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红楼梦》再公布剧照 梳额妆的都是贵族小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10:24  新闻午报
新《红楼梦》再公布剧照梳额妆的都是贵族小姐

新版《红楼梦》再公布剧照

  在被某娱乐网站“盗取”并公布了数百张“定妆照”后,新版《红楼梦》剧组于昨天公布了史湘云、薛宝琴(幼年和成年)、薛蟠、香菱共四个角色人物、六位演员的定妆照。

  除了妆扮,新《红楼梦》对原作中人物的造型设计也作了诠释。另外,演员王鹤鸣透露,他扮演的薛蟠还有“犯错的指标”。

  额妆体现人物性格

  由于之前被公布的“定妆照”引来网友一片骂声,尤其是角色的额妆遭到众多质疑,不少网友甚至打趣称十二钗头上贴的都是铜钱,因此此次新《红楼梦》剧组公布定妆照时,特别就演员的妆扮,尤其是额妆做出解释。

  在此次公布的定妆照中,主要有额妆的是香菱和宝琴。香菱是《红楼梦》原著小说中重要的线索人物。从最初的甄英莲到香菱再到秋菱,从少女到小妾直到难产而亡,香菱的人生就堪比一部浓缩版的《红楼梦》。剧组透露,香菱的妆扮正反映了她不同人生阶段的情况。“幼年甄英莲,是一个父母宠爱、众人喜爱的女孩。衣着上既有富贵人家的华美,又不失孩童的天真可爱;丫鬟时期的香菱,因为阶层地位所限,没有官宦人家小姐头上的巧额和片子做装饰,整套衣装显得朴素而简洁;而在成为薛蟠的小妾之后,原是小姐出身的香菱才有权力梳上象征贵族的额妆,但服饰的精美却没有带来地位的提升,她在夏金桂的逼迫下过着凄惨的小妾生活,因此在服饰上,沿袭了其朴实的一面。”

  薛宝琴在剧中的服饰均以淡色为主,偏粉红粉黄。对薛宝琴的额妆,其扮演者殷叶子直言:“一开始对于这样的造型,自己也有些不习惯,不过定妆照拍完后,我对着镜子看了许久,越看越喜欢,似乎已经飞去那个年代化做了完美女子薛宝琴。”

  薛蟠坏得也“可爱”

  在《红楼梦》中,幼年丧父、寡母溺爱的薛蟠,外号“呆霸王”,他荒淫无耻、骄横跋扈,强买英莲为妾,娶妻夏金桂后,又把其陪房丫头宝蟾勾搭上手。在新版《红楼梦》中饰演薛蟠的是曾参演重案六组(新《红楼梦》再公布剧照梳额妆的都是贵族小姐)2》和《家有儿女》(blog)的王鹤鸣。

  王鹤鸣称他已把所有心思用在了薛蟠这个人物的塑造上。他还透露,总导演李少红(新《红楼梦》再公布剧照梳额妆的都是贵族小姐 blog)曾给他一句话“与薛蟠一样,你有犯错误的指标”,他体味原著并揣摩角色,明白导演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是“不能符号性地诠释人物,薛蟠已算是个坏人,没必要再刻意诠释其‘坏’的一面。”

  剧组也认为,原著中“呆霸王”干出了很多伤天害理的事情,但是呈现在大家面前的他却不招人讨厌,甚至有可爱之处,在原著小说中多次描写他的情节中就渗透出喜感。此外,剧组透露薛蟠一角曾属意黄觉(新《红楼梦》再公布剧照梳额妆的都是贵族小姐 blog),最终因其183厘米的身高和没有档期而作罢。

  史湘云依旧豪爽

  此次《红楼梦》剧组公布的定妆照中唯一一位金陵十二钗人物是史湘云。令人意外的是,她的扮演者王晓灿原来是央视著名栏目《星光大道》的“月赛”冠军,目前是北京电影学院(blog)的大二在读学生。

  众所周知,史湘云虽贵为豪门千金,是金陵十二钗之一,但其从小父母双亡,由叔父史鼎抚养,而婶婶对她并不好。不过这样环境下长大的史湘云却有着难能可贵的天真烂漫。爱淘气的她甚至敢于喝醉酒后在园子里的大青石上睡大觉,以致“四面芍药花飞了一身,满头脸衣皆是红香散乱”。

  还是学生的王晓灿能否胜任这样一个内心戏丰富的角色?这引起不少人的担忧。但马晓灿认为自己的个性便是成为“史湘云”的最好优势。“我的性格偏向男孩子,生活中不拘小节,有时又有点‘一根筋’,而这点恰恰与《红楼梦》中史湘云的性格很接近。虽然我偶尔还会有一点不自信,但在导演的帮助和鼓励下,感觉已经越来越贴近史湘云这个人物了。”本报记者|茅中元 黄笑宇|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