹媗与导演做客聊《谍影重重》 实录:秦海璐尹媗与导演做客聊《谍影重重》
秦海璐带优雅墨镜 导演黄文利阐述

实录:秦海璐尹媗与导演做客聊《谍影重重》 实录:秦海璐尹媗与导演做客聊《谍影重重》
演员尹媗气质温婉 与新浪主持人交流

实录:秦海璐尹媗与导演做客聊《谍影重重》 实录:秦海璐尹媗与导演做客聊《谍影重重》
秦海璐回忆拍戏花絮 导演黄文利一丝不苟

实录:秦海璐尹媗与导演做客聊《谍影重重》 实录:秦海璐尹媗与导演做客聊《谍影重重》
秦海璐展现灿烂微笑 尹媗微笑恬淡迷人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谍影重重之上海》主创做客
实录:秦海璐尹媗与导演做客聊《谍影重重》 导演谈“季播”概念 新剧有创新 实录:秦海璐尹媗与导演做客聊《谍影重重》 秦海璐演绎双面角色
实录:秦海璐尹媗与导演做客聊《谍影重重》 秦海璐演戏诠释不同感觉 实录:秦海璐尹媗与导演做客聊《谍影重重》 秦海璐点评导演黄文利
实录:秦海璐尹媗与导演做客聊《谍影重重》 秦海璐尹媗回忆片场花絮 实录:秦海璐尹媗与导演做客聊《谍影重重》 导演首次执导谍站题材

  新浪娱乐讯 国内首部百集季播谍战剧《谍影重重之上海》于六月中旬正式杀青,其中导演黄文利、主演秦海璐(实录:秦海璐尹媗与导演做客聊《谍影重重》 听歌 blog)尹媗(blog)7月1日15:00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进行了精彩互动,以下是实录:

  主持人尹俊: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这里是新浪演播室,到今年年底央视可能会上映一部很热的戏,《谍影重重之上海》,这个《谍影重重》也是我国第一部的可以说是季播剧,今天新浪就请到了这部戏的三位主创,我们一起认识一下,第一位我想不用介绍,大家全都认识了,秦海璐。

  秦海璐:大家好,我是秦海璐。

  主持人尹俊:第二位是大导演黄文利。

  黄文利: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第三位也是这次的新人,尹媗,欢迎你。

  尹媗:大家好,我是尹媗。

  主持人尹俊:首先问一下黄导,因为这是中国第一部季播题材的,而且是一个谍战的剧,您可以告诉我们一下季播这个概念吗?

    导演黄文利阐述“季播”概念 《谍影重重》有创新

  黄文利:季播的概念这次跟央视领导有沟通,它是一个新的一种概念去推广一个戏,就是一年分四个季度,每个季度播一部的逻辑。因为同时设定的四步曲,诉说四个从年轻人到开始到结束整个奋斗史,季播的概念对我来讲也是一个尝试,本身压力我觉得要试过之后才知道结果。

  主持人尹俊:可能我们很多网友虽然没看过的季播剧,但是国外的有很多,我也是刚刚知道,所谓一个季度会播一个系列,我们刚开始之前也跟秦海璐讨论这个季播剧的概念。

  秦海璐:其实季播剧不同于续集,很多人觉得这集看完了之后,他接下来会怎么样呢,然后编剧又顺着往下写,其实这是不对的,在我们的设定当中,这四个主要人物,或者是更多的人物,其实他们的角色使命是在一开始,他们的命运就已经被设定好的,然后在不同的地点,不同的时间他们完成各自不同的任务,这是一开始就设定好的一个东西。这个季播剧我们分一个段落一个段落把它诠释完,更希望大家能够参与到我们的这样一个活动中来,其实大家也看到在美国,像《越狱》《迷失》其实有很多互动的环节,就是观众期望于这几个角色是什么样子,甚至前一段新闻说因为某一部季播剧里面的女演员第二部没出现,第三部不得不把她给拉回来,因为收视率大跌(笑)这就让我们所谓的收视群体参与到我们的制作当中去,是这样的一个环节。

  我们其实这个人物也在之间设定好,具体发生什么样的故事,或者说我们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经历了什么,这些东西就需要大家来做一个互动,我觉得这个在中国电视剧史上算是迈出了一步吧。

  主持人尹俊:那尹媗你怎么看这个季播剧?

