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大明奇才》长学问 展现历史人物才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1:19  北京娱乐信报
看《大明奇才》长学问展现历史人物才智(图)

解缙由毛乐饰演

看《大明奇才》长学问展现历史人物才智(图)

女主角曹贞由舒畅扮演

  每周电视质量报告

  6月30日-7月6日

  检验对象:《大明奇才》

  类型:古装剧,人物传记类

  播出时间:每日19:30

  播出频道:CCTV-8

  “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这副楹联对许多人来说并不陌生,其作者就是明朝的大学士、《永乐大典》的主 修解缙。目前,一部全面反映解缙传奇人生的电视剧《大明奇才》正在播出,虽然没有什么一线大明星主演,但观众仍对剧中大量的藏头诗、巧妙对联津津乐道。

  -剧情

  可看的历史古装文化戏

  故事围绕解缙19岁科考崭露头角却遭人迫害,入仕才华横溢却遭人暗算这一主线,叙述了一个平民官吏超人的才华和胆识的心路历程。

  点评:《大明奇才》是第一部描写解缙生平的正剧,大体是根据《明史》记载的《解缙传》的内容,同时搜集了许多广为流传的民间故事综合提炼而成,其实也是一部强调可看性的历史古装文化戏。剧中少不了宫廷中的勾心斗角,对解缙才华的展示点缀其中,而片尾朱棣对解缙发出“才子!可谓夺天手段也”的浩叹,也算是为“大明奇才”压题了。

  -制作

  导演恳请制作人员读明史

  30集的《大明奇才》跨越了大明三个朝代,时间跨度20余年,总导演龚艺群在拍摄前就给全剧组工作人员提出一个高要求:为了更好地拍好这部戏,我恳请全体制作人员读一些明史,尤其是这三个朝代的历史。

  点评:《大明奇才》有一个作风严谨的创作班子,因此与一些历史古装剧比起来,播出后遭观众挑剔、批评的各种疏漏和低级错误并不多,反而在叙述解缙同奸党卵臣斗争的故事中,展现了解缙甚至反派人物的才智,大量历史上的藏头露尾诗、对联令观众津津乐道,这种普及工作是《大明奇才》的一大功劳。

  -演员

  舒畅(看《大明奇才》长学问展现历史人物才智(图) blog)最有人气

  解缙由毛乐饰演,女主角曹贞由舒畅扮演,大反派曹萱由高兰村饰演。

  点评:不能否认的是,缺乏一线大明星是《大明奇才》最大的先天不足。而舒畅就成了观众们追捧的角色。在剧中,舒畅演的还是那么有灵气,她是该剧播出时人气最高的角色,大量观众表示只是因为她才会去看《大明奇才》,也为她的离去愤愤不平。

  毛乐力图塑造一位诗书满腹、幽默机智的才子,不过有些段落还是显得过于俏皮。毛乐说为演好这个人物,他在研究古汉语方面下了一番苦功,桌上都摆着厚厚的《明史》和有关解缙的传说,并掌握了古代诗词韵律的读法和正确的发音,不过脱颖而出仅靠这些显然是不够的。

  -观众反应

  值得当今知识分子学习

  由于《大明奇才》的“正剧”色彩和传奇性结合,其观众职业年龄覆盖范围较广,且大多数观众都抱着不同的“学习”目的欣赏此剧。一位在媒体工作的观众说:“解缙是我国古代知识分子的楷模,其高尚情操和人格魅力很值得我们当今的知识分子学习!”一位学生观众则认为《大明奇才》不仅好看,还可以长知识和学问,“我特别喜欢解缙母亲送解缙离家上任时说的‘做人如香烛,熏照众人燃自己;为官似鞭炮,宁毁自己乐众人’这句台词,有文才也很有警世寓意。” 

  检验报告

  娱乐指数:历史正剧

  口碑指数:反应不错

  检验结果:合格

  信报质检小组

  本期执笔 信报记者 王大鸣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