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奇才》被指抄袭 杜撰人物名也一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6:19  北京晚报
《大明奇才》被指抄袭杜撰人物名也一样(图)

虚构人物翠莲是“抄袭”的关键证据

  30集古装电视剧《大明奇才》正在CCTV-8黄金时间播出,这部“首次反映大明王朝旷世奇才、翰林院大学士解缙传奇人生”的电视剧,却被投诉是“剽窃之作”。编剧龚智勇先生称该剧大量抄袭了他的原创剧本《大明奇才解缙》。

  龚智勇表示,他于2002年12月就完成了剧本《大明奇才解缙》的全部创作,并将全文出书,由人民文学出版社(blog)出版,在世界范围内享有完全版权。只是因为没找到资金,一直没能拍摄成剧。几天前,龚智勇发现电视剧《大明奇才》中的桥段与自己的原著剧本有许多相似之处,连一些历史上没有出现过的杜撰人物名也都一样。比如,由舒畅(《大明奇才》被指抄袭杜撰人物名也一样(图) blog)饰演的解缙之妻“翠莲”,《大明奇才解缙》一书中就叫“徐翠莲”,剩下的几位配角,曹萱、曹宝、纪纲、蒋斌、莫文、周天、庞寿等都一模一样。甚至连剧中的诗赋、对联等也都和他发表的剧本分毫不差。龚智勇称:“除了‘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这副流传了数百年的对联出自明代奇才解缙之口之外,像‘滕王阁对’、‘游乐对’等,其实是我在收集历史上的资料的基础上创作出来的。”

  据了解,龚智勇是国家一级编剧、一级作家,曾担任过19部电视剧、5部电影编剧,并著有16部长篇小说。由他创作的《红色通缉令》获得过“飞天奖”,电影《一个失踪的少女》获得过华表奖。龚智勇自问在业内也算有影响,因此对这次的抄袭事件感到非常惊讶。“像《大明奇才》如此大胆和不高明的抄袭我还是第一次见。我已经给剧组相关负责人打过电话,但他们的态度是矢口否认,放任不管。我一定不能允许这种行为发生,何况这是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龚智勇表示准备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截至发稿,记者尚未能联系到电视剧《大明奇才》的相关编剧。

  本报记者 金力维J187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