  尹媗:刚才海璐已经说过了,对我来说最大的意义,作为一个新人,刚毕业的新人来讲,能在两年之内拍这么一个非常完整的谍战剧,我觉得对我来说非常吸引我。

    秦海璐每次演戏都诠释出不同感觉 与全体工作人员共同进步

  主持人尹俊:其实说到这个表演方面,两位演员我今天都看到了,两位演员都是青春活力型的,好像秦海璐每次拍戏给我们都是不一样的感觉,这个风格改变很大,对于你来说能驾驭的了吗?或者有没有考虑跟前面那个角色做一个区别?

  秦海璐:其实驾驭这个东西我觉得可能一个演员在一个戏里边能否驾驭一个角色,这个不是说你个人努力就能完成的,这个可能需要包括导演,包括你的对手,然后包括我们的工作人员,比如说摄影、灯光,包括美术部门一起来完成的。我觉得驾驭这个东西其实我自己倒不是特别担心,因为我以前经常会跟人说到,这个角色对我很有挑战什么的(笑)后来慢慢一点一点的,我不会说挑战这个词了,为什么呢?因为导演在决定他要拍摄一个剧目的时候,他所选定的这个角色其实选定的这个候选人,你一定是在生活上,或者人的这种本质上跟角色是接近雷同,或者有很多共同点的,比如他不会让我演一个男人,所以你的性格里边一定会有跟角色相雷同的东西,所以你说挑战,说突破,你要突破自己也是不太可能的事情(笑)

  如何驾驭这个东西,那就会想想我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就是我跟这个角色不同的地方,如果说背道而驰的话,我觉得要拉近距离,如果说有相近的地方的话,那就尽量达成统一,这样就变成你有一些跟大家期望中你可以满足观众的这种期望,然后又可以给他们带来一些惊喜,我觉得是不能跳出本身的这样一个东西的。这个戏对于我来讲,可能我最想控制的就是我能把什么东西都演得模棱两可,其实我就成了,就是反而没那么明确。

  主持人尹俊:导演对两位演员的演技,或者表演怎么样评价?

  秦海璐:只能说好的啊(笑)

  黄文利:(笑)其实先说好的吧,都是好演员。

  秦海璐:就这一句(笑)

    导演黄文利点评《谍影重重之上海》中演员表现

  黄文利:因为本身《谍影重重之上海》这个戏它的概念比较新,在接到这个剧本的时候我也觉得它要做一个更时代感、更时尚感的一个谍影剧,本身海璐演的这个角色本身有她的难度在里边,她的难度是像她说的模棱两可,可是这种模棱两可更多的是准确度,就是准确度的把握,我们会不断探讨一个准确度,因为她这个角色双重性比较难去拿捏和掌握,这也是我当时接这个剧本的时候,我跟所有人更多探讨的就是我对林璇这个角色不好把握,同时在拍的过程中以求达到一个说服力,一个真实性,让大家有共鸣感,就是可信的时候,我们会不断研究探讨,甚至于拍几个方案去琢磨。

  这方面说实话,以前我有常常看海璐的戏,我觉得她在演技方面是没有问题,只是说更多的是我们有没有全身心投入的去想到了,去比别人想的更多,于是我相信出来的准确度会更准确。因为一个好的东西不是说靠她演的好,我导的好就OK了,其实是一个团队的配合。我一直以来也是很坚持团队合作性,我想到了,摄影能不能配合到,演员能不能演到,灯光能不能达到我想要的效果,每个环节都做好了,出来才会是一个高品质的东西。当然在这个戏的拍摄方面跟方方面面,我们迈出了第一步,以后就是要看观众的反映,对于这种表演风格,拍摄手法,他们的那种反映是什么,然后我们再往下做的时候可能会针对这些意见进行一些调整和调配,这也是季播剧的理念,就是会按前面观众的要求去做相对第二步的调整,配合一些要求上面的升华问题。

  尹媗她演的角色相对比较纯粹的一个人物,就是一个饱受压迫,带着一个小孩的单亲妈妈,为我党事业做出贡献的这么一个人物,但是过程中她会东跑西奔,这方面会累一点,她拿捏的尺度就是地下工作党和一个母亲,希望观众认可的是当你回复到一个母亲的时候你就是一个母亲,母爱是胜于一切的,所以这一点因为她毕竟经验不多,跟她说的会比较多一点。

  主持人尹俊:对,我现在看到尹媗很难想像,她在戏里边扮演了一个很命苦的母亲(笑)还是一个孩子的母亲,而且又会打枪,后来又做了很多革命工作,所以这个应该对于尹媗来说塑造起来也很困难。

  尹媗:对,其实刚开始比如说演一个妈妈,我会觉得有一点忐忑,看到那个剧本,会打电话给我妈,问我妈,妈妈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感觉(笑)但后来我发现其实你要相信,要相信自己是那个母亲,是那个4岁孩子的母亲就OK,只要相信就会演得出来,不相信的话肯定就演不好,再加上导演细心的跟我说这些,演员各方面都很帮助我,所以我觉得还好。

  主持人尹俊:导演觉得尹媗的表演也应该是很成功的了?

