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奇才》被指涉嫌抄袭 剧组否认编剧要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01:29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赵楠楠)30集古装电视剧《大明奇才》正在央视8套播出。昨天,国家一级编剧龚智勇向本报投诉称,《大明奇才》涉嫌抄袭他的原创剧本《大明奇才解缙》,《大明奇才》多处桥段、人名都和《大明奇才解缙》如出一辙。

  由毛乐、舒畅(《大明奇才》被指涉嫌抄袭剧组否认编剧要告 blog)主演的《大明奇才》叙述了一代才子解缙聪慧的少年时期、曲折的仕途阶段,以及主持编纂《永乐大典》的生命历程。该剧开拍于2004年夏天。龚智勇称,他于2002年12月完成了《大明奇才解缙》的创作,并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因为没找到资金,所以一直没有拍摄。

  龚智勇称,他发现央视热播剧《大明奇才》剽窃了他的作品,《大明奇才》不仅题材、桥段等与他的原著剧本有许多相似之处,连一些杜撰人物的名字都分毫不差。龚智勇气愤地说:“简直是毫不避嫌。比如说,舒畅主演的解缙之妻翠莲,《大明奇才解缙》一书中就叫徐翠莲,曹萱、曹宝、纪纲、蒋斌、莫文、周天、庞寿这几位配角的名字都一模一样。剧中很多诗赋绝对都出自《大明奇才解缙》一书。”龚智勇解释道,除了“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这副对联出自解缙之口外,像“滕王阁对”“游乐对”等是他从历史资料改编而来。

  龚智勇说:“像《大明奇才》如此大胆和不高明的抄袭,我还是第一次见。我已经给他们剧组相关负责人打过电话,但他们矢口否认,放任不管。”他称该事件已经开始走法律程序,将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

  据了解,龚智勇是国家一级编剧,共担任过19部电视剧、5部电影的编剧,创作了16部长篇小说。由他创作的《红色通缉令》曾获飞天奖,电影《一个失踪的少女》曾获华表奖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