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奇才》主演回应质疑:解缙原是矮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6:05  中国新闻网
《大明奇才》主演回应质疑:解缙原是矮子(图)

  龚艺群导演为八一电影制片厂资深著名导演,以驾驭大题材见长,曾两度获得飞天奖,先后执导的电影《38度线》、《中国霸王花》和电视剧《上官婉儿》、《龙票》曾名噪一时。5月22日将在中央电视台八套黄金时间播出的30集电视剧《大明奇才》就是由龚艺群导演新作。中新社发 杨慧峰 摄


  “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凭借这副流传了数百年的对联,明代奇才解缙在民间广有知名度,更何况他还主持编撰了《永乐大典》。以解缙传奇故事为蓝本的电视剧《大明奇才》眼下正在央视热播,有人叫好,有人质疑。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了该剧主演、解缙的扮演者毛乐,他解答了观众的种种疑问。

  还原历史 大明奇才是矮子

  比起现在的剧名《大明奇才》,该剧的原剧名《大明奇才解矮子》更具趣味性,后来因为解缙的家乡——江西吉水人民的抗议,电视剧才改成了现在的剧名。其实,“解矮子”的确是解缙的绰号,解缙虽然才学出众,但却貌不惊人,身高仅1.58米,和广大观众心目中的“风流才子”根本画不上等号。

  既不是大制作,可以广邀天下名角,又要求相貌平常、个子不高、年龄合适,就是在这种严格的标尺下,青年演员毛乐成功入选,饰演解缙。身高不到1.70米的毛乐为演这部戏做足了功课:“我在反复详细阅读剧本后,掌握了古代诗词韵律的读法和正确的发音,查阅了大量的明史资料,使自己能在表演上从始至终把握好这个人物的个性特征,平民不俗气,当官不张扬(blog),在表演上尽量做到夸张但不失真实,幽默但不庸俗,活泼但不流气。”当有人质疑毛乐演戏过于顽皮时,毛乐说:“演解缙年轻时自然要活泼点,入朝之后就庄重了许多。”

  追捧者赞 绝思妙对妙趣横生

  翻开明代史料,旷世奇才解缙就会跃然而出,他辅佐了朱元璋、朱允炆和朱棣三代皇帝,才智过人,诙谐幽默,嬉笑权臣,敢言直谏。解缙自小就有神童的美誉,五六岁即可出口成章,7岁时跟父亲去长江游泳,父亲把衣服挂在老树上,随口说一句“千年老树为衣架”,儿子就对了一句“万里长江做澡盆”。

  电视剧《大明奇才》通过解缙的鬼才,将古诗词和对联的妙趣横生展示得淋漓尽致。当解缙身着绿衣,被别人暗讽“出水蛤蟆穿绿袄”时,他从容反击:“落汤螃蟹着红袍。”当朱元璋考问他:“天作棋盘星作子谁人能下?”解缙巧妙回答:“地当琵琶路当弦哪个敢弹。”如此妙对在剧中比比皆是,引得许多观众为此着迷,在网上大量搜集剧中的对联。

  质疑者批 白字频出漏洞不断

  解缙主持编撰的《永乐大典》彪炳史册,讲述解缙人生故事的电视剧自然也得引经据典,妙笔生花。这对《大明奇才》的编剧、导演和演员自然都是一种挑战。在剧中扮演建文帝朱允炆的演员孙霆就坦言,自己是带着一本字典拍戏的,因为自己扮演的皇帝饱读诗书,说话字字珠玑,为了能准确地将这些生僻字说出来,字典是不可缺少的。

  但即使是这样,《大明奇才》仍然被观众发现存在着很多硬伤。许多网友指出,剧中的一些历史事件描述不准确,演员对白错误频出,如把庠(音xiáng)念做yáng,把解元(jie四声),念作了xie,还有的演员把“短叹长吁”中的“吁”念错。同时一些台词使用不当,比如剧中人物道白中出现“反误了卿卿性命”,读过一点中国名著的人都知道,这句话出自曹雪(《大明奇才》主演回应质疑:解缙原是矮子(图) 听歌 blog)芹的《红楼梦》,让明代人说清朝人的话,怎么听怎么奇怪。

  对此,毛乐回应道:“这也就是一部电视剧,剧中人还会说现在的大白话。我们剧组拍戏的时候,都有历史学家跟着当顾问,就是为了防止出错。”对于有网友质疑《大明奇才》3年前就拍完了,央视是拿旧剧糊弄人,毛乐的回答是:“这部戏是2006年完成的,之后就遇到了限播古装剧,所以就排到了今年才播,绝对不是旧剧。”记者 贾妍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