  黄文利:算成功吧。

  主持人尹俊:可能对我们很多网友,观众来说,尹媗是一个新人,之前也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尹媗,尹媗是第一部戏,说到这儿我觉得也是一种缘分吧。

    新人尹媗首次出演大戏 表现可圈可点获肯定

  尹媗:缘分啊(笑)

  主持人尹俊:我们导演选演员的标准又是什么呢?

  秦海璐:漂亮是第一位的(笑)

  主持人尹俊:发现了(笑)

  黄文利:我选演员的标准常常是自然,不然你演的时候就已经脱离生活了,所以这么多年我拍戏更注重自然的去演,戏剧学院,电影学院,只是给你一个学习和平台的过程,只是让你吸收一些文字上面的别人的经验,而更多的其实是当你接触社会,面对现场的时候,你怎么样把你理解的东西化为自己发挥的东西,其实每一部戏就是在不同的人物在不同的环境里面讲同一件事情,所以很多时候我觉得更多的是把自己的真实感受融入到戏里面的东西去升华它。所以我选演员基本上属于在聊天的过程当中去探讨一个,他身上有哪些点是觉得跟戏里面这个人物符合的,包括性格,包括表情方方面面,当我捕捉到的时候我就觉得他适合,更多是凭感觉。

  主持人尹俊:我们接下来问一下影后,咱们影后可能扮演这个角色的时候,可能会有很多跟自己性格有不一样的地方,刚才咱们也提到了,咱们谈到了导演选一个演员会考虑演员最适合这个角色,但是刚才你也说到了,可能我们更多讨论本身和这个角色差距在哪儿,或者差异在哪儿,对于秦海璐来说这次演这个角色,和自己本人比较贴合的地方在哪里?差异又在哪里?

    秦海璐新剧演绎双面角色 个性善良感情真挚

  秦海璐:我们先说贴合的吧,首先这是一个跟我生活中比较接近的,就是她是一个善良的人(笑)这个角色虽然是一个间谍,但她还是很善良的,对感情还是很真挚的,就是说她还是一个,其实是一个好人,其实有一个东西,跟生活中可能差别很大,就是说她是一个间谍,然后这种间谍的概念就变成可能很多事情她做的时候都会是一个坏的事情。

  主持人尹俊:这个角色可以先跟网友介绍一下。

  秦海璐:这个戏其实真的很复杂,我们请导演把这个戏整个的内容讲一遍吧。

  黄文利:其实这个戏你如果是单看某一场戏某一集的话,可能你会看的比较含糊,这个戏更多的是需要观众去往里追看,因为它有很多包袱是会在后面抖出来的,林璇的角色刚开始会让所有人想打她的一个角色,观众会恨她,因为她一直在利用她的童年好友,他们从小到大,而相对来讲这两个男人都深爱着她,她把这两个男人的感情玩到极致,而这种极致更多的是她自己也拧巴,也内疚,也崩溃,最痛苦的是林璇,两个男人的痛苦在于他们不知道,他们只是直接的伤害,我觉得反过来更受伤害的可能是林璇,因为她是间谍,明知道我要去伤害他,我还要去伤害他,我还爱他,还没法说爱他。这种戏里我觉得更多受伤害的是林璇这个角色,所以我说难演,还有她自己是影后。

  林璇从开始,观众会以为她是一个日本间谍,整个剧都是林璇设计的,她在两个心爱的男人面前,然后还有她的养父,她的养父是日本间谍的一个最高统治者,而那个人就是从小把林璇养大的,可是那个人又把她的亲生父母杀害了,所以她的情仇在这里边是最深刻的,而且是颠来倒去的。

