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桥比赛隆重开幕 110名选手高喊“你最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23:3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7月8日晚,由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广电局承办,湖南电视台、湖南教育电视台协办,以"激情奥运、快乐汉语"为主题的第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正式开幕。本台晚会由湖南卫视、湖南教育电视台同步直播,由人民网、新浪网、金鹰网全程同步网络直播。

  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许嘉璐、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周强、中国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雅瑜、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开朗、湖南省政协副主席魏文彬、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颜永盛、中国孔子学院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湖南省人民政府秘书长袁建尧以及罗马尼亚和秘鲁等驻华大使到会观看节目。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开朗主持了开幕式,湖南省长周强、秘鲁驻华大使伍绍良、来自美国的选手代表李慕白、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许嘉璐分别为比赛致词。晚会刚开始,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发来贺电,贺电表示:值此2008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之际,喜闻第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在长沙举行,我谨代表国家广电总局向大赛表示热烈的祝贺。本届汉语桥的主题是"激情奥运、快乐汉语",我们相信它一定会成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共迎北京奥运的重要平台,成为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文化交流的友谊桥梁!最后,祝第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一曲悠扬的《茉莉花》拉开了晚会的序幕,在歌声中,来自不同的国家、拥有不同的文化、但对汉语言和中国文化都有着极其浓厚的兴趣的,参加本次汉语桥的110名选手一一上台亮相,他们手中拿着各自国家的国旗,跟着音乐轻轻哼唱,台下的观众则自动为他们打起了拍子,产生了整台晚会的第一个高潮。主持人李湘(汉语桥比赛隆重开幕110名选手高喊“你最牛” 听歌 blog)和来自美国的主持人王渊源(blog)认为这次汉语桥不仅仅是场比赛,更是一场能深入了解中国文化从而学习中国文化的大PARTY。中国第一男旦李玉刚(blog)带领舞群的《中国印象》不仅有古代仕女的优美舞姿还揉杂了中国功夫的元素,引得坐在台下的选手和外国友人掌声不断。紧接其后的法国美女李霁霞和小精灵孔莹带来的一曲《说唱脸谱》更是让现场热闹得不行。

  中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56个民族民族各有各的文化和特色,这一点让外国人为之深深着迷。新疆民歌《青春舞曲》、藏族民歌《康定情歌》和湖北民歌《龙船调》分别演绎出了这几个民族不同风味的情歌。有的外国朋友通过学习中国的民歌来了解中国,但更多的还是通过汉语桥来了解中国甚至定居中国。晚会搜罗到了历届参加汉语桥的选手们现在的状况,他们都是通过汉语桥这座桥留在了中国。很多外国朋友认为,如果能说上一段相声,那就证明自己的中文水平达到一定水平,所以许多人不远万里来中国拜师学艺,素有相声界洋教头之称的丁广泉老师带着自己的洋学生大牛、捷盖带来了一段精彩的相声,这两个学生也是通过汉语桥跟丁老师相识而拜师学艺的。来自马来西亚的创作歌手阿牛(汉语桥比赛隆重开幕110名选手高喊“你最牛” 听歌 blog),一首《你最牛》也带动了现场的热烈气氛,全场观众跟着站起身来,竖起大拇指做起了“你最牛”的手势。

  晚会最后,来自55个国家的110名各国选手再次走上舞台,共同演绎主题歌《汉语桥》,至此,第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开幕式晚会告一段落。湖南卫视7月14日--7月17日中午12:30将播出《汉语桥》四场复赛,7月18日、7月25日、8月1日(周五)晚19:35分将播出《汉语桥》决赛部分,敬请观看。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