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人的史诗》杀青 赵薇想疯又怕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1:45  新闻晨报
《一个女人的史诗》杀青赵薇想疯又怕疯(图)

赵薇剧照

  日前,根据严歌苓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一个女人的史诗》杀青。

  兜兜转转这么多年,赵薇一直在寻求突破:又是读研,又是演白领、少奶奶之类的深沉角色。只是天意弄人,她的大眼睛和独有的音调却像是给她定型了一般,观众似乎就是见不得她成熟。

  这次,赵薇回到家乡安徽芜湖“主场”拍戏,戏路又回去了,还是一个没心没肺、疯疯闹闹的“傻大姐”角色。只是,现在的“小燕子”还能闹得起来吗?

  演电视 ,“小燕子”不苟言笑

  赵薇 在《一个女人的史诗》中饰演的女文工团员田苏菲,一边用歇斯底里的风格夸张演戏,一边在30多年的时间内简单且笨拙地经营自己的爱情和婚姻。

  同是安徽人的严歌苓,在“田苏菲”身上添加了很多真实情感。赵薇告诉记者,自己还是严歌苓“钦点”的:“我本来一直就没看剧本。有一天,她(指严歌苓)亲自打电话给我,说你一定要演小菲。这么大的作家打电话来,我就想先答应下来。至于她为什么会选我,可能还是她觉得我演过很疯很闹的角色,看起来傻傻的吧。”

  在剧组拍戏所在的某海军干休所,围观的居民对赵薇称呼最多的还是“小燕子”。不过,时隔多年,赵薇是否还能发挥当年那股酣畅淋漓的“疯”劲?记者发现,如今的赵薇演起戏来一本正经,戏外也是不苟言笑,显得深沉了许多。本来给人活泼可爱印象的她,居然被当地居民评价为“不好接近”。剧中饰演其女儿的景甜就表示,赵薇言行举止很有母亲的派头,谈不上“疯狂”。刘烨对其的评价也用上了“严肃”一词:“赵薇演起来可认真了,特别正经。偏偏我看不得别人演戏太认真,一看到她那严肃的样子,我就经常忍不住笑,所以老是会笑场。”刘烨还坏笑着说:“人家现在是研究生了,演戏肯定不一样了。咱这回就是好好向研究生学习。”

  演话剧,“就怕演成喜剧”

  剧中的田苏菲演起话剧来歇斯底里,夸张风格很为才子丈夫看不起,却颇得军人都汉欣赏,称“你演戏看着痛快,吃辣子打喷嚏,七窍都通畅”!倒是在这些戏分不小的“剧中剧”中,赵薇很是疯了一回。她的夸张式话剧风格也得到了导演夏钢等的赞誉,称她演得“很卖力”,仿佛这才让大家找回了那个没心没肺的“小燕子”。

  据悉,剧中出现了10余部话剧,包括《白毛女》《李双双》《沙家浜》、《刘胡兰》等革命话剧以及样板戏。为了排好这些剧目,剧组还专门从马鞍山话剧团请来了两位资深话剧演员担纲指导。而让赵薇觉得最过瘾的恰恰就是“戏中戏”部分。

  她称自己之前就看了很多样板戏,由于那些“戏中戏”都是集中拍摄,密集的演出很是辛苦,但有意思的是,演了以后说话嗓门开始越来越大:“这太过瘾了!白毛女、阿庆嫂、玩偶世家……古今中外的戏剧形象演了个遍,而且都是最经典的片段。我终于把中戏学到的东西都用出来了,走台啊,练声啊,身形啊……我那些话剧老师特羡慕我。他们说一辈子演话剧都未必演得了两三个角色,我拍一部戏就全演上了。”

  不过,她担心自己演得好话剧却未必能演好田苏菲,“演这个角色压力很大。她是文工团的演员,里面要演不少样板戏,我特别怕自己一出来观众就乐了,活生生被我演成个喜剧。”

  谈感情,只剩一声长叹

  既然演了这么一个女人的丰富感情故事,有执着的痴恋,有被伤害的苦楚,还有受诱惑的背叛,赵薇免不了要面对“如何看待自己感情”的问题。

  她想了想,叹口气说,其实自己常会为田苏菲默默流泪,因为深深体会到女人是不擅长自我保护的,而自己很难做到对感情的奋不顾身,有又惊又怕的感觉:“小菲的故事就能称之为‘史诗’,是因为她经历了太多,而且对感情非常执着、投入。我觉得每个女人现实生活中都会出现个像欧阳萸这样的男人,潇洒而不务实,被他伤害,只不过有的人没遇到让她那么受伤的欧阳萸。在感情上,女人一般都不太会保护自己。反正我是不可能做到像小菲那样。处理类似的感情问题,女人通常都不如男人潇洒,剧中的很多情节都是大家心照不宣的感受,我相信女人看了这部戏会有共鸣。”晨报记者 彭 骥

赵薇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