  主持人尹俊:所以这个角色太不简单了,听了以后觉得这个角色够狠。

  秦海璐:对,所以我们为了满足观众的欲望,接着导演说,我们如果现实中这个事情是发生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应该怎么办,可能有几种这样的方式,有不同的人会选择不同的方式去解决,我们就都满足他们,绝对不愚弄观众,也不戏弄观众,我们满足所有人大家可能会想到的一些常规的反应,或者是状态,然后我们去尊重所有人,我们就在所谓的拍片的过程当中去实现它。所以我们这个戏真的剧本写的非常好,可是在拍的过程当中有很多时候我们这种即兴的东西经常会出现,比如说我们在拍的过程当中,突然我就会问导演,是不是应该有一个镜头我有一个眼神或者是表情,是用来之后缝补这一个圈套的?就是等于说其实我在设一个圈套,但是这个圈套大家看的非常真实,只是在这一瞬间的时候,我其实是告诉你说,这是一个圈套,可是这个镜头会用到最后,导演说好,我们就经常会拍这样的东西。然后有时候拍着拍着导演说停,我们要拍这样一个东西,因为在后面我们要闪回(笑)就是我们要把所有的圈套最后全都解释干净,大家看部戏的时候,可能观众觉得你丢掉一集,就变成这个戏你看不懂了,这种紧张的节奏和它一环扣一环的情节,就造成了我们在拍摄过程当中来不得半点马虎。

  主持人尹俊:现在我就可以把这个话题引回来了,咱们海璐和女间谍之间,相似点我知道了,都是好人,心地善良(笑)不同点在哪里?

  秦海璐:不同点就是我觉得我可能,如果是现在的我来讲,我觉得我可能没有她那么的能够,有那么崇高的理想吧,其实她是一个国家利益大过于个人情感的这样一个人,因为我现在没有碰到国家利益要怎样怎样,因为我个人情感可能会因为到国家利益的事情,我觉得这个对于我来讲其实是有差距的,是有很多想像空间存在的。其实她为什么会去说接近于对于自己过去的情感,然后纠缠不清,然后又顺水推舟和另外一个男人订婚,结婚,到最后利用这两段之间的情感,然后把他们两个人重新拧到一起完成了这样一个军刀计划,就是所谓的细菌战的破坏,我觉得其实对于我而言,我觉得有很多想像的空间。我想现在而言吧,作为一个年轻人,可能我们一定还是会有五四青年的那种爱国热情,但是具体需要你做什么的时候,付出的时候,是不是会有一个很冷静的头脑,我觉得在那一刻我可能跟这个林璇差距是很大的。

  主持人尹俊:这是面对整个国家,甚至整个民族的东西,面对感情呢?

  秦海璐:面对感情,我觉得不同的是说,其实感情其实我跟她蛮相像的。

  主持人尹俊:可能会有左右为难的时候?

  秦海璐:不会,其实没有,林璇在两个男人的感情上来讲,她从来没有怀疑过,也从来没有游离过,她就是很单一的在爱着向亦鹏,而且很无奈的,甚至很惭愧,很愧疚的在利用阎天,但是这种利用对她来讲其实也是一种保护,大家能不能够看得明白这样的东西,所以就变成说当阎天明白,他对向亦鹏说,我跟你说,林璇已经变了,她不再是以前单纯活泼的林璇,但是我知道她有一点没有变,就是对你的情感。这也是在大家接受一个所谓的特务,女间谍,这样一个负面角色的人来讲,而不让你痛恨她的一个道理,就在人的情感上是很纯净的。

  主持人尹俊:这个人物很饱满,不像一般的戏里好人就好人,好到底,坏人就坏人,坏到骨头里了,这个戏更人性。

  秦海璐:其实人都有缺点,其实大家现在在看电视剧的时候,或者看电影,看到一个十全十美,大家都说不可信,怎么会有十全十美的人?人的这种缺点在于是他自身的,还是他人为的,我觉得无论是怎样,你一定要去诠释他的这一面,这也是活生生的一个人需要构成的一个重要条件,所以不能把这个东西忽略掉,其实我们这里所有人没有一个人是十全十美的。

  主持人尹俊:是,大家都一样,其实每个人都会有优点和缺点。

  秦海璐:对,就像向亦鹏,所有人都在看他的时候,说为什么他就不能接受林璇,他始终回避林璇,这个人太不可爱了,林璇对他这样他还不接受她,我说你一定要个观众一个理由,为什么不接受她,后来我们发明了一段台词,导演给我们说一下。

  黄文利:我现在不能给你答案,但并不代表我以后不能给你答案,他爱林璇,可是他不敢说他爱林璇,所以更多在那种无奈下,他觉得伤害到林璇,愧对林璇,可是反过来他发现林璇是利用他的时候他很痛苦,于是他拧巴了,他崩溃了,可是崩溃好几发(笑)过程中这个戏更多是让每个角色更本性化,因为让观众看到的是一个人,一个有优点,有缺点,一个正常人里面的那种情感的发泄,那种崇高的理想,而不是光喊几个口号就去塑造的一个人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