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大造林”逃犯全归案 何庆魁被陈相贵利用(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09:3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万里大造林”逃犯全归案何庆魁被陈相贵利用(2)

由于地下水位降低,通辽市开鲁县万里大造林公司名下的部分成材杨树林长势不好。本报记者 贺 勇摄

  认购前,万里大造林公司还向群众出示“哲林4号杨”生长状况的证明:8年生平均生长量为树高17.7米,胸径24.5厘米。

  这样的一个“证明”是从哪里来的呢?经过有关人员调查,“哲林4号杨”在通辽地区1991年作科学成果鉴定时,鉴定报告数据是9年生最佳生长量为树高17.7米,胸径24.5厘米。显然,万里大造林公司故意将最佳生长量数据当作平均生长量来宣传,纯属虚假夸大。

  依据内蒙古自治区相关指标,营造杨树人工速生丰产林,必须土层深厚,有淤灌条件。按此标准进行经营管理,8年时每亩蓄积量为7.3立方米,10年达到10立方米。

  对比万里大造林公司干旱、贫瘠的荒沙地条件,不难看出其所谓的速生丰产杨树林项目既违反林业科学规律,又违背经济成本核算常识,其向群众承诺8―10年每亩蓄积量最低为12―15立方米是根本达不到的。

  万里大造林公司的承诺根本无法兑现,而维持公司正常运转又需要大量后续资金注入。事实上,案发前公司的资金链已经严重紧缺、入不敷出。一旦没有新的售林收入,万里大造林的神话就要破灭。

  万里大造林公司在宣传中还声称,如果林木蓄积量达不到承诺的数量,会用自有林地补足或担保,而且还向保险公司投了保。因此,投资人是没有风险的。

  事实是这样吗?2006年年底北京亿霖木业公司林地传销案被查办后,陈相贵开始了自我伪装。公司宣称,一旦速生林有意外,就用大兴安岭的20万亩原始森林和公司的其它自有林来担保补足。事实上,根据《森林法》,采伐林木必须申请采伐许可证,按许可证规定的面积、株数、树种、期限、采伐方式等进行采伐,就是说,任何地区每年的采伐数量都是有计划和限额的。无论是客户认购的林子,还是万里大造林公司的自有林,想变现都必须办理采伐证。而如此大面积的采伐证根本不可能办下来。万里大造林公司在合同中对此却偏偏只字不提。所谓的自有林地担保无疑只是个幌子。

  至于万里大造林公司向保险公司投保,保的是受灾险,如风灾、雪灾、火灾、雹灾、盗伐等等,并不是投资收益险。当投资者的树长不成,或者根本不能采伐变现的时候,保险公司是不承担责任的。在这一点上,万里大造林恰恰没有向群众说明。

  买飞机、拍电视,包装蛊惑人心

  范新义说,这么多群众上当受骗,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陈相贵善于虚假宣传。

  万里大造林公司一般都会安排客户到总部参观。占地数百亩、拥有20多栋别墅的万里庄园,看上去非常壮观,公司还宣传拥有5架专用飞机,实力绝非一般。实际上,万里庄园是以每年60万元租来的,所谓的5架专用飞机是花50万元买来的报废飞机,根本不能飞,就为宣传造势用。

  陈相贵还利用了公众对社会“名人”、“明星”的信赖。万里大造林起步之初,他就扯上了小品作者何庆魁等人,以博得东北三省父老乡亲的好感。为把自己包装成“名人”,从未演过戏的陈相贵钻进电视剧《刘老根2》,扮演了一个绝对正面的角色。

  据统计,2006年至2007年7月31日,万里大造林公司向全国405家媒体投入了5400余万元,做有偿新闻或广告宣传。

  值得注意的是,“万里大造林”案中,投资购林的共有30166人,而在内蒙古只有451人上当,在万里大造林公司总部所在地通辽,只有20多人参加购林。许多当地的农民说,种树又不是种金条,要是种树那么赚钱,自己早就种了。因此,专家特别提醒,投资者应该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进行投资。

  多数购林人并未到现场实地察看,只是听信万里大造林公司的虚假宣传就出资购林了。专家说,投资群众应该对各种形式的“高回报、零风险”宣传持理性质疑态度。高回报、零风险,往往意味着一个个骗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