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众质疑电视剧红日 豪气过头有点“匪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3:51  东方网-文汇报
观众质疑电视剧红日豪气过头有点“匪气”

李幼斌饰张灵甫

观众质疑电视剧红日豪气过头有点“匪气”

尤勇饰沈振新

  由李幼斌尤勇主演,根据作家吴强的名著《红日》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即将于本周在上海新闻综合频道落幕。小说、电影的高知名度,以及因《亮剑》走红的李幼斌的参与,使得《红日》开播后收视率一路走高。不过,军事史实的描述、剧情中的爱情元素以及演员的风格,都引起了观众的讨论,从剧情到细节,质疑的声音不少。

  《红日》剧中的沈振新和张灵甫是两位对立的主角。看过原著小说和电影《红日》的观众都会发现,电视剧版本中的两位主角与原著小说距离不小。对剧中的我军军长沈振新的几场戏的处理,观众尤其不满。

  为了让自己喜欢的女兵黎青伤后尽快恢复,沈振新只身骑马进入山中打猎,与张灵甫的侦察部队不期而遇,差点被活捉。尽管“打猎”的情节意在突出沈振新的个性,但不少观众认为一个正规部队的指挥员居然在大战在即的时候孤身进入敌情不明的地区打猎,实在让人不可思议。

  劝降敌军83师一场戏中,沈振新情急中让黎青模仿陈毅的笔迹,给敌军师长写信,自己则用萝卜刻了陈毅的大印。陈毅得到了消息,担心沈振新的安危,严令他不许乱来。沈却说能让敌人的一个师投诚,战局必然全部改观,牺牲也值得。有观众指出,私刻“萝卜大印”,无疑是主创对需要长期投入的策反工作的不了解,将这类情节嫁接在孟良崮战役中显得十分滑稽。在另一场戏中,沈振新和黎青举行婚礼,他为了助兴让新娘头顶酒碗,在数丈外瞄准射击,给在场的官兵露了一手。有观众称之为“草莽英雄”。“豪气”过分夸大就变成了“匪气”。沈振新角色塑造的这种偏向,是由于“李云龙”、“姜大牙”等军旅角色创作的惯性所致,其实这反而降低了角色的可信度。

  关注细节的“军事迷观众”还指出《红日》大段大段地引用了《大决战》等电影大片的经典战争场面,并重复使用,让人产生不知道战斗到底在哪里发生的困惑。有观众表示,为了营造大军云集、气势恢宏的战争场面,引用电影片段无可厚非。但是剪辑的场面和剧情应该吻合,人物、服装、枪支、地形等细节应该尽量一致,而《红日》中有时候插入的画面显得非常唐突,令追求细节真实的观众觉得不甚满意。本报记者 王磊(听歌 blog)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红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