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接触》7月16日播出:百年职校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8:56  新浪娱乐
《非常接触》7月16日播出:百年职校的故事

姚莉

  新浪娱乐讯 在北京的朝阳南小街中有一个叫大方家的胡同。在这个胡同里除了有平常的居民外,还座落着一个不大的学校——百年职校。别看学校规模不是很大,但是这个学校却是真正免费的学校,上至学生的服装,下至学生的课本工具,就连午餐也全都免费。就在前不久,这所学校的理事长姚莉带领9人小组,冒着余震的危险去到了四川棉竹的灾区,破格招收20名学生,并乘飞机把他们带回来。可以说围绕着这个学校的感人故事真是太多太多了,而且让人在惊叹的同时会有着更多敬重之情。

  四年前,研究生毕业的姚莉做为一个外企公司的董事长在与朋友吃饭的过程中,谈到儿时自己的一个梦想就办一个学校。没想到话一出口,朋友说他也想办个学校,只是找不到合适的人选,不如让姚莉办。“好,我来做。”姚莉二话不说就应了下来,为此她提交了辞呈,含泪离开了她创业了八年的公司,成为着手创建一个免费学校的理事长。然而为了这一句承诺而要办学校,真会那么简单吗?当然不会。

  办学校第一个是需要资质认可的,姚莉找了很多家的学校,但是却都是空手而回。就在姚莉恢心的时候一次回家与开电梯小姑娘的谈话,改变了她的想法……她决定办一个培训教材职业资格的学校而惟一要求就是学生要来自于贫困的家庭,并且包括外地来京民工的孩子。

  正在姚莉和她的同事如火如荼的酬备完毕就差等待着学生的报名了。可以说在报名的前一天,姚莉这一夜都没睡好,担心如果这报名的人太多,会不会在安全方面有什么闪失呢?然而到了第二天,最没让他们想到的是,一整天竟没有一个学生或是家长来咨询或报名。万般无奈的姚莉,没有办法只要又想良策,果然一个朋友的主意改变了这一切……

  好不容易学校终于开始了教学,但是姚莉又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来这里的孩子,他们的眼神很迷芒,没有神,而且很多的孩子都有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那么姚莉将如何应对,解决这些难关呢?

  一晃百年职校已走过了四年的时候,而且学生在进校时与毕业时的变化也让人称奇,不但充满自信,而且也更多了阳光。很多学生还要去美国参加培训,真正成为社会的一份子。

  7月16日~btv-3~19:35姚莉带着他的学生以及参与百年学校的教授和志愿者做客《非常接触》(blog),一同讲讲在百年职校里发生的故事。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