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明晚期播出《震撼世界的七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4:51  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李平)从5月28日立项到6月20日杀青、到6月30日完成后期制作,进展神速的纪实性电视剧《震撼世界的七日》又将创下纪录,于16日(明天)在央视一套晚上9点的黄金档每晚两集连播。

  短平快打造纪实剧

  据悉,该剧讲述的是“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前后的故事。该剧启动时,曾有百余位演员主动请缨义务演出。

  而该剧的创作速度之快也同样惊人:5月28日,电视剧立项,数十名编剧、导演同时上马筹备;6月6日,电视剧开机,4个摄制组分赴几个灾区同时拍摄;6月20日,整个剧宣告杀青;由于是一边拍摄一边做后期,杀青后10天,后期制作完成。

  昨日,央视影视部主任汪国辉向记者确认,该剧将于明天(16日)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每晚两集联播。不过,剧长由原来的26集缩减成了14集。

  明星参演分文不取

  《震撼世界的七日》自筹拍以来,许多演员纷纷致电剧组,要求义务参加演出。蒋雯丽扮演一名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擅长演喜剧的范伟(央视明晚期播出《震撼世界的七日》)扮演了一位失去孩子的悲痛父亲;香港演员罗嘉良(央视明晚期播出《震撼世界的七日》 听歌 blog)扮演一名抢险战士,曾志伟则是失去家园的灾区群众……虽然加盟的演员都是重量级人物,但是大家全部都是义务出演,不收分文报酬。

  由于全剧是在地震废墟上取景,所以格外真实。该剧将真实故事与新闻报道相结合,再现地震中的感人事件。“手机妈妈”、彭州女民警蒋敏、为保护学生而牺牲的谭千秋老师,这些感人至深的人物都将通过演员们的表演来再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算是刘烨联手孙俪(央视明晚期播出《震撼世界的七日》 听歌)演绎的废墟中求生的陈坚和妻子谭小凤的地震生死绝恋。

  播出并非伤口撒盐

  其实在该剧开拍时就有人指出,美国9·11事件后,考虑到观众心理承受能力,三四年后才有了第一部纪实片《华氏911》。而汶川地震之后,这么快就出来了一部《震撼世界的七日》。当它播出时,是否是在国人伤口上撒盐呢?

  该剧总编剧徐萌就此表示,该剧不会出现大篇幅悲惨场面,新闻报道的场景会作为镜头转场高频率出现,对于灾情的描述也可以一笔带过,避免再现惨不忍睹的镜头;和常规电视剧不同的是,它没有强烈的戏剧冲突,只表现人在大环境中的状态,“基调不是悲伤,而是带给人希望!”

  总导演赵浚凯则坦言,剧组曾考虑过拍摄时机是否合适,有意把重点放在灾后重建上:“这部剧绝不是在伤口上撒盐,我们不会去表现人们在灾难中的恐惧、无助,人性的光辉和民族的强大才是重中之重!可以说,这个作品也是灾后心理重建的组成部分。”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