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红楼”造型怪 众多红学家不认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0:51  每日新报

  日前,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剧组公布了宝琴、湘云等角色的定妆照。不出意料,每周一次曝光的炒作方式以及演员造型的怪异引来了网友的批评。对此,导演李少红以及美术指导叶锦添一方面表示这些造型的设定符合原著的描述,另一方面则暗指众多网友对古代装束以及《红楼梦》原著并不了解。而近来,以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编剧周岭为代表的一批红学家也对这些造型提出异议。

  周岭表示:“《红楼梦》较为突出的一点就是对人物的长相、衣着服饰以及性格特点有着详尽的描写,而从目前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的人物造型看,显然导演和美指并没有按照原著的描述来设计,而是经过了加工改造。叶锦添在美术造型方面有着很深的造诣,由他负责拍摄的影片也获得过大奖,但这并不代表他在新版《红楼梦》的设计就一定成功。中国人的长相大多都是‘鸭蛋脸’,不像西方人那样五官非常立体,因此区分人物必须依靠造型的不同,而现在黛玉、宝钗等主要角色的造型很雷同,很难区分她们各自的特点。此外,目前的这些人物造型参考了很多戏曲元素,我认为不太合适。因为戏曲表演突出的是舞台效果,这与电视剧镜头的使用差别很大,电视剧要求更多的是生活化的元素,将戏曲中程式化的造型用在电视剧拍摄上不适合。”

  目前新版《红楼梦》的人物造型饱受争议,周岭表示非常理解,“无论谁拍摄《红楼梦》,必然要受到观众的关注,因为原著的影响力非常大。既然拍了,就要拍好。从现实环境看,电视剧拍摄是谁投资谁说了算,但我希望新版《红楼梦》剧组能充分听取专家的意见以及网友的呼声。《红楼梦》不是某个人的《红楼梦》,而是中国古典文化的瑰宝,经典不是不能改变,关键是改的合理,让人能接受。” 新报记者 张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红楼梦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