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茶馆》不破不立 陈宝国自曝“不知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14:05  精品购物指南
新版《茶馆》不破不立陈宝国自曝“不知趣”

新版《茶馆》剧照

  “当新郎倌,调情,放纵……这事儿没少干,但这回,全反了。”伴随着“陈宝国(blog)”满面愁容迎娶“岳秀清”一场戏的结束,央视版《茶馆》在涿州正式关机。制片人李功达、导演何群、“王掌柜”陈宝国率领“茶馆”中一众老少爷们儿,拍摄了最后一张全家福照片,前来道贺的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李培森底气十足地对外宣称:电视剧版《茶馆》一定会是一部思想深刻、艺术精湛、京味特色鲜明的高水准的文化精品,相信五年十年内没人敢翻拍。

  陈宝国自曝“不知趣”

  《茶馆》是老舍先生的代表作品,三幕话剧《茶馆》更是人艺的保留剧目。1982年,谢添导演曾经拍摄过电影《茶馆》,此次央视拍摄的《茶馆》则是第一次将《茶馆》搬上电视荧屏。

  陈宝国饰演的王利发仍然是全剧的核心人物,当年于是之老先生在话剧版《茶馆》中的经典演绎成为佳话。然而,陈宝国在最初制片方选角阶段,却首先想到了“跑”:“老实说,王利发这个角儿是很多男演员梦寐以求的,但当时我有点不知趣。因为一开始每个角色都有候选名单,当时把我列到‘王利发’里了。我想算了,王利发有那么多人选了,我跑吧,压根儿就没想演。后来,投资方决定让我演,我想人家这是抬举我,人不能不识抬举。”

  导演何群选择陈宝国饰演王利发,则是出于“不破不立”的考虑,他说:“大家都认为要选一个和于是之形象接近的演员,但我就是想‘破’一下。于是之在话剧舞台上塑造的王利发已成经典,任何人再饰演这个角色都会被拿来比较,既然这样,干脆找一个完全不像的人来演。”以往,陈宝国饰演的荧屏形象多是混世人杰,白景琦也好,越王勾践也罢,眼神中都射出戾气,如何把《茶馆》里的王利发——一个油滑世故又不失善良的生意人形象塑造出来,不禁让人担心。起初陈宝国自己也有点“不着地儿”的感觉:“这部戏有年龄的跨度,年代的跨度,而且我们这代演员无论造诣还是生活经历,都和老艺术家不能比。感觉难度非常大。”但是,6个月下来,陈宝国慢慢找到了人物的状态,在他看来,王掌柜就是一个买卖人,一个好人,他老实、聪明,一辈子的梦想就是发财赚钱,好好过日子,让子女出人头地,凡是中国人那点平凡的愿望他全都想要,但最后到死也没能实现。

  有了这样的自信,陈宝国不介意别人拿他和于是之的经典形象去比较。“这对我不产生任何刺激,说老实话,我们一直怀着对老舍先生的崇敬、对原著《茶馆》的崇敬在创作。”制片人李功达也特别强调,这次拍摄的是电视剧《茶馆》,而非《茶馆》话剧版。

  加爱情绝非添噱头

  在关机的最后一场戏中,王掌柜为了茶馆的未来考虑,无奈之下娶了自己并不喜欢的女人,而将他的旧相好甩到一旁。新版《茶馆》中增添的王掌柜的“初恋”情节,未来会不会成为争议焦点?会不会有画蛇添足或卖弄噱头之意?制片人李功达特别肯定地表示:“这部戏的感情戏绝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王掌柜的爱情是很实际的爱情,他想的都是是否有利于茶馆的发展,我们把它作为主要的命运加进来,是表现一种命运的安排和无奈。和其他电视剧里的爱情太不是一回事儿了。它不是噱头,不是当作料加进来的。”

  要想把几个小时的舞台剧改编成36集电视剧,内容上必须有大量扩充。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聘请了具有深厚京味文化根底的作家叶广苓和杨国强(blog)担任编剧,从原著的九十多个角色丰富到了现在一百四十多个角色,包括秦二爷、刘麻子、王掌柜家里的事情,庞太监一家几个侄子乃至和宫里的关系等等,都会有所扩展和延伸。导演何群表示:“经典是不可复制的,但经典是可以创作的,老舍《茶馆》的精华我们绝不会丢。”

  京籍演员撑起“茶馆”一片天

  为保证老舍剧本的“京味本色”,剧中演员百分之八十都是京籍演员,主要演员则百分之百都是土生土长的北京演员。如梁天(blog)(饰演吴祥子)、谢钢(饰演秦二爷)、周里京(饰演常四爷)、马恩然(饰演李三),即便刘麻子的扮演者崔杰现在是上海演员剧团的演员,但他从小生长在北京,对地道的老北京文化印象颇为深刻。

  然而,这样一部京味十足的电视剧,在南方是否会有市场,制片人李功达一点也不担心:“当年话剧《茶馆》和《天下第一楼》在上海、杭州一带上演,都是场场爆满,所以,《茶馆》已经不是简单的地域文化,它已经是中国文化的凝聚。语言在这里不是特别大的障碍,相信老舍的故事,老舍对人物命运的种种描述,都会对观众产生巨大的吸引。”

  本版采写 白郁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茶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